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罗迪克跌出前十致最大尴尬 五难题会诊美男

2010年08月08日10:3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随着美国头号男单罗迪克在本周举行的华盛顿500赛第二轮完败法国人西蒙,他在下周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将由现在的第9位滑落到第11位, 这不但是他从2006年8月21日以来世界排名首次跌出前十,而且也是自从1973年实行电脑排名以来世界前十中首次没有美国男选手的身影,创造了37年来最大的尴尬,我们不禁要问:美国网球特别是男网已经进入人们担心已久的全面沦落的时代了吗?

一问“美男”:这是否是37年来最差的时代

毫无疑问会是肯定的答复。世界前十里没有一个美国人只是一个表象,更深层的尴尬在于,如今已经没有一个美国男选手能够完全配得上顶尖高手的荣誉。过去30多年,从阿瑟阿什,到康纳斯、麦肯罗,再到桑普拉斯、阿加西、考瑞尔甚至张德培、马丁,再到罗迪克都是当之无愧的顶尖好手,即便是在罗迪克略微低迷的2006赛季中段,布雷克也打出了生涯最好的网球,让“美男”始终是男网中不能忽视的一极。而现在当他们最后一层“遮羞布”罗迪克一败再败,他凭借一己支撑的美男大旗也终于无奈的告别与生俱来的高傲,全面沦为平庸。

二问“美男”:积重已久缘何毫无起色?

事实上,此次罗迪克跌出前十只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毕竟接下来几个月他没有太多分数需要捍卫,去年美网早早出局后几乎错过了余下赛季所有比赛,所以还是非常有希望很快重新回到前十行列,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掩饰美国男网如今的尴尬境地。美国男选手不善于在美国以外打比赛的传统在这一代美国人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过去至少麦肯罗、桑普拉斯在温布尔登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考瑞尔、阿加西和张德培也征服过罗兰-加洛斯,但到了罗迪克时代,美国男选手不但在红土赛季几乎沦为看客,而且在温布尔顿也未能有所斩获,尽管罗迪克凭借一己之力三次杀入温网决赛,五夺女王杯,仍然不能改变他们在美国以外的战场越来越弱的事实,“水土不服”让他们越来越依赖北美的三个月了。

三问“美男”:奎罗伊伊斯内尔能否接过权杖

当然比起两三年前人们对于美国男网可能会出现可怕的断层现象的担心来,如今的情况要稍微有些起色。虽然罗迪克已经在走下坡路,布雷克在退役边缘苦苦挣扎,对费什和吉内普里的期待也只局限于偶尔爆发一下,但两位“高人”奎罗伊和伊斯内尔近两年的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如今两人已经双双进入TOP20,在今年都有冠军斩获,而且两人属于比较全面的选手,在各种场地都具备一定竞争力。另外,两人的打法相当先进,符合如今男网“愈来愈高”的发展趋势,德尔波特罗、西里奇、索德林和伯蒂奇的成功更是让他们看到迈入前十的可能性。不过现在对两人的考验并不在于能否稳定在前二十或者进入前十,而在于能否接过前辈的权杖,成为顶尖高手从而延续美男在男网的话语权。至少从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实现起来难度颇大,两人尽管已经成为一流好手,但想要向前辈看齐,还需要质的飞跃。

四问美男:传统辉煌能否再现?

“美男”的辉煌过去在前边已经提到,那么美国人怀念的那个属于自己的腥风血雨的年代还能再回来吗?尽管考瑞尔、阿加西和张德培都获得过法网冠军,但红土从来不是美国人的专属领地,他们的传统辉煌仍在草地和硬地。尽管罗迪克从未赢得过温网冠军,但三次决赛的经历仍然延续着美国人在草地上的优秀传统,现在随着罗迪克的拂袖而去和今年美国人在温布尔登的糟糕表现,事实上他们可以觊觎的只有硬地了。比起红土和草地,硬地上更难出现一统天下的王者,这也给了美男复兴的机遇,但问题是,在红土和草地或许只需要考虑费德勒和纳达尔,而来到硬地,你需要考虑更多人,依照美国人目前的状态,想要斩获美网冠军,难度可想而知,他们的传统辉煌短期内难以再现,伊斯内尔和奎罗伊想要硬地大满贯,先把排名提升到前五并且打入大满贯半决赛后再来提吧。

五问美男:尴尬处境将传染至“美女”

近五年的美国网坛,如果说男子靠罗迪克一人苦苦支撑,那么女子也凭借威廉姆斯姐妹来对抗人多势众的欧洲军团。今年,尽管小威还延续着自己在大满贯中稳定的表现,但三十而立的大威已经表现出了力不从心。我们很难预测小威的威力还能延续多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威廉姆斯姐妹“威风不再”时,“美女”们面临的尴尬恐怕要远超过“美男”。美男还有伊斯内尔和奎罗伊让人看到一流好手的希望,但美女却是实实在在的青黄不接。不要再提奥丁了,这位去年风光一时的新星在经历了长期的低迷后,如今已经越来越沦为平庸,完全看不到所谓“小海宁”的风范。或许再过两年,不但是男网,而是整个美国网坛将面临无顶尖高手的尴尬,持续四十多年的美国网球盛世不但行将瓦解,而且可怕的是短期内似乎看不到太多复兴的可能。(承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