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男篮离京参加热身赛 邓家军上路无牵无挂

2010年08月09日11: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8月8日北京报道 8月7日晚上8点半,国家队大巴驶出训练局大门的时候,守在天坛公寓外面送行的人并不多,只有几个铁杆球迷有些不舍,用力地挥手。球员从车窗里看见了,也使劲地招招手。

再回来,就将是一个月以后的事情了。中国男篮将先飞往温哥华,在加拿大和美国拉练10天之后,转往塞尔维亚,8月26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驻地。看上去,球员们并没有多少离别情愁,每个人都很放松,自顾自地听着音乐,或者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

四年前,中国队出发参加日本世锦赛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如此轻松的画面。没有人感受到压力,他们本来就没有压力。

无人送行,轻装上阵

8月7日,是中国队出发的日子。因为这次出去的时间比较长,中间不会再返回北京,队里早早放了假,让大家把该带走的东西准备好。中午吃过饭,就有不少人出门大采购去了。

到了傍晚时分,陆续有队员提着大包小包回来了。先是李晓旭,他提着两个袋子,一个装着准备在飞机上吃的零食,一个放着几个一次性餐盒。苏伟也提了两个袋子,一个是打好包的饭菜,一个是一大把烤串。登机之前,他和几个队友打算饱餐一顿。

主教练华德也没闲着,他利用这段时间,出去见了几个朋友,球队训练比赛的时候,他没有这个时间。回到房间以后,邓华德给自己准备的晚餐只是一份肯德基。

这个时候,中国男篮领队张雄也回来了,他打开后备箱,一边把一个个的纸箱子搬到地上,一边张罗几个人把东西搬到楼上。

“都是一次性餐盒,用完了就换,很方便,”他说。原来,为了应付这次长时间的旅行,队里给大家准备了不少“干粮”,主要是方便面、午餐肉和榨菜,怕队员在外比赛,吃不惯当地的饭菜,解馋用的。“要是光吃这个,队员哪有力气训练?”张雄说。

最后每个人都领了一个箱子,里面全是吃的。再加上八月底九月初天气可能转凉,大家都挑了几件厚衣服。因此,每个人都带了不少行李。在机场办登机手续的时候,数了一下,20个人,一共托运了42件行李。光把行李搬上传输带,就花了半个多小时。

晚上八点,队员陆续下楼,先将行李放好,等着上大巴车。这是一个微风习习的晚上,尽管下着小雨,大家都不想立刻上车,在院子里闲逛。

唐正东、易立、金立鹏和郭艾伦也在楼下,跟其他队友们寒暄告别,邓华德跟他们一一握手拥抱。因为伤病和护照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四个没能跟球队一起出发。

虽说是出征,但事实上,这天晚上,给男篮送行的人并不多,在天坛公寓门外,只有几个球迷守在外面。到场送行的媒体,也只有两三家,显得寥寥无几。随后到了首都机场,同样冷冷清清。

没有任务,只有目标

送行场面冷冷清清,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他们反而很享受这难得的放松。出发之前,球队早就对外定下基调,这次土耳其世锦赛没有任务。少了小组出线和世界前八这两个“紧箍咒”,男篮没理由不轻装上阵。

虽说没有任务,但并不代表球队没有目标。“没有预期,”说到即将开始的欧美拉练,邓华德表示,“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不断进步、提高自己。在这个体系中可能会有人犯错,但是犯错又有什么呢,每个人都会犯错,犯错了还能再继续提高。”

出发前一天,球队的公开训练课上,就有人问过邓华德,2012年奥运会很重要,是不是世锦赛就不重要?之前的几次表态中,邓华德的一个观点就是一切为了2012年服务,世锦赛和亚运会都是练兵。这个说法,在圈内引起一些争议。出发前,邓华德不得不再解释一次。

“当然,世锦赛也重要,我们也希望赢球,”邓华德说,“但是我们要从现实的角度出发,对这支球队要有耐心。从我接手球队的第一天就对每一个人说过,现在是转型期,姚明打不了,有一些老队员将来不能再帮助中国队了,很明显我们要让年轻队员做好准备。我们会打出一些精彩的比赛,也会打出糟糕的比赛,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努力,好吗?”

8月7日,中国队兵发温哥华,休整两天后,将在8月10日和加拿大队激战一场。第二天,中国队再赶往纽约,于8月14日和15日两天,分别迎战美国和波多黎各。之后,中国队将结束在北美的行程,飞往贝尔格莱德,再和塞尔维亚队打两场比赛。8月26日,中国队将抵达安卡拉,准备8月28日开始的世锦赛。 这五场热身赛,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前最后的热身机会。而且,对方都是实打实的国家队,很有锻炼价值。“这几场比赛都是非常高质量的比赛,加拿大、美国、巴西和波多黎各都是很强的队伍,而且波多黎各也是我们世锦赛小组的对手,可以提前感受一下对手的实力,”邓华德说。

只剩下五场热身赛,邓华德依然不紧不慢,他仍然打算给年轻队员很多出场时间。他说:“我们面对的是非常强大的球队,很有锻炼价值的,是我们进入土耳其世锦赛非常好的热身赛,我依然希望给每一个人多一些上场时间,对这些家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们希望最大化利用这几场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