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叶飞:中国男足在高洪波手下重拾信心

2010年09月06日09:33上海青年报叶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ST中国男足

过往走势:早期不断下探,屡创新低,年内略有起色,惜乎遭遇破功。专家推荐:介于该股持续低位整理,建议长期持有,或有“云开月明”时日。

相较于中国女排令人失望的高开低走、男篮几近奇迹般的触底反弹,中国男足更像是一支长期位于K线图上长期不被看好的“遗弃儿”,缺少关注,鲜有振荡。高洪波任职主教练后四强赛破韩适才吊起大家的胃口,无奈日前热身赛脆败于伊朗再度让球迷质疑其成长趋势,中国男足究竟陷入了怎样一种不见天日的轮回怪圈?现任教练组对现状又持有何种应对态度和手段?不离不弃的忠实球迷是否该就此节点坚定“抄底”,重拾对国足的信心与期望?

或许是巧合,2009年5月高家军正式起航,迎来的第一个亚洲对手便是伊朗队,一年过去,准确地说是450天过后,当高家军再次面对伊朗队,这回笑到最后的是后者。高洪波坦然地面对这场失利,他说:“输给伊朗队的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男足重返亚洲一流还需要时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另一位国足人士也认为:“输球不是坏事,今年国家队还一场球没有输过,现在输球了,反而便于大家找出问题,目前男足这个团队心态很好,热身赛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都能理智地接受,我们的目标是2014巴西世界杯。”

拒绝“大佬”队中人人平等

“创造属于自己的团队文化,并将这一文化固定下来,去影响其他人。”这就是高家军的建队思想。国足副领队郭炳颜对记者说:“所有的集体项目,团队建设都是第一位的,足球也不例外。就拿以前的历届中国男足来说,凡是取得不错成绩的球队,都在团队建设方面搞得不错。本届国家队组建之后,球队始终在抓团队凝聚力的工作。”

中国男足的团队文化,说白了,就是队中人人平等,取消了所谓的特权。事实上,从朱广沪时期的国家队,到谢亚龙亲自督战国家队,某些球员享受特权是队内尽人皆知的秘密,比如大牌球员可以享受到住单间的待遇,比如大牌球员可以睡他的懒觉,不用起来和全队一起吃早餐。从高洪波执掌国足主帅帅印开始,特权随之消失,他对队员们说:“无论主力还是替补,所有人都是国家队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大家来国家队,想到的应该是为这个团队,为队友做些什么,而不是先考虑,团队和其他人应该为自己做些什么,这届国家队从我开始,谁都没有特权,只有义务和责任。”

李玮峰是中国足坛极具争议的人物,他的能力毋庸置疑,如果有质疑则是他的脾气秉性。从技战术的角度考虑,国家队需要李玮峰的支援,尽管他如今的状态未必能打破杜威与冯潇霆的中后卫第一组合,但是担任主力替补,或是客串右后卫,以他的能力和经验应当绰绰有余,可是就在李玮峰主动通过媒体表态,希望回归国足之后,国管部和高洪波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没有人怀疑,李玮峰希望回归国足的动机,只要是代表国家队比赛,在场上他真的连命都可以不要,但一些潜在的有可能出现的消极因素也必须考虑,恐怕这才是李玮峰迟迟未能入选本届国家队的真实原因吧。”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李玮峰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肯定比以前懂事许多,到了国家队也会积极的配合教练组,但像他这种级别的老队员,即使他不想当‘老大’,有些年轻队员也愿意认他这个‘老大’,只要有了‘老大’,那么对立面也就随之形成,球队的团队建设势必受到影响。李玮峰回归国足的可能微乎其微,除非目前的中后卫组合出现重大伤病情况。”

个体很难改变环境,但环境却可以轻易地去改变个体。作为一名老国脚,曲波觉得这是一支让他感觉亲切的国家队,“每次回到队里(国家队)如同回到家一般轻松,球员需要这样的氛围。”郭炳颜对记者说:“团队的建设离不开杜威、曲波这样的老队员,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最能体会到这些老队员如今是真的把国家队当成了自己的家,每次过来,首先问的是队里现在怎么样,别看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但体现的是他们时刻把球队放在第一位。”

一个告别简单说教的团队

如今的国家队集训,可以说球队每天都在开会,但这种开会却更像是聊天和业务学习。剪辑有针对性的比赛录像放给球员看,这是高洪波的执教习惯,一般播出录像的时间,要么是午饭前,要么就是训练或者比赛前。“每天晚上,高指导都会剪辑好他需要的比赛录像片段,然后第二天放给队员们看,如果是午饭前观看,那么配上的音乐必然是轻松欢快的,如果是训练或者比赛前放给他们看,音乐大致都是励志类的。”一位国足人士向记者透露道。

