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深陷第三局魔咒 屡遭翻盘暴致命软肋

2010年08月04日10: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第二届男排亚洲杯结束小组赛阶段的争夺,在最后一轮争夺小组头名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大比分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东道主伊朗男排上演大逆转痛失小组头名。综观整场比赛,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再次为成长缴纳了一笔高昂的学费。

本场比赛的失利无疑又让我们想起了去年年底在亚洲男排锦标赛半决赛中,中国男排面对日本队,同样以2-0领先,最终也是被日本队连搬三局逆转取胜的惨痛教训。而在中国男排的比赛当中如此情形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不得不说这已经成为了中国男排心理层面上必须跨过去的一道坎。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在遭遇困难时,应对能力的不足暴露无疑,第三局表现的大起大落也说明队员还是打情绪球居多,心理的控制能力欠缺。特别第三局失利之后,第四局一时间无法调整心态,导致草草就一边倒地输掉第四局,而这些也正是年轻队员在场上所最为欠缺的。

而从技术角度上来分析,中国队今天眼看到手的胜利果实其实是自己给葬送的。仅仅发球失误一项环节上中国队就足以将胜利拱手让人,现代男排比赛拼发球破一传的战术思想是毋庸置疑的,可是在比赛当中每局全队发球失误的数量都接近两位数,如此表现不得不让人用业余来形容。在发球上想发死对手的急于求成心理导致队员动作严重变形,手形下压过狠屡屡发球下网,仅仅这一项技术环节的失误就足以送对手一句的分数,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方的胜利自然显得顺理成章。

同时目前这支中国男排还暴露出进攻点不足的致命软肋,除了两名主攻崔建军及仲为君之外,中国队本场可以说再无第三人能在队伍需要的时候下球,虽然替补登场的老将袁志在前三盘表现抢眼,可后面由于体力不足表现大幅度下降,也没能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副攻位置上是由于梁春龙和边洪敏双双因伤未能出征本次男排亚洲杯,因此可以明显看出各队利用高大副攻强吃中国队的三号位,而且在失去了高大副攻的拦网牵制之后对方的拉开进攻更是如鱼得水,中国队可谓防不胜防。

另外从世界男排发展来看,接应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进攻点,综观世界男排各大强队,接应的进攻甚至超过主攻位居全队之首,而中国男排的接应队员却鲜有出彩表现。本来已经不用承担一传的任务,理应在进攻当中更多地帮助球队拿分,可是通过本次比赛前三场小组赛来看,陈平的比赛状态持续低靡,发扣拦各个环节的表现全面失常,老将袁志虽然经验丰富,但若要在坚固比赛中打持久战,体力上的不足又拖了后腿。因此,中国男排若要想重新拿下阔别十二年的亚军冠军,究竟如何才能用活中国队接应这一点进攻,这也是主教练周建安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尹陆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