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播种美丽成就梦想 冰上盛典呼唤更多吃螃蟹者

字号:T|T

谁受益于首场成功的花滑表演?

——中国“北冰南展”计划的推动加大花滑的群众基础

谁是这场花滑表演的受益者呢?无疑是中国滑冰协会和他们推动的“北冰南展”战略。“北冰南展”是上个世纪80年代就提出来的概念,提倡在南方经济发达城市建立冰场,以普及花滑和冰雪运动。在进入新世纪后,这项战略得到了极大的推动,从深圳开始的沿海发达地区,纷纷建立冰场。2005年,全国已经建立起25个正规的滑冰场,虽然比起花滑大国,这些数字还是杯水车薪,罗切特所在的温哥华就有20多个滑冰场,兰比尔所在的700万人口的瑞士拥有40多个,而约翰尼·威尔的美国则有500多个。

虽然条件尚不成熟,但是,就在2006年的十运会上,江苏冰滑选手获得了花样滑冰项目的金牌;曾是赵宏博启蒙教练的孙志平担任南京业余花滑队教练,他说,“南方孩子学习花滑,很有灵性。”然而,比起提高竞技体育水准的目标来说,这样的普及速度依然不理想。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一平说,“北冰南展”不是机械地兴建场馆,夺全运金牌,它还是要强调一种氛围,只有群众基础建立起来了,才有可能长远发展。“而引进更多的冰雪运动的精品赛事是一条必经的道路。”在韩国、日本、俄罗斯,“Star on Ice”极为风靡。

而这一次,“冰上雅姿”的首演也凝聚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殷殷希望,中心主任赵英刚以一尊沉甸甸的“杰出贡献奖”作为对新人的衷心祝福。中国冰协副主席任洪国在表演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深情地赞许申雪、赵宏博,“为花滑事业、为花滑艺术的市场、为竞技体育做了贡献。”这样的赞许表达了中国几代花滑运动员的心声。教练姚滨则以业余水平苦练钢琴技艺,弹奏《婚礼进行曲》祝福爱徒,其深切之意尽在曲中。

——首演营利鼓舞更多的专业机构从事体育市场化

在足球赛职业化引入中国15年后,观赏性强、国外运作相当成熟的花滑表演赛之所以迟迟被挡在专业赛事公司视野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盈利没有把握。据此次演出的推广机构合纵宽思公司介绍,整个演出的成本是500万元,安利雅姿的冠名赞助给了大力支持,票价收入近300万元。此次1.7万个位置,票价从100元到1080元不等,在历次定价中算是中等,但演出前一天就售罄。此景不禁让人想到2006年在南京举办中国杯世界花样大奖赛中国站比赛时,场外黄牛手里200元的票价只卖到10元。短短四年,中国观众对花滑的兴趣随着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夺冠而同步升温。首演显示出的市场潜力,将会鼓励更多的专业机构引入顶级的冰雪精品表演。“冰上雅姿”无疑起了引领作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