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外专家舌战季后赛:湖人快船会师西决稳不稳?雄鹿为什么难夺冠?

季后赛首轮,哪组对决最值得期待?哪支球队能成为季后赛最大惊喜?湖人快船会师西决稳不稳?雄鹿有没有可能掉链子?谁最有可能赢得总冠军?

2019-20 赛季季后赛揭幕之际,腾讯体育特邀中外五位顶级篮球专家,对热点话题进行评述,对复赛走势进行预测。他们是:

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

王猛:著名篮球评论员

Dave McMenamin:ESPN 驻洛杉矶 NBA 高级记者

Royce Young:ESPN 驻俄克拉荷马 NBA 高级记者

Tim Bontemps:ESPN NBA 高级记者

季后赛首轮,你最期待哪组对决?

张卫平:湖人vs开拓者。开拓者去年就曾打进西部决赛,中锋努尔基奇、柯林斯伤愈复出,加上“白边”怀特塞德,内线实力极强,加上安东尼,对位上相比湖人并不吃亏。阵容结构上来说,开拓者具备“黑八”的潜质。

王猛:凯尔特人vs76人。虽然我不觉得76人能赢凯尔特人,但他们拥有这轮系列赛场上最好的球员——恩比德,能够对上凯尔特人内线高度不足的缺点。每次打凯尔特人,恩比德都发挥得不错。此外,西蒙斯缺席的情况下,谁来防塔图姆?过往数据来看,防塔图姆效果最好的还是西蒙斯。想看看没有西蒙斯的情况下,76人是进攻提升得更多,还是防守损失得更多。

Royce Young:韦少与老东家、保罗与老东家的对决,让雷霆与红队的首轮对决格外吸引人。但千万别忽视了独行侠vs快船。这将是卢卡-东契奇的季后赛首秀。快船会使出浑身解数应对东契奇。快船实力雄厚,更有可能在首轮胜出。但独行侠战术素养极高,球员天赋同样过人。这轮系列赛很有可能打到 6-7 场,让人惊呼“早咋没想到呢!”

Tim Bontemps:凯尔特人vs76人。虽然西蒙斯无法出战,但我还是很期待恩比德与凯尔特人内线防守之间的较量。凯尔特人本赛季和76人交手四次,输了三次。绿衫军根本没办法在内线限制恩比德。如果恩比德在内线侵略性十足的话,是可以单枪匹马赢下系列赛的。

哪支球队能成为季后赛的最大惊喜?

张卫平:要说最大惊喜,那就是西部第八开拓者击败西部第一湖人。其他任何爆冷都称不上最大,也不够惊喜。但出现这种最大惊喜的机会,虽然有,但不是很大。

王猛:迈阿密热火。我觉得他们会顺利通过步行者这一关。之后面对雄鹿,热火在锋线上有巴特勒、伊戈达拉、阿德巴约,有足够的球员对位字母哥和米德尔顿。复赛以来,他们在进攻执行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斯波尔斯特拉一直在场上安排至少三个投篮点,很容易针对雄鹿的比赛弱点:保内线,守中路,一定程度上放三分,尤其是底角三分。如果热火角色球员能够在三分上稳定发挥,就有可能在半决赛挑落雄鹿这个冠军最大热门。

Dave McMenamin:多伦多猛龙。去年,他们依靠一个叫科怀-莱昂纳德的球员赢得了总冠军。今年他们依然有机会打进东部决赛,甚至是总决赛。主教练纳斯将会当选年度最佳教练。西亚卡姆持续进步。球队拥有一票老将,关键时刻从不手软。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防守强悍,三分精准。一定要小心猛龙。

Royce Young:很多人都在讨论雷霆,说他们为复赛做好了多么充分的准备。停赛期间,雷霆的年轻球员,尤其是巴泽利和吉尔杰斯-亚历山大得到了充分锻炼。这支雷霆队的目标不止首轮。哈登、韦少的球队很难打,但雷霆不是没有机会。如果雷霆过关,就将在第二轮迎战湖人。复赛以来大家有种共识,就是大家都没有秘密,一切皆有可能。

Tim Bontemps:我觉得湖人最有可能带来“惊喜”,但这种“惊喜”实际上是失望。复赛八场过后,我对湖人不算看好。他们没有布拉德利,朗多手部骨折,外线阵容缺乏深度,投篮不算精准。整个复赛期间,湖人是进攻最差的球队,三分最不准的球队。如今,他们要在季后赛首轮面对开拓者的狂轰滥炸,第二轮还有可能打哈登和韦少,第三轮面对莱昂纳德和乔治率领的快船队。很多人看好湖人笑到最后,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他们很有可能倒在分区决赛门外。

湖人快船会师西部决赛,到底稳不稳?

