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打破一宿命需再等20年 各方质疑女乒用人

2010年05月31日11:40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中国女乒在1:3负于新加坡女乒后,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拱手让出。与此同时,中国女乒在世乒赛团体赛上止步“八连冠”。已经习惯中国队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球迷不约而同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痛失考比伦杯到底谁之过?”

“90后”领衔是否正确?

在中国女乒昨晚意外输给新加坡女队后,很多球迷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张怡宁在肯定不会是这个结局。”作为帮助新加坡女队如愿捧冠的第一功臣冯天薇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跟张怡宁打比赛总觉得自己经验各方面都不足,但和刘诗雯和丁宁比赛时就觉得有机会抗衡和取胜,毕竟她们和张怡宁的经验和抗压能力比起来差一些。”不过,从竞技体育的规律来看,新老交替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派小将挑大梁也是大势所趋。对此,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在昨天赛后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张怡宁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她总会有不打的一天,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年轻运动员培养成跟她一样。其实输球很正常,年轻就要付出成长的代价。”

不过,对于施之皓的这番言论,昨晚一乒乓球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对此提出了质疑,“启用新人的想法没错,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像这种大赛必须是新老结合。特别是在决赛时,经验和心理往往比技战术更重要。”该教练称,虽然昨晚作为第3单打出场的是老将郭焱,但真正决定比赛走向的却是两个“90后”小将刘诗雯和丁宁。事实证明,在昨晚决赛中刘诗雯和丁宁的双双失利证明拔苗助长并不利于年轻队员的成长。随后,该教练还直指施之皓在决赛中的排兵布阵有问题,“明知新加坡女队的主帅是前北京女队的主教练周树森,还要让丁宁第一个出场,要知道丁宁可是周树森一手调教出来的得意爱将。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冯天薇在落后丁宁两局的情况下还能成功翻盘了。”

“奥运瘦身”干扰备战?

昨天,一圈内人士就透露说,“国际乒联在决赛之前出台了‘奥运瘦身’计划,也就是要把下届伦敦奥运会参加乒乓球单打的人数从之前的3人减到2人,这对人才济济的中国乒团来说无疑是个噩耗。”

该圈内人直言,“大赛前最忌讳的就是心理产生波动。虽然世乒赛的级别很高,但与奥运会的舞台相比还是分量不够,所以登上奥运会的赛场是所有国家队员的共同追求。然而,国际乒联为了遏制中国乒团的垄断优势,不断出台针对中国队的各种不利举措。像刚刚被通过的‘奥运瘦身’计划,损失最大的无疑是中国队。所以这样的新政难免会对年轻球员的心理造成起伏和波动。”这位圈内人最后说道,“作为过来人我很能理解这些年轻小将的临场心理,因为她们太想通过这样的大赛来巩固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想法过多势必要影响到场上的发挥。”

“九连冠”无法跨越?

如果昨天中国女乒能战胜新加坡队,那么中国女乒将成为世乒赛团体赛“九连冠”的得主。不过,“九连冠”好似一道天堑一样横亘在中国女乒面前。19年前中国女乒就止步于“八连冠”,19年这一幕再次重演。难怪有人说,“此番失利应验了悬在中国乒球头上多年的一道魔咒:届数个位逢0或5的世乒赛,国乒不可能夺取两杯。”而本届莫斯科世乒赛正是第50届世乒赛。据记者所知,从1975年至1989年,中国女乒连续八次夺得世乒赛。1991年第40届世乒赛上,中国队虽然派出了由亚萍、乔红领军强大阵容,最终还是未能夺冠,最终与“九连冠”失之交臂。时隔19年,没想到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看来,要打破这个宿命,至少要再等20年了。

本报记者 赵姝

(时代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