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年轻人搭建中国男篮未来

2010年09月09日11:21中国体育报刘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体育报:年轻人搭建中国男篮未来

八分之一决赛输给立陶宛后,中国男篮结束了自己的世锦赛之旅。比起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中国队在成绩上并没有更进一步。但是从比赛内容来看,年轻的家军给我们留下了一连串惊喜和期望。

出征土耳其前,很少有人看好这支中国男篮,即便被分在一个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组,出线也被认为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实在有太多理由可以得出这个结论:邓家军在一系列热身赛中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尤其是海外拉练的六连败更是让人们的期望值降到了冰点。最终的12人大名单也遭到质疑,7位没有打过世锦赛的球员,还包括郭艾伦、于澍龙、张兆旭这样的“baby级”,尽管邓华德一再强调要锻炼年轻人,但以这样的诡异阵容出战,岂不是自取其辱?

不过,邓华德只用了一场比赛便打消了人们的质疑。面对上届亚军希腊队,中国男篮竟然只输给对手8分,出色的防守转换还一度逼得对手喘不过气来。尽管之后陆续输给了波多黎各、俄罗斯、土耳其和立陶宛,除去对土耳其那场战略性放弃的比赛外,中国队场均与对手的分差只有9分,这个数据是中国男篮自1978年参加世锦赛以来输分最少的一次。

“这不是史上最强大的一届中国男篮,但却是史上最团结的一届中国男篮”,这是大部分国内外媒体给予邓家军的评价。首场与希腊的比赛之前,邓华德给队员们在战术板上写下了一句话,“让我们开启震惊世界的道路”,事实证明,中国男篮所爆发出的强大的战斗精神的确让对手感到钦佩。

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准备的年轻人终于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丁锦辉、周鹏、苏伟、张兆旭、郭艾伦、于澍龙都体验到了世界最高规格大赛的强度和氛围。他们固然出现了很多失误,但是每一次失误都会在未来的比赛中转化成宝贵的经验,他们已经搭建起了中国男篮的未来。

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男篮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的确大大超过了预期,在“大换血”的特殊时期,队伍展现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比技战术重要得多。中国男篮大可不必为与对手的差距感到遗憾,以他们目前的上升势头而言,这个差距迟早会被填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