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洪元硕变脸换腰收奇效 卫冕中超需要放手一搏

2010年07月07日22:11体坛网小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常言道,穷则思变,变则通。当国安队夺冠逐渐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时,老帅洪元硕终于想到了两个字:求变。京辽之战中,他果断改变中场组合,黄博文改踢前腰位置,充分发挥了他攻强于守的特点,而双后腰马季奇和杨昊的组合表现得中规中矩。首发人员变化、换人思路变化、执教心态变化,他的变脸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本赛季初,国安队在洪元硕的带领下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作为卫冕冠军,各队纷纷将国安打法研究透彻,球队到了场上总是受制于人,成绩也急转而下。上半赛季,国安战绩糟糕,7轮不胜,追平队史最长不胜纪录。虽然亚冠小组出线的成绩值得称道,但卫冕冠军只排在第6位,落后榜首申花多达9分,的确不尽如人意。所以,新一阶段,善变的国安老帅洪元硕,肯定还要采取变化来招待对手。

在赛前的训练中,小将祝一帆、国脚黄博文和老国脚王珂,先后数次被老帅安排在了前腰的位置上。由于奥托离队,新外援没到位,所以目前国安队前场的进攻组合多少受到一些影响。但老帅如此改变,却绝不能算无奈之举,“我早就想过这种变化。”老帅坦率地承认,“但由于赛程密集,一直都没有得到机会去运作。这次在济州岛的训练,和回国后的一系列热身和训练,我都尝试了这种改变,应当说效果得到了认可。”而本场比赛,洪元硕果然在前腰这个关键位置上移动了“棋子”。

开场后,升班马辽宁队反客为主,他们的几次左路的攻势都威胁到了国安队的球门。尤其球队的双子星杨旭和于汉超频频冲击御林军的后防线,反观国安球员显得不在状态,似乎球队创下八场不胜的新耻辱只是时间问题。关键时刻,新前腰黄博文发威。第18分钟,国安队前场左路的进攻,周挺把球送入禁区内,吴高俊没有争到第一落点,黄博文胸部停球后倒地抽射入网。第43分钟,国安讲球打到右路,闫相闯突破后的传中,黄博文的头球攻门被门将张鹭神奇的扑出。近期状态不俗的黄博文在前场的策应与穿插跑动均起到了很大作用,不仅起到了迷惑对手的作用而且是国安队前场丰富了进攻手段,整个上半场他险些凭一己之力让比赛失去悬念。

而在这场比赛的换人时机的把握上,洪元硕也有新思路。以往国安队的三个换人大同小异,甚至什么时候换上谁就连球迷都猜得出,但昨晚铁帅下半时就坚决将瑞恩与闫相闯集体替下,颇有放手一搏的魄力。而上场的徐亮和王长庆也成为国安获胜的工程。第86分钟,国安队右侧掷出边线球,徐亮外围作势远射,实则是一脚直传球打到禁区线上,闫相闯转身斜传到禁区后点,王长庆拍马赶到,晃过出击的门将张鹭,小角度施射入网。

不管是否这是老帅在困难时刻作出的不得已的应对,但这种“变”本身就是可喜与值得鼓励的。穷则思变,变则通,变则兴,变则生,不变则亡。老帅的变脸也是国安的变化,关键的第二阶段,国安队着实需要一些新意与变化,需要反常规的一些做法。(小方)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