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女乒输了冠军赢了希望 狼来了并非坏事

2010年05月31日11:25重庆晚报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对于中国女子运动队而言是灰暗的一天!在这一天中,中国女足输了、首次无缘世界杯;百战百胜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输了,世乒赛女团八连冠戛然而止;中国女排输了,新帅王宝泉没有延续连胜……虽然都是输球,但意义却不尽相同,中国女足的失利让人看不到铿锵玫瑰的未来;女乒输球从长远和大局来看,未必是件坏事;而女排的失利,则是她们在新帅带领下,在探索新打法路上所应该付出的代价……

女乒输了 希望有了

继中国女足负于日本首次无缘世界杯后,中国女乒也在昨晚被打破17年不败金身,被新加坡队以3比1击败,丢掉了第50届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与本月中国女羽败走吉隆坡如出一辙,中国女乒同样栽在年轻二字身上。两位担当重任的90后小将丁宁和刘诗雯赛后痛哭流涕,但中国队同时应该庆幸,有了强大的对手,才会促进自己的进步;有悬念的比赛,才能挽回国球的关注度。年轻小将有了失败经历,才能在以后成长得更为茁壮和坚强。

焦点

17年来首丢世乒赛团体冠军

中国女乒为年轻买单

中国女乒在本届世乒赛的征途“一马平川”,前6场总共只丢了1局,大比分全是惊人的3比0。但真正的考验是在昨晚的决赛,对手新加坡队是广州世乒赛和北京奥运会女团双料亚军。

昨晚的中国女团阵容仍然是以丁宁、刘诗雯两位90后小将为主力,第三单打才是27岁的老将郭焱。但头两位上场队员在世乒赛场上都是新人,均无大赛决赛的经历,经验相对丰富的郭跃坐在场下。事实证明,为锻炼新人,中国女乒交出了昂贵的学费。丁宁、刘诗雯两位年轻小将,以前对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拥有绝对胜率,昨晚却束手束脚。

打头阵的丁宁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遭冯天薇逆转,决胜局更是以9比11惜负。这样的糟糕情绪被传染给了随后上场的刘诗雯,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1比3很快败下阵来,若非郭焱为中国队扳回一盘,中国女乒的败局更难看。

关键的第四盘,刘诗雯虽然竭力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但不堪重压的年轻心态暴露无遗,以大比分落后崩盘。新加坡队以3比1击败中国队首夺世乒赛女团冠军,中国队的九连冠梦想被打碎。

分析

狼真的来了

并非坏事

新加坡女乒的夺冠可以视作中国“养狼计划”的部分成效,昨天的新加坡选手,以前都曾是中国队队员,其主教练周树森也是原北京队教练,也是张怡宁、郭焱、丁宁的昔日恩师。他们的崛起一方面给中国队敲响警钟,同时也有利于改变目前乒乓球运动尴尬的局面。

由于中国队独大,乒乓球比赛失去了悬念,缺少吸引力,在近年来所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低。昨晚女团决赛与女足亚洲杯转播时间冲突,但国内的门户网站都没视频直播,而在整个赛事期间,报道标题都未能上首页。除了专业媒体和央视、三家门户网站,基本上国内其他媒体并没有派出记者前往莫斯科报道。而国际媒体除日本、俄罗斯外,鲜见报道本届世乒赛。一位网友的留言具有代表性:“看世乒赛越来越没意思,反正都是中国赢!”

但当昨晚中国女团先败两盘后,参与央视短信互动的球迷明显增加,有网友称“从来没有过的揪心感觉出现了!”而网上的网友对于输球也并非全持悲观态度,不少人认为比赛很有意思,“中国队不能老是赢下去,这样谁还陪你玩呢,得给别人点信心。新人上场比赛,最重要的是锻炼,输了也不感到意外。” 记者 余彦姝

(重庆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