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失利高洪波埋怨场地 凭此重返亚洲一流?

2010年09月04日09:17大洋网-广州日报张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失利高洪波埋怨场地 凭此重返亚洲一流?

于海在比赛中有好几次破门良机,但他将机会一一挥霍。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郑州数码转真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郑州9月3日电

周五晚上,中国男足国家队在郑州航海体育场以0比2不敌来访的伊朗国家队。这是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在第18次对阵亚洲球队中的第2场失利。4天之后,“高家军”将转战南京,对阵世界杯8强队伍巴拉圭队。

高洪波不服气:“场地好点不会输”

从上个月对阵“亚洲第五”巴林队的1比1,到此役对阵“亚洲第四”伊朗队的0比2,高洪波率领的“亚洲老七”中国队暴露出目前在亚洲的真实水平定位。“这是一个让中国队能够清醒认识自己的结果,也是中国队发展过程需要走的一步。我们只有面对不同的对手,去适应不同的打法,才知道自己是不是亚洲强队。”高洪波赛后的评点如此开头。

高洪波称赞了杨昊、闫相闯等,还特别感谢了带伤上阵的老将曲波。对于国足本场堪称唯一亮点的小将冯仁亮,高洪波说,如果把他放在开局用,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接下来还会给冯仁亮表现机会,而且不是一场。”高洪波补充说。

高洪波似乎对结果不很服气,把主要败因归咎为场地。“伊朗队很好地利用了场地条件,如果场地好一点,他们不会在第60分钟就取得优势。”高洪波着重解释了第一个丢球,“那个丢球是场地原因使中路来球的线路发生了变化。”

国家队是否会重新考虑在明年初亚洲杯上的定位?对于这个问题,高洪波表示:“亚洲杯的定位不是因为一场比赛而定的,过去6场比赛,我们的水准在提高。我们重视的是阶段性的工作,是系统的安排。中国队需要一步一步地发展,仅仅依靠换一个教练或是两个队员,不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伊朗队主帅古特比:中国队缺信心和身体

从去年秦皇岛的0比1到现在的2比0,伊朗队主帅古特比完成了从失败者到成功者的角色转变。谈到跟中国队的两场交手,古特比说:“去年和今年的伊朗队是不同的队伍,去年的时候我们在准备世界杯预选赛和韩国队的比赛,一些球员需要休息。现在我们队伍更换了很多队员,这两场比赛没有可比性。”

古特比认为:“我很欣赏中国队的踢法,如果想跟更高水平的队伍竞争,这是很好的发展路线。中国队现在欠缺的是球员的信心,在身体上也需要加强。不过我有疑惑,为什么要在这样的场地上比赛,很明显限制了双方队伍的发挥。”

满意韩国主裁判执法

伊朗队去年因一个点球输给中国队后,对当值主裁范琦相当不满。所以,伊朗队本次访华提出要聘请第三方裁判执法的要求。中国足协此前并无计划聘请外籍裁判,但最终还是请来了韩国主裁判金钟赫,金钟赫此前曾执法过十一运会和中超联赛的比赛。

金钟赫在比赛中处罚得比较合理,虽然伊朗队吃到4张黄牌,中国队无一染黄,而且金钟赫还吹罚了伊朗队一名队员在禁区内假摔,但古特比依然对金钟赫的表现表示满意。

古特比最后表示:“我希望在明年的亚洲杯半决赛或者决赛上,我们能再次碰到中国队。”

记者观察

重返亚洲一流?且慢!

高洪波执掌帅印一年多以来,国足的战绩确实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打破“恐韩症”并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客场击败前世界冠军法国队等几场经典战役,“高家军”获得了外界的一致赞誉。

本次与伊朗队的热身赛前,不少媒体都开始大翻数据,鼓吹“高家军”的国际A级比赛胜率已经达到历史上第2位,仅次于哈恩带军的时代,对阵亚洲球队也取得了17战仅1负的佳绩。不知道是否受此刺激,高洪波赛前一改往日低调的姿态,首次提出了“有信心带领国足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

高洪波组建本届国足的终极目标是指向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从这个角度考量,提出让国足“重返亚洲一流”是必须的。但中国足球总是令人难以捉摸,当你越是感到有希望时,它必然会给你重重的失望。“亚洲老四”伊朗队,就以一个2比0将国足“打回原形”。

伊朗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在近20年来的正式比赛中,中国队鲜能克制对手。高洪波去年刚上任不久,曾在秦皇岛的一场热身赛中率队以1比0击败过伊朗队。但那场比赛一方面有“爱国哨”的暗助;另一方面当时伊朗队处于十强赛的最艰难阶段,刚刚换帅且队内矛盾重重,所以战斗力仅仅发挥出百分之五六十。这一次,裁判临时换为韩国人,伊朗队也主力尽出且重视程度高。结果一试之下,暂列“亚洲老七”的中国队果然招致完败。

“高家军”之败固有客观原因,比如几名主力缺席,比如航海体育场那块“菜地”。但主因并非这些,而是高洪波的战术要求无法体现,比如两个边路打不出来、攻防转换速度慢且失误多、在紧逼之下不再敢打地面配合等。与伊朗队相比,“高家军”是役恐怕全面处于下风,并不仅仅是身体对抗能力逊色。

客观来看,经过一年多的磨合,高洪波的基本战术要求是逐步清晰的,他心目中的主力阵容也渐趋稳定。然而,国足在比赛发挥的稳定性上、球员在比赛气质上依然存在相当明显的短板。比如,高洪波此前曾认为自己对国足防守体系的改造比较满意,但此战可证,国足的防线在相对强大对手的冲击下,抗击力还是相当有限。

中国男足“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并非靠累积一些廉价的数据统计就能达到。对高洪波来说,如果明年亚洲杯不能真正证明自己,恐怕他根本就无法在帅位上呆到出征世界杯预选赛的那一日。这也正是中国足协迟迟未让外籍顾问到位的原因——在中国足协的心目中,外籍顾问并非如今高洪波好友荷兰人阿里·肖那样的“义工”,而是一个能随时顶替高洪波的人。

诚然,一场热身赛的失利并不能完全抹杀尚处进步阶段的“高家军”。但这场失利很及时,至少可以让媒体热捧的“高家军”冷静下来,也让个人感觉渐趋良好的高洪波更有危机意识。在亚洲杯结束之前,高洪波还没有资本高调地把所谓“重返亚洲一流”挂在嘴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