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播种美丽成就梦想 冰上盛典呼唤更多吃螃蟹者

字号:T|T

六大世界花滑冠军齐聚同一场演出,在血汗打磨18年的冰场上穿上婚纱,场内黑压压的1.7万观众尖叫欢呼……上周六,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幕的中国首场“冰上雅姿”花滑表演盛典近乎完美地实现了诸多人的理想,主倡者和实践者申雪、赵宏博成功地走出了从世界冠军到体育商业化操作的第一步。而3个月紧张运作中的各方在携手完成了花滑表演市场“成年礼”后,面对体育市场化的思考重又浮出水面。

谁享受了这场唯美的花滑表演?

——现场1.7万观众和收看录播的亿万观众

北京首都体育馆共有1.7万个可用位置,演出当天,记者环视看台,黑压压一片,几乎是座无虚席。六大世界花滑冠军分别拥有痴迷的中国粉丝团,他们不仅在机场表现了自己的狂热,更是相约“团坐”在场内各方向的前排,热腾腾的气势几乎要融化零度的冰面。

在《Wax On》的音乐声中,世界顶级冠军悉数滑翔在观众面前,瑞士“旋转之王”兰比尔、俄罗斯新老冰上王子亚古丁和普鲁申科、美国冰坛妖媚华丽的美男约翰尼·威尔、日本天才美少女浅田真央、加拿大冰上孝女罗切特,一阵阵旋风,一个个亮相,迎来观众席的阵阵欢呼;在姚滨教练弹奏的《婚礼进行曲》中,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赵宏博滑至中央,单膝跪地,身着白色婚纱的申雪在冰上花童的相伴下出场,接受了挚爱的丈夫“宏博哥”的拥抱,当手捧鲜花的申雪被赵宏博托举着在全场飞翔时,祝福从每个角落响起,这对中国冰坛老将终于圆了冰上婚礼的夙愿。短暂的婚礼祝福后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花滑表演,张靓颖《我相信》、《天下无双》的歌声,吕思清如泣如诉的小提琴伴奏,花滑冠军们或柔曼、或抒情,或跳跃、或旋转……

尽管中国人天性含蓄,但是场内的尖叫声还是一波接着一波,散场时,有足足5分钟,座位上无人愿意离去。

表演主角之一的冰上孝女、温哥华冬奥会单滑季军罗切特的男朋友古拉姆·加弗勒也成了观众席上的超级粉丝,他对记者说,在盛行“Star on Ice”表演的加拿大,也从没有如此强大的顶级阵容同时亮相,“中国的观众真有眼福。”

这场被冠名为“冰上雅姿”的中国首场花滑表演将在9月12日由东方卫视转播。届时,亿万全国观众将再次被花滑高手们的技巧、力量和艺术魅力所征服……

——忙于在场内捡长毛绒玩具的冰童,近距离地感受了大师风范

观看花滑有自己的特别礼仪——每段表演之后,总有大批的长毛绒玩具被观众从座位上扔出,以表达对选手和表演的喜爱。随后,场内会奔涌出可爱的男女冰童,手挽着花篮,一一拾捡这些祝贺品。这样的场景也成了表演之外的另一种表演。约在5岁到8岁之间的冰童会因为紧张而摔跤,一位小男童主动捡拾和他差不多高大的大熊,许是熊太大或是他的技艺不够,小男童吃力地从场中央搬运这个巨无霸,直到一位小女童滑出相助,演了一场可爱的双人滑。

前一天探班时,记者在场外遇到了正在吃盒饭的一群冰童和他们的家长,他们正等着排演拉着申雪20米的婚纱长裙出场(后来这个环节被取消了,申雪说,孩子太小了,在冰上容易摔跤)。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的孩子4岁起就参加花滑训练了,现在已经8岁。北京有四个这样的儿童花滑俱乐部。她感慨,“花滑是个贵族运动。”不仅指它的美丽高贵,也感叹训练费用。顶级教练一节课收费800元,她的孩子是一周上两次,每次250元。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花滑已经不再是可看不可即的项目了。对于家境殷实的孩子来说,正是他们从小提炼气质、锻炼体魄的优选项目。20对冰童与大师牵手、同台谢幕的体验必将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记忆,未来的申雪、赵宏博或许就在他们中诞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