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2010澳网 > 正文

卫报评穆雷5大败因:打法保守 费天王太强大

2010年02月01日02: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日,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英国天才穆雷没有带给球迷惊喜,最终连丢三盘不敌瑞士天王费德勒,依然没有能够获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冠军。赛后英国的《卫报》总结了穆雷的五大败因,其中打法保守和把握机会能力不强被认为是最大败因。

1. 打法保守不愿来到网前

当然,面对费德勒这样优秀的球员时,上网时机的选择至关重要。然而穆雷每次上网都显得非常犹豫。在一些不错的发球或者费德勒回球质量较差时,穆雷本有机会来到网前。当然,他的底线回球也不错,特别是与费德勒的反手相持中,但是上网是他闯入决赛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他在决赛中并没有经常使用这一战术。

2. 机会来临自己却未能把握

在首盘穆雷就有机会二度破发将比赛改写为3-2,然而他保守的打法没有为他赢得这一分。同样在第三盘,他曾取得了5-2的领先,抢七中也握有5次盘点,包括6-4的领先。即使费德勒挽救了第一个盘点,在6-5穆雷发球时,他也更应该将球回到费德勒的反手。

3. 费德勒战术调整得当

双方最近的两次交手费德勒全部获胜,其中主要的一点就是费德勒抓住穆雷2发进行攻击,并且通过积极上网向穆雷施压,逼迫穆雷出现失误。然而今天费德勒的战术却有所不同,他更多在底线以控制为主,减少了自己的失误。结果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

4. 一发迟迟未能进入状态

穆雷显然知道一发成功率对他的重要性,然而在比赛的首盘他的一发成功率低的吓人,仅有45%。虽然他近来大有长进的二发帮助他拿到一些分数,但没有一发的穆雷始终处在被动。随着费德勒进入状态后,在他2-0领先的情况下要想逆转他比登天还难。事实上,大满贯比赛中还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而在其他比赛中也只有休伊特在戴维斯杯上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5. 费天王表现太过完美

有时候,不管你打得多么出色你都要承认球网对面的人更加出色。费德勒在发球上做的非常好,没有给穆雷太多的机会,其实他的发球也一直被人们低估。前两盘费德勒几乎没有犯任何错误。虽然费天王在第三盘开始阶段出现在了短暂地状态下滑,但他总体的稳定性依然高于穆雷。如果穆雷能将比赛拖入第四盘,那么谁都无法预料到将会发生什么,但在这场决赛中,费德勒显然是更好的球员。

(xuniek)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