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昂首告别世锦赛 析中国男篮优劣势

2010年09月09日10:14上海青年报张逸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美国的三流教练?一个混履历的江湖术士?华德用中国队在世锦赛的表现作了回答,4个多月的时间,邓华德给中国队带来的改变是显著的,撇开与土耳其的比赛,其他四场与欧美强队的比赛,平均每场只输了9分,他让这支球队赢得了对手的尊敬,被许多人刮目相看。

世锦赛之后,邓华德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少东西,也将面对一些挑战,面对之后的亚运会和亚锦赛,邓华德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我们有什么?

自信心

孙悦在谈起邓华德与尤纳斯的区别是特别提到一点,那就是邓华德激励球员的本事。自从接手球队以来,邓华德始终在各个场所激励着球员,不论是国家队中的12人,就连被裁的李晓旭和唐正东,邓华德也没少夸,在他看来,经历了2009年之痛的中国队最需要的就是重建自信心。

显然现在这支球队充满了自信,与希腊、俄罗斯和立陶宛这些强队交锋时丝毫看不到胆怯与放弃,邓华德让所有人充满斗志,充满血性,这也是这届男篮给人们留下最深的印象。

邓华德在每场比赛前都会在题板上写一些激励的话语,最后一战前,邓华德又卸下一段文字:“40分钟,拼尽全力,为了坐在你周围的兄弟。”

防守

邓华德的激励让他的球员充满能量与斗志,而最明显的体现便是球队的防守,这届世锦赛虽然没有了姚明,但男篮的防守依然做得很好,从对希腊的全场联防,到最后一场面对立陶宛的压迫式人盯人,邓华德的防守随机应变,成为中国队比赛之本。

邓华德喜爱丁锦辉的“斗牛犬”风格,他也希望他手下的每一个球员都有这种风格,刘炜、王仕鹏外线的贴防、孙悦频频的盗球,以及易建联和大郅在内线撑起的屏障,中国队从未丢弃防守。

有了这样的防守,中国队即便输球,但5场球输得都不多,一支防守坚韧、态度积极的球队,不会被轻易击垮,立陶宛主帅赛后表示,这支中国队很难被击败。

破紧逼

破紧逼曾是困扰中国男篮10年的无解之痛,从亚洲到国际赛场,对中国队紧逼总是一条良策,但这一点在这届世锦赛被很好地解决了。

对希腊的比赛,熟悉中国队的尤纳斯就一度祭出紧逼战术,结果邓华德安排易建联和大郅回后场接球,轻松化解这一战术。纵观整个世锦赛,中国队几乎没有被对手的紧逼战术打乱阵脚,更多球员接应使得破紧逼不再是控卫孤军奋战。相反中国队在对立陶宛的比赛中,一开场还紧逼了对手一回,打出了15:6的开局。

下快攻

曾几何时,速度曾是中国队的优势,但自从进入中锋时代后,中国队的快攻不再犀利,但这次没有了姚明,邓华德加强了全队快攻的速度和频率,尤其是王仕鹏,屡次成为中国队快攻的尖刀。而王仕鹏、孙悦以及刘炜等人的突破,也为中国队的进攻战术增添了更多的选择。

我们缺什么?

力量

易建联经过几年的历练,这次世锦赛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他整个世锦赛打出20+10的数据,成为赛事的明星。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易建联的对抗能力比以往更强大,他面对任何内线对手时,身体上都不吃亏。

可惜整个中国队依然在力量上与欧洲球队差距明显,尤其是对俄罗斯和立陶宛的比赛,中国队速度占有、投篮不错,可惜就是对抗不行。力量不够导致对抗消耗更多体能,而体能下降则导致了投篮命中率降低以及防守强度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几场输球中,中国队总能在开场领先而最后时刻落败的原因。

力量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迅速提高的,但易建联和姚明在进入NBA后力量和对抗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队要真正能与欧美强队对抗,力量是不得不过的一道坎

接力棒

热身赛时,邓华德一句“你们没看到我们上的都是baby吗?”,为这支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们带来了一个称号“宝贝军团”。

不可否认,年轻球员并没能给球队带来太多的帮助。5名先发场均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但剩下的7名球员场均得分最高的是丁锦辉和周鹏的3.1分。与立陶宛的比赛,对方替补得分将近30,而中国队的替补们只得到5分。

其实过去10年,每一届大赛都有出色的年轻球员崛起,2000年的姚明不说了,2002年的朱芳雨和杜锋开始崭露头角,2004年有易建联,2006年孙悦和陈江华也给人们带来希望。但这届世锦赛,宝贝军团表现出的能量甚至没有人能超过2006年时的陈江华。年轻球员成长需要时间和经历,这也是邓华德这次带他们出战世锦赛的原因,但给宝贝们成长的时间并不算多,毕竟明年亚锦赛,中国队需要这些宝贝们渐渐挑起大梁,至少不能让中国队继续是5人球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