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男篮前景光明 尚无力震惊世界

2010年09月09日10:3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杨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篮再次以一种过程令人满意、结果令人遗憾的方式完成了比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篮以67∶78输给了立陶宛队,以1胜5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世锦赛的征程。没有姚明中国男篮能有如此表现确实值得称道,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究竟是走在“震惊世界”的康庄大道上,还是落入深渊前的回光返照,一切都还没有定论。

和立陶宛队的比赛,中国男篮打得相当出色。开局一度取得了16∶5的优势,对此,立陶宛队后卫马特纳斯形容说:“那种感觉就像是他们踢到了我们的脚后跟。”

虽然立陶宛队在半场结束时就将比分反超,但整场比赛,中国男篮其实一直在踢着对手的脚后跟,特别是最后一节,中国男篮一度把分差迫近至只落后5分。

在北京奥运会上,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比赛中输给立陶宛队26分。本届世锦赛,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不仅缩小了和立陶宛队的差距,与俄罗斯队、希腊队等劲旅的差距也缩小到了10分以内。虽然从小组“被出线”,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男篮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拥有了和世界强队抗衡的底蕴,也消减了亚锦赛失利带来的负面影响。被中国男篮吓了一跳的立陶宛队主帅克姆祖拉更是表示,中国男篮前景光明:“中国队很有潜力,他们通过学习积累了经验,现在他们就是很危险的球队,未来会更危险。”

与立陶宛队主帅的赞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一些媒体在评论中国男篮与立陶宛队的比赛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确实打得不错,但纵观整个世锦赛的过程,中国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太大了。

“其实本届中国男篮真正进入华德轮换阵容的,只有周鹏、丁锦辉、于澍龙。球队靠得还是王治郅、易建联、王仕鹏、孙悦、刘炜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队员,其中大郅、刘炜的岁数已经不小了。”一名篮球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然并不看好男篮的未来。而易建联在总结本届世锦赛时也表示,球队的替补阵容并未给球队太多的支持:“现在最主要的,是把我们这些新生代球员对战斗的欲望保持下来,小细节通过比赛训练慢慢提高,希望年轻球员能够进步,给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

从目前的情况看,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虽然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值得称道,但“震惊世界”显然还为时尚早。中国男篮想要真正在未来震惊世界,还要从基础做起。

早在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男篮主帅“银狐”哈里斯即将离任时,在给时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一封信中表示,“中国男篮能击败塞黑队挺进8强,是一项伟大的成就。但同时必须意识到,现有这批国家队球员,包括CBA联赛中大多数球员,其能力已经定型,很难再有发展空间。依靠这批球员,中国男篮在国际舞台上最多只能打到前8名,而且很难保持。中国篮球最急切的任务,是从目前15岁左右的孩子抓起,改变他们的训练质量。如果中国篮球能从这一代真正改变,在2014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将重新具有竞争力。”

现在看起来,哈里斯的话仍是金玉良言。而邓华德在世锦赛更衣室黑板上写下的“让我们踏上震惊世界之路”,更多的只是激励之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