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扣篮大赛为啥看不到球星?这锅不能只让詹皇背

2021年全明星扣篮大赛,用星光黯淡来形容,都是对星光的污蔑。

只有三名选手参赛,且都与明星无关,至少现在无关。安芬尼-西蒙斯,开拓者后卫,本赛季前半程场均17分钟,得到8.2分;

奥比-托平,尼克斯大前锋,场均仅4.7分、2.5个篮板;

第三位,是步行者的卡修斯·斯坦利,这一位在NBA一共只打了23分钟,还是一位双向合同球员,想给他宣传一下NBA的精彩镜头都没指望,只能宣传他在杜克大学乃至于高中的扣篮。

扣篮大赛,曾经是NBA全明星最吸引人的赛事,上世纪末乔丹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神仙对话;新世纪初卡特的超神发挥,是一代代球迷的最美回忆,然而到了现在,扣篮大赛沦为鸡肋。

NBA已经不指望已经36岁的詹姆斯参加扣篮大赛了,但讽刺的是,他们给詹姆斯的队友卡鲁索发了邀请函,居然也被拒绝了。

为什么呢?

在美国版知乎的quora网站,有大量的网友将矛头指向了詹姆斯,“詹姆斯拒绝参加扣篮大赛,让其他明星有样学样”,不只是网友,Fox体育记者林奇也撰文,“詹姆斯是怎么毁掉扣篮大赛的”。

然而扣篮大赛无人问津的锅,真的要扣到詹姆斯身上吗?

美国网友和媒体对詹姆斯不参加扣篮大赛的猜测,也大部人认为是超级球星拒绝扣篮大赛的理由——

一,扣篮了无新意,有可能损害个人形象。

NBA扣篮大赛在1976-77赛季开始举办,经过几十年的拼斗,尤其是乔丹、卡特将其演绎到新的高度,已经很难诞生新的动作,没有新意,一旦超级球星发挥不佳,很容易影响他们的商业形象。倒是被贴上“扣将”的标签,反而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不利。

二,参加扣篮大赛有受伤嫌疑。

这被视为是詹姆斯为代表的超级球星拒绝参赛最重要的理由,频繁的练习,以及为了冲击高难度扣篮,都将给球员带来伤病风险。

三,扣篮大赛无法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扣篮大赛冠军到底能给球星带来怎样的利益呢?一辆赞助商赠予的汽车,还要缴税?又或者球迷和媒体的夸赞?对于超级球星而言,扣篮大赛冠军决不会给他们带来历史地位的提升,甚至也不能让他们的赞助费上升一个档次,更不会成为他们谈论薪金的关键词。

这些理由已经足够让一位球星拒绝扣篮大赛了,但这就是全部吗?

答案是否定的。

扣篮动作真的不能再推陈出新了吗?NBA 2K中有诸多精彩绝伦的扣篮动作,都可以在现实中复现;NBA在1997年扣篮大赛后,曾短暂停止举办扣篮大赛,理由就是扣篮动作很难再有新的改变,观众腻味了,但在2000年,卡特又一次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扣篮。

超级球星有着更多的考量。

同样是全明星单项赛事,三分球大赛就从来没缺过超级球星,从伯德、乔丹,到现在几乎年年参加的库里,与扣篮大赛形成鲜明反差。因为三分球大赛与NBA赛事息息相关,尤其现在三分球盛世,教练或者球员,都更重视这一项数据。而扣篮呢?你很难在实战中运用你在扣篮大赛的技巧,等于白练。

而更重要的是,三分球大赛,只考量你能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球投进,而扣篮大赛,是一项打分赛事,一旦有了人情世故的因素,就很难有绝对的公平。

就在2021年扣篮大赛之前,有两个人的言论,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一个是阿隆·戈登,扣篮大赛的无冕之王,“我担心我的经历毁了扣篮大赛……优秀的扣将不会再参加扣篮大赛。”

另一个是韦德,“别再随便给10分了,不是每一个其他人说可以给10分的扣篮,就真的值10分。”

2020年全明星扣篮大赛,戈登与热火队的德里克·琼斯进入最后的争冠环节,身为热火名宿的评委韦德,给戈登的扣篮打了9分,导致后者落败。这被视为是韦德偏帮了热火小将,而戈登也就此宣布再也不参加扣篮大赛。

打分,是扣篮大赛决出胜负的工具,也是扣篮大赛引发各种争议的源泉。

为了得到更多的分数,参赛选手对动作更新的研究,远不如他们对人情的探索——致敬前辈是最好的捞分利器,换件球衣,飞跃偶像,诸如此类的动作,放大了场外因素,而扣篮动作却乏善可陈。

超级球星都有着他们的自尊心,哪怕是前辈打分,也很难令他们信服,更何况,评委的历史地位,也许和他们相差甚远。比如2021年扣篮大赛的评委中,还有迪·布朗这位NBA职业生涯极为惨淡的球员,倘若詹姆斯又或者本·西蒙斯、利拉德这些球星参赛,又会怎么看待他的评分?

扣篮大赛式微,不是詹姆斯的锅,也不是任何一位超级球星的锅。

当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任何赛事都会走向颓势,只是时间早晚而已。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旦扣篮大赛跌入谷底,昔日对此嗤之以鼻的球迷,又会重新点燃对扣篮大赛的期待,就像2000年一样,人们会期待另一个卡特来拯救扣篮大赛。

这个人,也许是锡安,也许是其他球员,但应该不会是詹姆斯了。

扣篮大赛需要詹姆斯,但詹姆斯从来不需要扣篮大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