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奥沙利文受困天才之殇 世界第一提前与他告别

2010年04月01日03: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晚上,2010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首轮爆出惊天大冷门,“火箭”奥沙利文状态相当低迷,最终他3-5不敌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田鹏飞,火箭继2006、2008年后又一次止步中国赛首轮。追求完美主义的奥沙利文为自己的傲慢轻狂、目空一切付出了代价,这位天才输给了自己,同时提前把年终世界第一宝座让给了希金斯。

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是当今斯诺克球坛公认的不世天才,他的思路和球感与生俱来,行云流水的打法、激情火爆的进攻,最为人称道,至今保持147满分杆最快纪录,用时仅仅是5分20秒。奥沙利文是历史上第一个轰出9杆147满分杆的球员,也是打出500杆破百所用时间最短的球员——事实上,历史上只有奥沙利文和亨德利破百次数超过了500。

然而天才也有天才的通病,那就是过分追求完美主义,一旦比赛场面打得很难看,即便取胜也觉得是一种耻辱。中国赛与田鹏飞一役进入到第四局,奥沙利文59-11领先局面大好,却追求赏心悦目的华丽K球,导致失位,被田鹏飞抓住机会,1分惊险翻盘。其后奥沙利文没有做出丝毫反省,依然我行我素,追求酣畅淋漓的进攻,直至下半场几乎是处于不设防的状态,每一杆都不考虑防守。

轻狂傲慢的奥沙利文对比赛缺乏最起码的谨慎,对对手缺少最起码的警惕,他完全是用一种“不把田鹏飞当回事”的态度来打比赛,奥沙利文追求快节奏的进攻,不进行任何思考,击球非常随意,第五局他完全靠本能出杆单杆轰下62分戛然而止,田鹏飞也不示弱,单杆63分神奇翻盘,再次上演1分惊险逆转好戏。

奥沙利文虽然贵为世界第一,但他从来没有建造过皇帝亨德利那样恢弘的不败王朝,情绪化的火箭时不时就会莫名其妙的输球,只要他打得不高兴,甚至可能会爆出粗口。英国媒体曾引用《躁狂抑郁多才俊》一书的观点来分析火箭的性格,认为奥沙利文是天生的艺术家,他并不适合纯粹的竞技,他缺少竞技体育最起码的功利思想,打球只为自己高兴,如果他觉得不爽,就会随随便便输掉任何一场比赛。

奥沙利文与田鹏飞一役打丢了几个“进比不进还难”的球,特别是第八局最后一颗黑球,业余爱好者都可以说十拿九稳,以至于有些媒体和球迷提出了“假球”的质疑。但持这些观点的人们并不了解奥沙利文,火箭自杀式的表现其实并非第一次了,2006年中国赛首轮火箭失误不断、毫无抵抗的被泰国球王瓦塔纳剃了光头,历史何其相似,火箭没有打出自己喜欢的节奏时,宁愿 “自虐式的”的速败!

中国赛之前,希金斯的临时排名高居第一,奥沙利文临时世界排名位列第二,希金斯的积分是51360分,奥沙利文的积分是41855分,差距是9505分。本次中国赛奥沙利文首轮出局只拿到可怜的980分,而希金斯已跻身16强至少可赚取2660分,奥沙利文较希金斯的差距达到了11185分。而本赛季排名赛仅剩下世锦赛,世锦赛冠军积分奖励是10000分,也就是说奥沙利文即便世锦赛夺冠,希金斯即便不参加世锦赛,火箭积分也无法超越巫师,年终世界第一提前易主!

戴维斯到亨德利,从吉米-怀特到希金斯,那些堪称球王的斯诺克巨星都是以稳定闻名,而奥沙利文却是斯诺克历史上最大的变数,他可以在任何时候输给任何一名球员,却从来没人敢小视他。(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