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又创尴尬纪录 比赛打满五局肯定输球

2010年08月04日01: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第二届亚洲杯男排赛小组赛的争夺在伊朗的乌洛米赫市硝烟散尽,中国男排耗时2小时20分钟,苦战五局2-3遭伊朗惊天逆转,凭借小组赛2胜1负的成绩以A组第2晋级淘汰赛。随着中国男排再次倒在决胜局里,周家军在新奥运周期创下一项尴尬纪录,那就是在亚洲大赛只要打满五局,他们必然会输掉比赛!

2008年亚洲杯中国男排2比3输给韩国、伊朗,2009年亚锦赛中国男排2比3不敌伊朗、韩国,2010年亚洲杯又成了伊朗的手下败将。这五场比赛中国男排在局数上都曾领先,其中三场还是局分2比0领先,但最后都是无一例外的遭逆转,仅仅是对阵伊朗就连续三次吃到苦头。

诚然,中国男排与东道主伊朗的这场强强碰撞受到了裁判几次错判的干扰,但“主场哨”在各项体育竞技都不鲜见,周建安的球队赛前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第三局中国队集体情绪失控与裁判理论,吃到黄牌被罚掉1分,要不是那次冤枉的丢分,中国男排可能在三局内就解决战斗,中国小伙子为心态不稳、经验欠缺付出了惨重代价。

此役,中国男排的强力接应陈平一开始没有轰开局面,周建安果断换上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得分王袁志,老将袁志在反击力的线路变化和手上技术可圈可点,他不断打穿伊朗队的拦网,几乎要凭借一己之力击溃对手。可惜,中国男排并没打出快变战术和立体进攻,主攻沈琼、崔建军和副攻于大伟、郭鹏、徐静涛等人的疲软未能给袁志提供火力支持,以至于此后袁志体能下降,最终被教练换下。

中国男排主动失误偏多的难题没有任何改观,仅仅是发球“自杀”在比赛里就不下10次,而伊朗队很好控制了失误率,故而从场面上看中国队攻得很凶,却在比分上得不到体现。去年亚锦赛中国男排是是参加八强复赛的球队里失误次数最多的,仅仅半决赛之前就有154次失误送分,而本次亚洲杯中国队的痼疾依旧让人头痛。

周家军抓不住关键球已经是老生常谈,心理素质不佳固然是一大原因,但绝非全部,此役中国队能够在决胜局顽强挽救4个赛点,也说明了心理并不是太脆弱。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男排战术套路少,关键球打不出变化;中国球员基本功不扎实,越到较劲的时候越出错;中国队防守练得不够细,后排救球双腿像灌着铅;所以周建安的球队给人的感觉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本次亚洲杯日本、韩国都没有派遣一线阵容,伊朗队虽作为东道主比较卖力,但也并非100%主力阵容,中国男排迎来11年后重夺亚洲冠军的天赐良机,然而中国小伙子较去年并无进步,要想圆梦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苍穹之泪)

附:新奥运周期中国男排亚洲大赛打满五局输球一览

一、2008年亚洲杯 中国2比3韩国(16比25、25比23、25比23、28比30、13比15)

二、2008年亚洲杯 中国2比3伊朗(25比23、25比17、15比25、21比25、7比15)

三、2009年亚锦赛 中国2比3伊朗(28比26、20比25、22比25、25比22、6比15)

四、2009年亚锦赛 中国2比3日本(25比20、25比23、22比25、26比28、10比15)

五、2010年亚洲杯 中国2比3伊朗(26比24、25比22、23比25、16比25、17比1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