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辽沈晚报:篮协走弯路 “毒害”中国男篮

2010年09月09日10:27北国网-辽沈晚报刘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编者按“家军”打进世锦赛16强不是奇迹,更不值得炫耀。目前的中国男篮再次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涉及所有人,包括篮协、主帅、球员、后备力量……没有姚明的中国队路在何方,是值得所有人去思考的问题。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中国男篮系列反思报道。

既然大家要看戏,篮协和邓华德就要演好。

其实,无论海外拉练中国男篮打得多烂,中国篮协的头头脑脑早就和邓华德达成了共识——世锦赛以锻炼新人为主。这是篮协为邓华德减压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篮协掌门信兰成为选帅错误路线而做的紧急补救措施……

自扇耳光篮协先用“土”后用“洋”

2009年年初,李元伟退位,信兰成入主,很多人已预见到中国篮球将会“变脸”。

然而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年之前,在北京奥运会上,阻击美国、震撼西班牙、力擒德国的中国男篮,会在一年之后在天津大溃败,痛失亚锦赛冠军。

当时亚锦赛后篮协的一封公开道歉信,非但没有得到民众的谅解,反而激起了更大的讥嘲和谩骂。人们将更多的问号指向了中国篮球的“火车头”——中国篮协。

如果你真的希望向各界人士道歉,是否考虑辞职?你忽悠球迷的事还少吗?你叫我们再如何相信你?为何选择错误的路线?为何不聘请洋帅?为何让中国篮球停滞了几乎两年?

面对这样的问题,信兰成无言以对。他只能无奈地接受多方意见,把路线从偏爱土帅再次拨到挑选洋教练的道路上。

帅位烫手篮协紧急拉来洋帅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虽然没能夺冠,但是毕竟拿到了土耳其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是对于水平止步不前的中国男篮而言,2011年的亚锦赛将面临严峻考验——只有冠军才能直接晋级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为了这个目标,手忙脚乱的篮协开始撒下大网寻找意中人。随着邓华德统领上海队异军突起,篮协高层终于锁定目标。

救世主还是替罪羊?至少在邓华德上任初期,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毕竟中国男篮的现状是,新老交替并不顺畅,如果没有新生力量迅速顶上,在世锦赛上,如何打出血性?打出斗志?今后如何能在西亚“群狼”的围攻下脱颖而出?

这样的质疑声,在世锦赛中国男篮首场对阵希腊前一直存在。还好,这名来自美国的教练没让人失望。惊出尤纳斯一身冷汗,让斯潘诺里斯陷入尴尬,让国人看到血性的中国男篮,邓华德的首演算是成功的。

内讧隐患篮协别总“指手画脚”

也许是受了中国足球的传染,中国篮协对外教的使用上也很喜欢“指手画脚”。

据说邓华德上任初期,在国家体育总局,一天的集训时间不足3个小时。这让常年分管男篮的篮协某副主任非常恼火,该高层当场发火——这样练能行吗?这不是扯淡吗?不苦练能出成绩吗?赶紧给我加到6个小时!

当时,邓华德很不理解,毕竟按照他的思维方式,这是他的球队,他有权安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但迫于篮协高官的权威,通过翻译的沟通后,老邓只能就范。

但显然,邓华德心里很不服气。在世锦赛期间击败科特迪瓦后,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自作主张”邀请中国媒体参加第二天在酒店大堂举行个小型发布会。这个看似不经意间的小事,据说让篮协高层很不满。而小组赛最后一场,邓华德“擅自”启用全替补惨败土耳其队,更让篮协高层直呼“无法无天”了……

这件事似曾相识,早在尤纳斯带队时,针对老尤的种种做法篮协异常恼火。对邓华德来说,他火爆的脾气远不如老尤沉稳,说不上哪天的做法再次捅到篮协的“肺管子”。

完全放权?还是指手画脚?这是留给篮协高层们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在过去的两年间已经走了弯路。直到如今,国家队仍然在为信兰成的混乱思路埋单。好在如今看起来,中国男篮的发展势头不错,似乎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希望包括篮协在内的所有篮球人,都要珍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