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心理疗法+三后卫:扎克猛药出手抢救重病尤文

2010年02月04日13:54足球·劲体育张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平局不美,7轮联赛得4分的悲惨,要上溯到41年前才能找到前科;一周内3场比赛都是先进球再丢球被扳平或反超,贝特加冷语,“对手只要有一次射门就能进,我们不管该不该赢反正都会丢球。”可这些病症是费拉拉遗留下来的,与扎切罗尼关系不大,就像切利尼说的,“两个月的经历仍重重压在我们头上,9场失败不能挥之即去说过去就过去。”

扎克首场令尤文有了整体精神风貌的改观,在西索科与迭戈配合、德切利埃左路突破、坎德雷瓦后腰线前插、梅洛位置更靠后表现明显好转等方面有了技术点和线上的改观,这足以使未来的、下一轮的尤文更值得期待。扎克接手国米后首场0比0平罗马,然后8连胜,看看这次怎样。

心理治疗,初见成效

扎克对上轮的评点指出尤文如下几个问题:“对比我此前观看的尤文比赛录像,这一场我看到了明显进步,球队力争控制比赛,创造了5个必进机会。赛后球员表情愤怒,这就是个好现象,是成功的开始。比赛节奏不错,可过于凶猛,油门踩得太足,小伙子们急于表现,急于解决比赛,很多时候不需要这样,只要正常处理,传一般的球就够了。我们在控球和无球阶段都犯了一些错,尤其是中场的拦截抢断和发起反击的过程。要更动脑,该在边路多做文章,该多打底线攻击。迭戈和皮耶罗靠得太近,我告诉迭戈要多利用对手留出的空当再灵活些,告诉皮耶罗要更靠近球门,我也注意到德切利埃拓宽了战术的宽度。” 边路和底线进攻很像他343打法的序言和铺垫,媒体透露,赛后扎克对阿毛里的建议是不能过多背对球门去做球,要面对球门方向,更多向两边底线进攻要球,配合中场插上和边路攻势。迭戈自述扎克的战术要求:“他让我自由跑动,多拿球多打脚下球,把球控住,持续进攻压迫对方防线,我就是这么做的。”

“这样的失球我再不想看到。定位球,所有人的眼睛都盯着皮球,却给了萨拉特自由传球和毛里门前自由射门的机会,那是一次极严重的精神溜号,要避免它必须集中精力,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心态要平静,如果你放松往好处想,每个球都能破坏出来;如果你时刻紧张害怕灾难,皮球迟早会进门。尤文的防线足够坚固,除了几次精神溜号外,表现得很好,这说明球队的技术基础完善。”

对心理的恢复改造是扎克在周三战术训练前的重点,皮耶罗证实:“扎切罗尼在心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一周他会更深入了解球队。他说得对,我们踢得太猛却没控制好,压住了对手创造了更多破门机会却被扳平,我们在更衣室里也说到了这个现象。”

后防中坚切利尼指出球队不够实效进攻太肤浅后,也认可了扎克的心理治疗,“整个球队都比从前好了,攻势有起色,但得进球啊,这一点和上轮输罗马没什么改观。他尽力让我们放松下来,和他的初次接触感觉不错。我们绝对配合他供他使用,现阶段我们只想和他一块从头开始。”

挨个谈话,准备变阵在共同的证明自己的欲望之下,扎克和尤文迅速共鸣。扎克揭示:“我跟他们全体谈过了,我问他们有什么问题,没人说话,这本来是很多人发表个人意见的时候。比如有人说‘嘿,我不喜欢你’,‘我有我自己的想法和倾向’,可这次没有,让我想到在米兰时马尔蒂尼和科斯塔库塔都占据更衣室主导地位却从不发表个人性言论。巴西球员扎堆?我见过很多场外不说话的队友,到了场上十分团结,这就够了。”

队员对扎克普遍满意和支持。布丰说:“他说话直截了当,不捕风捉影东拉西扯。如果非要换帅,那他是合适人选。至于战术,这一场4后卫,下一场就3后卫?他经验丰富,3后卫还是4后卫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有能力掌控多种阵型。另外他强调‘我想让你们发挥出最高水平,该由你们告诉我在什么搭配之下踢得更好’,我认为这是对尤文最完美的点评。”1999年跟随扎克夺冠的米兰前锋冈兹评价尤文新帅时说:“最大优点在塑造团队,把零散的球员捏合成整体。”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