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女乒惨败无缘九连冠 排兵布阵令人生疑

2010年05月31日11:06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锐体育联盟供

“有了!”北京时间昨晚的世乒赛女团决赛结束后,第一时间喊出这个口号的不是中国球迷而是新加坡球迷。当天,丁宁、刘诗雯、郭焱组成的中国队迎战全部由“海外兵团”组成的新加坡队。经过三个半小时的大战,中国女队遗憾地以1:3告负,这是中国队继十多年前负于朝鲜联队之后首次在世锦赛中无缘金牌,纪录也停留在了八连冠。

在随后的男乒决赛中,中国男队则3:1逆转德国,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为年轻付出代价

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坦承,“中国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90后小将丁宁第一个上场,对阵新加坡一号选手冯天薇。此前,丁宁与冯天薇的比赛还未尝败绩。果然,丁宁开战便连下两城,但是就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丁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却频频出现失误,最终以2:3惨遭逆转。丁宁的失利直接影响了第二单打刘诗雯,这个被认为中国新一姐最佳人选的小将在与王越古的对阵中表现得十分拘谨,最终以1:3不敌对手,拱手将大好形势送于新加坡。在郭焱为中国队扳回一城后,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仍然没能顶住压力,苦战五局后以2:3负于再次上场的冯天薇。

“我觉得我们今天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平,可能输在太年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赛的决赛,作为我来讲,前两局打得不错,但后面没赢下来,给队友造成了挺大的压力。”赛后丁宁流泪评价自己的表现。同样地,中国女队主教练也这样解释这场失利,“中国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排兵布阵令人生疑

昨晚的决赛,除了老将郭焱的表现稍显正常之外,丁宁和刘诗雯的发挥,可谓让球迷跌破一地眼镜。为什么“雪藏”奥运冠军郭跃?

赛前,孔令辉曾对中国女乒决赛阵容作了一番解释。他说,雪藏郭跃和李晓霞,是因为她们此前在团体赛中输给过新加坡选手;从以往的战绩来看,丁宁和刘诗雯对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和王越古保持全胜战绩。但是,昨天的决赛,恰恰是丁宁和刘诗雯的表现令人失望。

对此,中国女乒教练乔晓卫说:“丁宁和刘诗雯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决赛,其实,郭焱和李晓霞也是新人,她俩虽然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但没有打过关键场次的比赛。至于郭跃,一方面是有伤在身,另一方面她在世乒赛决赛中有着两次惨败的经历。”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是惨败。“技术水平其实比对手强,但队员没有发挥好,主要是思想和心理素质不过硬。”乔晓卫说。

急需培养领军人物

中国女队的这场失利十分具有历史意义。翻开长长的世乒赛团体冠军名册,中国女队的上场失利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当时中国队输给了朝鲜联队。此后中国女乒便凭借王楠、张怡宁两名领军人物的稳定发挥,长期霸占着冠军位置,而首次没有张怡宁,中国队就与冠军失之交臂。

赛后,中国队领队黄飚语重心长地说:“在没有张怡宁、王楠这样的队员之后,中国队的年轻队员如何迅速成长,并且摆脱这种失利的阴影,这才是最重要的。”提到张怡宁的不止黄飚一人。施之皓赛后也被问到了张怡宁不在的情况下,中国队何时才能培养出一个领军人物的问题,对此施之皓没做正面回答,但是认为没必要把这场失利上纲上线,“中国队输球很正常”。他甚至跟媒体调侃,在普遍认为乒乓球关注度低的情况下,这让“媒体也有东西写,收视率也会提高”。

乔晓卫说,丢掉世乒赛的冠军,并不一定是坏事,这给中国女乒敲响了警钟。“这一周期最主要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所以,早点输球把问题暴露出来,总比到时候输球要好。”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