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世锦赛收获多 男篮留下骄傲印迹

2010年09月09日11:45中国体育报刘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平静地接受了输给立陶宛的事实,他们的土耳其世锦赛之旅到此结束。尽管在本届比赛上只交出了1胜5负的成绩单,但是,相信所有人都承认,中国队的表现已经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计。年轻的“家军”不仅用不懈的努力和进步捍卫了中国篮球的尊严,甚至还为整个亚洲保全了颜面。邓华德对于中国男篮的改造终于看出了效果,“化学反应”已经悄然在这个团队中发生。

找到“无姚时代”钥匙

世锦赛前,组建不久的“邓家军”暴露出了大量问题,海外拉练的6连败让人们对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期望值降到了最低值。但是,来到土耳其后中国男篮竟然“摇身一变”,将很多老问题解决得相当到位。

首先,中国队很好地控制住了失误,在与希腊、波多黎各、俄罗斯以及立陶宛几支实力都在自己之上的球队过招时,失误次数都在对手之下。面对对手的全场紧逼或扩大防守,中国队有了更多有效的破解办法。邓华德所倡导的防守也不再像海外拉练时那样被对手轻易攻破,盯人和联防的交替运用让强大的对手们占不到太多便宜,如果不计算小组赛最后一场战略性放弃的比赛,中国队输球的4场比赛中场均分差只有9分,而上届世锦赛,这个数据为16.3分。由此可见,中国男篮在防守功力上的长进。

更为重要的是,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逐渐找到了“无姚时代”继续前进的“钥匙”,那就是充分依靠团队配合。在邓华德的战术体系中,中国队并不需要像姚明那样的绝对核心,内外线球员都要为球队贡献力量。所以,在世锦赛的6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中国队再也不是拿球后就交到内线,而是根据场上情况,能内则内,能外则外,得分也基本上做到了内外线球员平分秋色,而全队的助攻次数也从热身赛上备受诟病的个位数上升到了本届世锦赛的场均两位数。

树立血性战斗精神

去年亚锦赛决赛上的失利,让中国男篮陷入了低潮,球员们无论自信心还是斗志都遭遇重创。但是,邓华德的到来改变了这种情况,即使是那些对老邓的执教能力还有所怀疑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在重塑中国男篮面貌和气质上,这位美国人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所遭遇的6个对手中,除了科特迪瓦之外,其余球队的实力都在自己之上,最终能够凭借着得失分率上的优势杀入16强,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小伙子们在每一场比赛中对任何一分都不放弃的精神。即使面对像希腊、立陶宛这样的世界级劲旅,中国男篮也毫不畏惧,甚至一度压制住了对手。尽管由于实力的差距,最终还是输了球,但小伙子们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抵抗,结果与希腊的8分和与立陶宛的11分之差,都是中国队在和他们的历史交锋中最小的差距。立陶宛队主教练斯瑞卡说,中国队是一支非常“麻烦”的球队,因为他们打得太顽强了。

所谓上行下效,邓华德并非仅让球队去战斗,他自己的表现也完全称得上是一个斗士。就在与立陶宛的大战之前,邓华德的嗓子已经有些哑了,再加上通宵研究对手,寻找合理战术,导致肠胃不适,即便这样,出现在球员面前的老邓仍然是神采奕奕。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现在的男篮队员在每场比赛中都能做到三军用命了。

注入特殊篮球文化

其实,无论是技战术的进步还是精神的强大,从根本上来说,都离不开邓华德所推崇的篮球文化。作为一名外籍教练,邓华德自然有自己对于篮球比赛的独特理解,应该说,他将其中最为精华的东西带给了中国男篮。

“每个国家的篮球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不管特点如何不同,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学会如何打球。”邓华德说。这个说法看似废话,实则有理,打球不只是简单的防守、进攻等技战术组合,而是能力、球品、精神等多种要素的组合。

邓华德很清楚,以目前中国队的绝对实力,还不足以在世锦赛这种大赛上拿到太突出的成绩,他允许球员们失败,但是必须要逐渐懂得如何去打球。所以,邓华德敢于带上于澍龙、郭艾伦等一帮稚嫩的年轻人征战世锦赛,也给了他们适当的上场时间。他早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心理准备,唯一的要求就是看到进步。

在最后一场与立陶宛的比赛还未结束时,邓华德就开始微笑着与替补席上的球员们一一击掌。看得出来,邓华德并没有特别在乎本次比赛的成绩,球员们也逐渐学会了如何去打球,这已经令他相当满意。“我看到了队员们的努力,尤其是年轻人的进步,看到了在他们身上发生的化学反应,这就是我们在这次世锦赛上最大的成功。有了这些,还需要强求什么其他的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