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女乒九连冠梦碎 人员安排成最大失误

2010年05月31日11:58半岛晨报范宏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乒输球了!在第50届世乒赛女子团体的比赛中,她们以1:3输给了完全由海外兵团领军的新加坡队,从而无缘自己的九连冠,更是创造了中国女乒在19年来的首次惨案!

九连冠成了中国女乒的魔咒

以中国女乒的实力,夺取冠军应当如探囊取物,但每当她们可以九连冠的时候,历史总是开一个玩笑。1976年第33届加尔各答世乒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夺回了阔别十年的考比伦杯。直到第40届世乒赛,考比伦杯连续八届留在了中国。这种垄断在1991年第41届千叶世乒赛中被打破,中国队在决赛中不敌对手,止步于八连冠。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乒乓女皇”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唯一遗憾。

2年后,中国女乒在哥德堡世乒赛再次夺冠,重新出发。自此她们开创了一个新的王朝,直到本届莫斯科世乒赛之前,中国女乒再次获得了八连冠,这是她们改写历史的最好机会。但在昨晚的决赛中,中国队派上刘诗雯和丁宁两名第一次参加团体世乒赛的新人担纲主力,加上老将郭焱作第三单打,明显是下了决心用九连冠作为代价冒险锻炼新人。结果除了郭焱算是正常发挥外,刘诗雯、丁宁两位小将明显都是压力过大,发挥失常。仅有郭焱拿下一分,另外两名小将丢掉了三分,从而以1:3输给了新加坡,再度与九连冠失之交臂!

人员安排成最大失误

整体实力无比强大的中国乒乓女队会痛失团体冠军?这让球迷不敢相信的一幕,就发生在30日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赛场。最让人意外的是,中国队竟然雪藏了郭跃,而让小将丁宁第一个出场。另外一个90后小将刘诗雯作为头号单打在第2场和第4场出战,而一向稳健的老将郭焱则出任第三单打,只会在第三场亮相一次。“最近大半年丁宁和她的比赛打得比较多,打了六七次都赢了”,中国女队教练孔令辉表示。

新加坡的阵容是非常固定的,冯天薇和王越古是铁打的一二号单打,第三单打则是李佳薇和孙蓓蓓当中的一人,中国队完全可以做有针对性的布置。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排兵一直被外界议论不断。

在新加坡主教练周树森看来,中国队输球的原因还是在于刘诗雯和丁宁缺乏大赛经验。“这两个孩子还是年轻,没有经历大赛,有点紧张,郭焱一上来就比较老练。 ”由于曾经带过张怡宁,周树森也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小将们与张怡宁之间的区别:“她们跟张怡宁最大的差距在于心理不够稳定,还是小孩球。而且从技术上来讲,她们也还是缺一点、技术不够全面,要么攻不上来,要么防不住。 ”

这次“狼”真的来了

丢掉两分的刘诗雯走下赛场就一直落泪,面对众多媒体的蜂拥而上,刘诗雯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向球员通道快步走去,甚至忘了拿上自己的证件。赛后混采区,一向给人开朗印象的丁宁与队友郭焱背对着记者,哭成一团。“我觉得今天我们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可能输在太年轻,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 ”原本已经平复情绪的刘诗雯说到失利,再次哽咽,双眼湿润。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却显得相当平静,并且表示,“让大家看看中国队是不是有对手。我认为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回去后更有目标,更清楚怎么练,大家都能看到,乒乓球不是没有对手。 ”

对于自己的胜利,带队创造了奇迹的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却直言意外,谈到自己取胜的经验,老帅表示,“我感觉这几个孩子都听话,也很要强。因为她们是中国淘汰下来的选手,王越古已经出国10年了,一直在漂泊,先到日本,然后再到新加坡,冯天薇也是7年了。我感觉她们很热爱乒乓球,我就说既然这样,你们还是要好好练。 ”之前中国队一直在宣称“养狼”计划,现在她们丢掉了团体冠军,“狼”真的来了!A14a 记者范宏基

(海力网-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