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陈平三次抢得赛点立头功 男排新核心非他莫属

2010年08月05日21: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第二届亚洲杯男排赛交叉淘汰赛燃起硝烟,中国男排经过1小时50分钟的比赛争夺,最终以3-1力克哈萨克斯坦男排,斩获四强半决赛的晋级资格,四局比分是25-19、23-25、25-22和29-27。此役,中国男排副攻三号位进攻哑火,主攻崔建军、仲为君强攻不强,关键时刻接应陈平表现完美力挽狂澜,这位小将重新找回了去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巅峰状态。

就像排球名宿汪嘉伟所言,困扰中国男排的最大桎梏就是球队缺乏一锤定音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曾经的“亚洲第一主攻”队长沈琼因年龄增长打不上主力后,周家军绝对球星的匮乏成为了一大死穴。周建安的球队2006年亚运会决赛1比3输给韩国、2007亚锦赛循环赛连遭韩国、日本重创、2008年亚洲杯半决赛1比3不敌韩国、2009年亚锦赛半决赛2比3遭日本翻盘,以及本届亚洲杯2比3被伊朗惊天逆转,都缘于关键时刻都无人能挺身而出。

哈萨克斯坦男排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98,超过了中国队3公分,网口优势明显的他们小组赛曾以3比0羞辱2009年亚锦赛冠军日本队,3比1挑落2006年亚运会冠军韩国队,实力不可小觑。果然,中国男排的四号位强攻遭到哈萨克斯坦高点拦防,崔建军、仲为君的调整攻一筹莫展,周建安一度换上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得分手袁志登场,但这位以手法变化多著称的老将表现不算抢眼。而在第四局的关键时刻,周建安选择信任陈平,陈平的确不辱使命。

第四局比赛中国男排和哈萨克斯坦陷入白热化的胶着,新奥运周期中国队在亚洲大赛还从来没有在打满五局的情况下赢过球,一旦被对手拖入到决胜局便凶多吉少。中国队24比23抢到赛点后,哈萨克斯坦扣球打在网带出界,中国男排本应25比23拿下;但裁判却判罚打手,比分变成24平。裁判的错判对中国小伙子影响不小,郭鹏甚至情绪激动当面找裁判理论,此时陈平的重扣帮助中国队25比24再次抢到赛点稳定住军心。

陈平漂亮的拦网使得中国队27比26又一次领先,其后他扯动到三号位的交叉进攻让中国男排28比27手握赛点,中国男排29比27赢得至关重要的第四局,陈平可谓功不可没。整个第四局后半段,中国男排几乎都是靠他一个人来得分。在当今世界排坛,各队的头号火力点都是强力接应,比如美国的斯坦利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夺得08奥运冠军,陈平较斯坦利差距还很大,但至少他一锤定音的比赛气质逐渐凸显了出来。

陈平1989年9月出生,如今还不满21岁,身高1米95、体重78公斤的他身材虽算不上特别强壮,但弹跳力出色、爆发力尚佳,他的扣球高度达到了3米52,拦网高度是3米35。陈平在二号位突破速度快,下手狠,有时候用主攻的打法来打接应,还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虽然他的进攻点并不高,手法也并不多样,但却总可以通过速度、线路和跑位轰开局面。

诚然,陈平并不具备高举高打、调整强攻的身体条件,大赛经验和细腻程度也不及袁志、方颖超、汤淼等前任男排接应,特别是他的防守能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作为一名年轻小将,陈平的提升空间还很大,第四局三次为中国队抢到赛点,挽救逆境之下的周家军,陈平已无愧中国男排的新核心。(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