首次入选高家军的于涛对记者说,高洪波是一个很注意细节的教练,“就比如为队员播放比赛录像剪辑,午饭前放给大家看时,他不会做过多的讲解,看完就结束,倒是吃午饭的时候,队员们会根据刚刚看过的录像,相互之间进行交流。训练和比赛前给大家放比赛剪辑,也是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他说的也不多,但录像配着的励志音乐的确是一种很好的激励方式,看完录像我恨不得马上就投入比赛。”

考虑到这届国家队球员的年龄结构和他们的成长方式,除非是赛前的准备会,一般教练组不安排全队大会,“球队现在开会,基本都是在球场上。”郭炳颜笑着对记者说:“世界杯期间,国家队在昆明的第一堂训练课前,教练组就商量好,训练结束后给全队开会,统一一下这次集训的目的和相关事项。训练结束后,高指导对球员们说,‘大家别急着回去,我们坐下来晒晒太阳。’就这样,全队围坐在球场里,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把会开完了,这样的方式我觉得很好,既能达到教练组的目的,同时也保证了团队的轻松氛围。”

国家队大会不多,但小会却是不少,不少队员开玩笑说,高洪波是一位很爱聊天的主教练,每次用完餐后经常在餐厅的一角,都能看到高洪波和球员们在那里聊得热火朝天,有些时候,他还要主动上球员房间,展开一对一的交流,高洪波与球员聊天的内容不外乎两种,要么是为球员的业务“开小灶”,要么就是关心那些在俱乐部踢得不顺心的球员,很多球员都通过这种聊天受益,陈涛便是其中之一。

“以前在国家队集训时,高指导很少和我聊天,倒是今年上半年在申花比赛打得少了,高指导找我聊天的次数增多了。”陈涛对记者说,在聊天时,高洪波建议他要学会服从,每一个主教练看人方式不一样,即使比赛打得少,在申花也要认真训练,服从老布的指挥,“不过他也觉得,如果短时间在申花还是打不上比赛,倒是可以考虑先去其他俱乐部踢球,以便让自己保持比赛状态,我很感谢高指导对我的帮助,在我处于低谷的时候,他还把我召进了国家队,我现在的心态很好,在国家队打替补我也很开心,我对高指导表过态,‘哪怕是在国家队当陪练,我都心甘情愿,因为队伍的氛围好,球踢得开心。’”

能否打硬仗留待亚洲杯检验

2008奥运会之后,男足是三大球中最不被看好的团队,可是与男篮和女排的频繁换帅相比,男足不仅获得了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冠军,主帅高洪波的帅位也是相当的稳定,某位足协人士开玩笑说:“中国男足早已习惯了在逆境中成长。”

翻看国家队2010战绩,上周在郑州0:2负于伊朗居然是国家队本年度受尝败绩。尽管在输球之后,高洪波承认,与伊朗这样的亚洲一流强队相比,国家队还存在着不足,中国男足重返亚洲一流还尚需时日,但他也自信地表示:“如果场地条件能更好一些,比赛的结果或许会对国家队更有利。”

高家军热身赛成绩不俗,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到了明年1月的亚洲杯期间,球队能否延续热身赛时的良好状态却是一个问号。“经过一年的打磨,这届国家队的风格已经形成。”某国足人士对记者说:“阵型以4231为主,战术可以用‘接、传、准’来概括,高洪波主教练强调,无论是面对什么样的球队,球队都要坚持走地面、利用传切配合撕开对手防线的战术思想。明年的亚洲杯,实际上是对国家队这一年多来工作的检验,不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冲击2014巴西世界杯,即便在这个过程中,球队的成绩会出现起伏,但已经确定的技战术风格决不会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届国家队组建之后,让球迷看到了希望,也打出了不少经典战例。但是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决定了,进入2014巴西世界杯,对目前的国足而言,依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现实一点看,指望这届国家队取得质的突破,在世界杯外围赛打翻身仗很难,上周与伊朗队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去年伊朗队来华比赛,由于他们重视程度不够,国足取得了胜利,这次人家认真应对,国家队的弱点便暴露无遗。”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明年的亚洲杯,对国家队是一道坎,考验的就是他们在大赛面前,教练能否能坚持自己的战术,队员能否像热身赛那样坚决贯彻教练的战术,这届国家队在年龄结构上,以年轻队员为主,朝气和拼劲都有,但缺乏的是大赛的经验,亚洲杯不同于热身赛,其他亚洲对手也会给予足够的重视,亚洲杯打好了,年轻队员的自信心会更足,一旦打不好,很可能会让球队这一年多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付之一炬。这届国家队是否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只有留到亚洲杯检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