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扎克11年前秘诀移植尤文 3后卫战术存3大隐患

2010年02月06日18: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知扎切罗尼11年前的那一套,现在还管用吗

不知扎切罗尼11年前的那一套,现在还管用吗

腾讯体育讯 352是阿尔贝托-扎切罗尼的成名战术,在接掌尤文教鞭后,意大利媒体就普遍认为扎克将在尤文重拾3后卫打法。事实证明媒体的判断是准确的,在最近一周的训练中,扎克已经彻底摒弃了尤文4后卫的战术体系,转而使用自己最得心应手的阵型。

从《米兰体育报》探班记者帕索托发回的阵型图上不难看出,扎克的这套352,和11年前乌迪内斯的那套343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年乌迪内斯凭借一周内完胜榜首两强而名声大噪,扎切罗尼在开场5分钟10打11的不利局面下,变阵342结果3球大胜尤文图斯,随后又沿用3后卫打法2球击溃AC米兰,至此和他的战术体系一起名扬足坛。

当年那支乌鸡防线上有顶峰期的卡洛里和贝尔托托,边路有赫尔维格和约根森,锋线则是典型的“一拖二”,强壮的比埃尔霍夫出任箭头,灵活、加速快的阿莫鲁索和波齐在两翼突袭。在扎克成功变阵后,乌迪内斯由95-96赛季的第10名,蹿升为96-97赛季的第5和97-98赛季的探花。

扎克在周一接受《都灵体育报》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对球队做出改变,目前尤文使用的3后卫打法,实际上是他对过去执教乌鸡时所采用的战术体系的改良版。基耶利尼-卡纳瓦罗-莱罗塔列的3中卫组合远胜当年乌鸡三杰;迭戈既可出任前腰,又可以和皮耶罗分居阿毛里两侧发动攻势。如果说这套阵型有何缺陷,无非就是承担较重攻防任务的两翼还显稚嫩,卡塞雷斯和德切利远不具备丹麦飞刀约根森的犀利,后者至今仍为转会大王莫吉念念不忘。

1-1战平拉齐奥,扎克的处子秀鲜有亮点,也正因为破门乏术,变阵就势成必然。然而摆在扎克面前的难题并非一道:一是伤兵满营,卡莫,马尔基西奥,亚昆塔和特雷泽盖都在休养,他们的缺阵令新阵的效力大打折扣;二是对激活迭戈仍然束手无策;三是阿毛里,皮耶罗等攻击手依旧状态低迷,致使球队缺少得分点。总之,伤病和状态,使得扎克的3后卫打法缺少一个好的起点,拿得下鱼腩利沃诺有望触底反弹,如若依旧连战不胜,“变阵不成功”所带来的压力,可比变阵前要大得多。

(毛罗)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