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最强巴萨欧洲无人敌 4战13破门0失球堪称完美

2010年01月24日07:16腾讯体育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冬季冠军”、“领先皇马8分”、“连胜4场且未丢1球”,难怪《马卡报》赛后引用拉波尔塔的言论压题“我们忠诚于我们的踢球方式,我们会继续下去!”这样的巴塞罗那,谁不希望延续下去呢!

巴拉多利德的身份决定他们不会成为巴塞罗那创造纪录的绊脚石,赛前加泰罗尼亚媒体纷纷忽视对手的存在,《世界体育报》赛前标题信心满满“90分钟的又一里程碑”,马德里媒体《马卡报》也早早就将“冬季冠军”的帽子扣在巴塞罗那的头上,其直播员巴勃罗赛前分析:“瓜迪奥拉本周续约,我们来看看巴萨球员的表现,相信他们希望给主教练一次新的胜利。”

果不其然,巴塞罗那砍瓜切菜般的3比0轻松获胜,自1月5日国王杯主场负于塞维利亚后,已经连胜4场,不光打入13球,还1球未失,一扫2010年开局1平1负的阴霾。主场负于塞维利亚后,球迷和媒体纷纷讨论瓜迪奥拉和球队是否已无前进动力,但人们似乎忘记瓜迪奥拉善于将球队带出低迷状态的事实。瓜迪奥拉接手后联赛开局不佳,热身赛和欧冠资格赛8战8胜,但西甲甫一开打,面对努曼西亚和桑坦德竞技却一平一负,两战只打入1球,但走上正轨的巴塞罗那迅速以一波11连胜宣告国王归来。

瓜迪奥拉更善于培养球队的风格,而不是像战术大师阿拉贡内斯那样针对对手布置变化的战术。因此,本赛季巴塞罗那开始阶段仍以控球控制局势的传统战术迎战,西甲球队经过1个赛季的适应,逐渐认识到一味收缩防守空间并不能解决问题,以瓦伦西亚前场反抢为开端,经皇家马德里的过渡,至世俱杯大学生几乎领先全场为终结,巴塞罗那的对手逐渐研究出前场加强反抢,进攻快速灵活的战术。应该说,这不是瓜迪奥拉第一次碰到难题,却是第一次碰到急需解决的战术难题。

瓜迪奥拉坦承六冠王需要运气的眷顾,的确瓜迪奥拉屡获运气的垂青,国王杯负于塞维利亚,低迷的巴塞罗那碰到特内里费这样一个合适的对手。特内里费沿用前场积极拼抢的战术,但终究受困于球员实力不济,反而屡屡被巴塞罗那偷袭得手,瓜迪奥拉赛后坦承:“如果你被对手围攻,那你的球队就不得不去尽可能在后场将空间拉开,然后再去在进攻端体现高效。”这就是瓜迪奥拉找到的破解对手战术的灵药。

客战巴拉多利德赛前,要说媒体唯一担心的那就是谁来担任后腰了!《世界体育报》记者托尔克马达撰文分析:“虽然后腰的具体职责已经改变,但依旧强调对于防守的重要性。”。赛前获知凯塔首发后腰后更是以“核心凯塔”为题报道,舍克鲁伊夫推荐的皮克、自己垂青的齐格林斯基和经验丰富的马克斯不用,瓜迪奥拉显然更信任凯塔在中场防守的力度和宽度。

有凯塔帮助后卫防守,瓜迪奥拉进攻的战术也有微调,一是中后卫多用长传将球送至锋线,二是本方禁区前断球后不拘泥于组织而是迅速组织反击。有合适的战术,巴塞罗那的世界级球员的效率自不必多讲,巴拉多利德半场7次射门压过客队,但巴塞罗那5次射门3中球门,2次得分,何况梅西的射门若非维拉尔神勇,必进无疑!凯塔的头球冲顶和伊布的小禁区施射也是绝好机会。

战术之外,如今的巴塞罗那的体能也不处于劣势,以往巴塞罗那多线作战,一周双赛是常事,而现在瓜迪奥拉甚至不得不担心球员有懈怠情绪。哈维和阿尔维斯几乎场场首发,新年前已是强弩之末,世俱杯决赛哈维表现极差,但媒体很宽容,为何?2009年打满76场,他太累了!有了必要的休息,哈维和阿尔维斯迅速复苏,哈维本季前5个月仅有2球入账,1月份至今已打进2球;阿尔维斯不遑多让,本场参与全部三个进球。

比赛的优势明显,瓜迪奥拉甚至有了实验战术的心情。齐格林斯基换下凯塔后,巴塞罗那改打343这个里杰卡尔德执教末期一度曾让诺坎普胆战心惊的阵型。《马卡报》有球迷指出:“我想巴塞罗那会改成442,中场菱形站位,梅西在钻石顶端,伊布和亨利打双中锋。”,如今的巴塞罗那能拿实战作为试用战术的试验田,你说他们有多强大!

(奥拜尔)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