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全意甲找到克尤文秘笈 断两翼战术竟偷师拜仁

2010年01月18日05:17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意甲找到克尤文秘笈 断两翼战术竟偷师拜仁

少帅战术已无秘密可言

腾讯体育讯 0进球0助攻,这已经是马尔基西奥连续第五场意甲联赛上交双零数据了,在这五场比赛里,尤文除了在第18轮客场击败了帕尔玛,其余四场均告负。《都灵体育报》的评价非常生动形象:“被折断了一支翅膀的尤文,无论如何也不能飞起来。”那么马尔基西奥这支尤文翅膀,为何被折断了呢?

马尔基西奥在09年12月6日尤文2-1力克国米的那场比赛中打进了一粒制胜进球,而且进球过程极为灵巧,在那场比赛后尤文主场1-4惨败于拜仁。在那场比赛中,马尔基西奥在上半场为特雷泽盖送出一记助攻,帮助球队1-0领先,但拜仁很快扳平比分,随后费拉拉在下半场调整阵型,换下一个前锋,增加一个中场,企图保住战果。但带来的弊端是拜仁两个边卫与后腰全部腾出力量参与进攻,使得尤文在中场防守上压力剧增,最终拜仁通过两个边路的突破屡屡制造杀机,最终逆转尤文。

当尤文带着欧冠出局的失利阴影回到国内后,万不会想到拜仁竟帮着意甲众球队找到了一种对付尤文的办法,这个办法的一个突破口就是尤文的两个边路,其中就包括了马尔基西奥这一侧。

本场比赛切沃根据费拉拉的4-4-2,做出了极有效的对策。由于德切利的那一侧根本没多少进攻能力,因此切沃并不需要用太多防守兵力。当尤文的进攻从马尔基西奥这一侧发起时,尤其是当马尔基西奥在前场边路带球时,他遭遇的是切沃边卫和一个防守型中场的前后包夹。而当马尔基西奥将球向前传出后,尤文双核同抢的问题又使得切沃总能在抢断后,得以抓住马尔基西奥身后的空档从边路打反击,如此一来,尤文在马尔基西奥身后的边后卫防守压力也就巨大,更使得马尔基西奥无法得到身后队友的接应,于是尤文中场边翼被折断。至于在中场接应马尔基西奥的迭戈,切沃直接用砍树战术,全场比赛迭戈被7次放倒,切沃的这招的确很实用。

类似的结果以不同的方式发生在前面的比赛中,在对AC米兰时,尤文两个边路被贝克汉姆和小罗突得漏洞百出,马尔基西奥和中场队友只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效果是尤文两翼进攻都丢失。对卡塔尼亚的比赛效果也相似,卡塔尼亚使用“圣诞树”阵型,由于尤文锋线进攻不利,使得马尔基西奥和乔文科在两个方向边路的进攻,总陷入被对方包夹的困境。对巴里的比赛发生在输给拜仁4天之后,尤文是役派出特雷泽盖和亚昆塔的双塔前锋,但双塔的代价是锋线没有了突破者,只能依赖中场的输送,结果巴里现学现卖了拜仁的成功经验,中路防守用硬拼,边路防守用包夹,断球就打两个边路反击,不但马尔基西奥这一支翅膀被折,连卡莫拉内西那一支翅膀也折掉。

尤文在最近6场意甲与欧冠的客场比赛中4负2胜,输的4场全部是输在双前锋阵型,赢的2场则是单前锋阵型,这并不是说双锋战术不如单锋阵型,而是当双锋在场上时,尤文必然少一个中场,使得两翼得不到身旁队友的有效支援。而当梅洛及边后卫因防守压力过大,无法从身后给中场两翼以支持时,尤文两翼被折断的窘境更加明显。

解决两翼被折断的办法是单前锋阵型,只不过尤文能出任这个职位的特雷泽盖、亚昆塔、阿毛里都因各种原因停赛,只有一个刚刚收回租借权的锡耶纳替补前锋保齐。加上卡莫拉内西和乔文科的伤停,尤文目前能组织进攻的边翼只有马尔基西奥这一侧,于是对手解决起来更为容易。(寒江)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