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国米一点远超皇马尤文 两招变化为迎锋神归队

2010年02月04日06:36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很多球队都存在一种被称为“共存”的难题,这就是球队在战术阵型中,由于有不止一名球员具有相似的技战术特点,使得球队在某个位置上发生战术上的重叠,最终导致这几名球员产生难以发挥最佳效果的1加1小于2的悲剧。

本赛季尤文图斯的迭戈与皮耶罗的组织核心共存问题、皇家马德里的劳尔与本泽马的拖后前锋问题,均属此类。在如今的国际米兰,其实也存在类似的隐患,这就是埃托奥与潘德夫之间的问题,不过从今天与佛罗伦萨的意大利杯赛看,穆里尼奥不但预计并发现了这个问题,并主动地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努力,且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上半场国米1球领先,当时国米首发前锋是米利托和巴洛特利,米利托一直居中坐镇,而巴洛特利不断在两个边路出现,其中助攻米利托破门的那次进攻,巴洛特利就是在左路。

下半场开始时,穆里尼奥用潘德夫换下蒙塔里,这样在进攻时便形成了潘德夫-米利托-巴洛特利的三叉戟。这个三叉戟同样出现在上周国米2-1尤文的4分之1决赛里,当时米利托替补登场后,国米形成了潘-米-巴的自左至右的锋线排列,且没有换位变化,巴洛特利正是在右边锋位置打进了帮助球队锁定胜局的进球。

然而本场比赛的下半场里,这套三叉戟进行了多次换位,最典型的是国米在第53分钟的一次快速反击,当时阵型非常明显地显示国米三名冲在最前面的前锋,自左至右是巴洛特利-米利托-潘德夫,并最终由米利托在对方禁区弧顶完成一脚射门。

一模一样的国米三叉戟,从一周前的固定站位,到本场比赛的左右换位,证明穆里尼奥有计划地对前锋们的战术配合做出了改变。这一切说明一个问题,穆里尼奥在为埃托奥的回归做准备!

三叉戟锋线是埃托奥最为熟悉且拿手的打法,巴萨时期的亨利-埃托奥-梅西组合冠绝欧洲,埃托奥司职三叉戟的中锋。在来到国米后,战术的变化使得埃托奥只能与米利托形成双锋组合,但埃托奥依然将前锋线的就地反抢带到了国米,前半赛季与米利托联手形成了就地抢断并反击的风格。

国米在这个冬天引进潘德夫,目的是为参加非洲杯的埃托奥填补空缺,如今埃托奥已然归队,若不提早解决潘德夫与埃托奥的共存问题,按《罗马体育报》的说法,国米的板凳席迟早会成为又一个拉齐奥冰库。

穆里尼奥让潘德夫与巴洛特利在三叉戟的两个边路不断换位,其实质就是解决这个共存难题。如此一来,埃、米、潘、巴四人均能胜任两个不同的位置,埃托奥可以打中锋并换位右路,这在巴萨时期及本赛季前半段已经证实;米利托可以打中锋并换位左路,潘德夫可以打左右两个边路及前腰,巴洛特利可以打两个边路。

且不论数学上的排列组合能有多少种方式,仅以国米在最近三场比赛的实际情况看,就已经有三种变化!当埃托奥恢复体能归队上场后,埃、米、潘、巴的任意二人或三人上场,均能实现双锋或三叉戟的战术,这正是穆里尼奥的过人之处!对比尤文半个赛季难以解决的迭戈和皮耶罗共存问题,更显穆里尼奥的世界一次教练年薪不是白拿的。

无独有偶,西甲豪门皇马也有类似的前锋共存难题,而主教练佩莱格里尼的解决办法只能是牺牲,而不是调整变化。劳尔由于年事已高,而本泽马也不喜欢突在最前,因此两人均被西班牙媒体称为“拖后前锋”。在本赛季皇马0-4惨败给丙级球队阿尔科孔的比赛里,劳尔和本泽马同时出现在佩莱格里尼首发的442中,结果是两人争当拖后前锋,耻辱性的惨败也就不奇怪了。(寒江)

[责任编辑:nick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