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淘汰赛前瞻:中国男排握两利器 日伊战一边倒

2010年08月04日11:2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8月5日,2010年男排亚洲杯将进入淘汰赛阶段争夺。上届季军中国男排将与哈萨克斯坦队交锋,网上实力占据优势的中国男排如果在发球和拦防两个技术环节有所发挥,胜利的天平自然会向我方倾斜。由于日本队以年轻队员为主,因此日伊的强强对话恐将变成伊朗队的“独舞”。

周家军手握两得分利器 谨记控制失误

出征本届亚洲杯的中国男排主要是以老带新的阵容,国家队主力阵容在完成世界男排联赛后进行调整,备战即将举行的男排世锦赛。不过,发球出色、进攻犀利的周家军在亚洲杯小组赛中没有受到经验欠缺的不利影响,在以3-0完胜中华台北队后,激战四局又以3-1力擒印度队。尽管在最后一场被伊朗队逆转,但中国男排还是展现出发球好、进攻点丰富的特点。

本次比赛,中国队的进攻点主要集中在副攻和接应身上,尽管前排两点攻的时候增加了后排进攻的比例,但接应和副攻依然是中国队的得分手段。小将陈平经过两年世界大赛的历练已经逐渐走向成熟,他的发球势大力沉,多次让对手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为中国队的防反得分带来契机。经过主教练周建安的精心指导,陈平的进攻线路也更加丰富,大斜线、直线变化多端,迫使对手难以形成有效拦网,从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来看,陈平依旧是中国队的主要火力点。

在副攻线上,中国队派出老将郭鹏顶替边洪敏出战,尽管身高不占优势,但郭鹏大赛经验丰富,拦网预判好,尽管很少有直接拦死,但多次制造有效拦网,给中国队带来反击机会。梁春龙则凭借三号位的快球、强攻和出色的拦网一直占据主力位置,此外他的发球找人颇具威胁,两人携手筑起中国男排的网上长城,面对哈萨克斯坦队,两位副攻的拦网、进攻将至关重要。

然而对阵卫冕冠军伊朗队,中国队也暴露出拦防不稳,无谓失误较多的问题。尽管对手仅列小组第三,但和前两位的澳大利亚和韩国同为2胜1负,仅小分处于劣势。因此,中国队切忌轻敌,认认真真打好每一个球。另外,当今男排比赛一攻是基本,而想要赢得比赛防守反击是关键,这就需要在决赛场上的中国队从拦网开始给对手不断施压,拼尽权利争取反攻机会。因此,中国队的拦防体系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也将直接取决比赛的整个走向。

日伊大战恐成一边倒 澳韩优势明显

一个是亚锦赛冠军,一个是亚洲杯卫冕冠军,日本和伊朗队的相遇原本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比赛,然而本次比赛,日本队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他们三战皆墨,小组垫底。当然,日本队的阵容以年轻队员为主,他们经验不够,整体配合也有待提高。相反,伊朗队在主教练的指导下不仅进攻强势,防守相比去年也有显著提高,能够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中国队,更是说明他们出色的心理素质。如果正常发挥,伊朗队拿下日本青年军应在情理之中。

另外两场比赛澳大利亚和韩国队优势明显,他们的对手分别是中华台北队和印度队,这两支球队相对而言略逊一筹。不过韩国队不容轻敌,印度队不仅二、四号位颇具威胁,而且拥有两名身高在2米以上的副攻,他们扣球凶狠,三号位的半高球更是让对手难有招架之力,不过,韩国队在经验和小球串联上仍然占有优势,如果能保证一传,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很有希望晋级四强。(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