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女乒女羽皆缺领军人 致命弱点让郭跃坐冷板凳

2010年05月31日11: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昨晚,第50届团体世乒赛在莫斯科落幕。中国男乒击败德国卫冕成功,而女队则重蹈国羽女队尤伯杯覆辙,意外1∶3不敌新加坡,19年来首次丢掉女团冠军。在进入本世纪以来,乒羽男队继续保持了强势势头,而往昔优势更为明显的女队首次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解析

女子乒羽呼唤“龙头”

此番女乒毫无征兆地饮恨莫斯科,着实令国人意外。国乒队领队黄飚表示:“既然派出的是年轻队伍,就要接受这个事实。怎样在经验、应变以及心理方面去提高,怎么在缺少核心的情况下,让我们的年轻队员接受考验,这是接下来的课题。”黄飚认为眼下中国队并不乏优秀选手,但在张宁、谢杏芳、张怡宁等老将纷纷淡出后,乒羽女队缺乏危急关头能啃硬骨头,拿关键分、心态稳定、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队伍没有核心。值得一提的是,在国羽女队痛失尤杯后,李永波就曾表示要培养“女林丹”,如今施之皓也表示:“张怡宁的确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她总会有不打的一天,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年轻运动员培养成跟她一样。”

揭秘

为何不上郭跃?

作为曾经仅次于王楠、张怡宁的国乒三号女单,郭跃在本次世乒赛中,仅在小组赛对阵波兰队的比赛中作为第三单打出战并获胜。之后颇具分量的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以及决赛,郭跃均未能登场。有媒体指出,此前两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郭跃两次登场先后负于帖雅娜与李佳薇,不擅长打团体赛的弱点此后便一直被人提及。而女队教练员孔令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郭跃此前这些“不良纪录”也是导致其决赛未能上场的一个原因。

有此一说

舍小家顾大家?

接连丢掉尤伯杯和考比伦杯,人们不禁惊呼:一向自恃优势巨大的女子乒羽军团为何一夜间霸主地位尽失?网上各类网友众说纷纭,有人表示“海外兵团正在卷土重来”有人称“排兵布阵有漏洞”更有网友给出了“惊悚”的答案:中国队在故意让球!

有网友发贴写道:“没看出来吗?汤尤杯都快没人办了,国际乒联赶紧给中国队做工作。中国队也就‘舍小家顾大家’,让出尤杯,证明中国并非独霸天下。现在乒乓球名额都被削减了,中国队该‘表个姿态’了。”其表示,之前中国人在乒羽两项上的垄断已经发展到威胁该项运动奥运前景的地步,如果这种垄断继续下去,必将影响到其生存发展。在此种局面下,中国乒羽军团被迫“舍小家顾大家”,以让出部分冠军,来证明“国乒国羽并非天下无敌,乒羽比赛仍有悬念”,以此调动外国运动员参与热情和比赛兴趣。有网友回帖质疑既然如此,为何乒羽两项均牺牲女队,而不是男队。对此楼主批驳道:“对于中国人传统心理来说,女队输球比较容易接受,而男队输球更容易引发舆论和球迷的爆发,总局领导和教练的压力会更大。”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