张卫平:问题不大。此前快船有五六名主要队员都不在,但他们对人手不齐,阵容不断的变动已经习惯了。如今莱昂纳德和乔治都已伤愈,“满血归来”,他们也顺利“熬过”了八场排位赛,排名西部第二,避开湖人到下半局。到了下半区,以他们这个实力,最后打到西决问题不大。

王猛:湖人快船会顺利会师西决。看上去,西部没有哪支球队对他们能够形成真正的威胁。其他球队各有各的问题:掘金的穆雷,到底是一个什么能力的球员?季后赛里还没有被证明。约基奇同样如此。爵士少了博格达诺维奇,一个场均 20 分的球员,康利因为儿子出生,还要缺席至少两场比赛。独行侠是我认为最有可能挑战湖人快船的球队,可是一场季后赛都没打过,到底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在季后赛表现如何,也是巨大的问号。竞争者实在是有限,湖人快船会师比较稳。

Dave McMenamin:当然能够会师。我们这赛季一直等待的不就是这一幕么?赛季揭幕战、圣诞大战、赛季重启首战,交手双方都是湖人和快船。这样的对决,当然还要在季后赛继续下去。这是他们“欠”我们球迷的。

Royce Young:不能说很稳。如果不是这两支球队会师,我会很吃惊,但现在变量太多了。湖人复赛这几场打得不好,阵容深度也有问题。快船一直没能全阵容出战,球队化学反应还需要加强。如果他们都发挥出百分百实力,那么毫无疑问能够会师西决。但现在,很多球队都自信能够击败洛城双雄。这在四个月之前是没法想象的。

Tim Bontemps:大家都觉得挺稳,但我不确定。哈登、韦少、甚至保罗率领的雷霆,都有可能给他们带来麻烦。考虑到湖人复赛的表现,我对他们并不看好。

雄鹿有没有可能在东部季后赛掉链子?

张卫平:雄鹿有“字母哥”,以及一大票非常强的其他球员。与此同时,他们也吸取了上赛季季后赛“大意失荆州”的教训。所以本赛季季后赛再次“掉链子”,可能性不是很大。今年东部各队不是那么特别的强,很难对雄鹿形成真正的威胁。

王猛:如果现在问我最看好谁赢得东部冠军?那肯定是雄鹿。但他们是不是有可能被人挑战?太有可能了。雄鹿有两个很明显的缺点:第一,他们没有两个超级明星,只有一个字母。米德尔顿到底怎么样?其实去年季后赛、今年常规赛表现还不错,但我们不认为他是一个可以在季后赛里决定球队命运的人,至少他还没有证明过这一点。字母哥今年会蝉联 MVP,但他其实没有太大提升,依旧无法稳定命中外线投篮。虽然今年增加了三分的出手,可对手还是不会在防掩护的时候紧紧贴住你,干扰你的出手,还是要试图保护篮筐,不让你冲击到篮下。一旦其他人外线不中,或者一旦字母哥被某些球队限制住,影响他对篮筐的冲击,他们的进攻体系就可能不奏效。很多球队在锋线上有足够多防守人对他形成挑战,比如热火有巴特勒、伊格达拉,阿德巴约。

Dave McMenamin:有掉链子的可能,但我觉得不太会发生。字母哥今年身边的角色球员更加出色了,比如今年崭露头角的迪文琴佐,比希尔、康诺顿等板凳球员打得更出色。他们依然拥有射术精湛的米德尔顿,同时引入了几名夺冠重要拼图,比如科沃尔和大洛佩兹。在主教练布登霍尔泽的条件下,雄鹿永远是夺冠的大热门。

Royce Young:不太可能掉链子。数据说明一切:雄鹿太强了。和很多球队一样,雄鹿也有起伏。但他们对复赛结果看得最淡,毕竟早就锁定了东部第一,剩下的目标主要是保持健康,找到比赛节奏。但雄鹿的节奏还没太找准,后期还迎来了康诺顿和布莱德索。如果他们全员出战,状态百分百,那么东部没人能够阻挡他们。

Tim Bontemps:我对雄鹿还是比较担忧。复赛这八场他们感觉不是很好。字母哥是全联盟常规赛最佳球员,但季后赛比赛节奏放慢,需要具备自己创造投篮机会的能力。字母哥能造犯规,但自己也不少犯规。过去几场比赛,他都陷入了犯规麻烦。这可能是个隐患。雄鹿第二轮对阵热火应该会比较挣扎,他们在常规赛两次输给热火,阵容上不占优势。而东部决赛无论面对猛龙还是凯尔特人,都不好打。

谁最有可能赢得总冠军?

张卫平:应该是在湖人和雄鹿当中产生。最关键就看谁能避免伤病,如果谁要有这个关键球员伤了,那就完了。如果都是全员健康,还是选湖人。湖人的优势在于詹姆斯,他的夺冠的动力更大。要想在三支不同的球队夺冠,并获得 FMVP,将大大提高历史地位。此外,对于“年事已高”的詹姆斯来说,自身的夺冠窗口也越来越小。

王猛: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我预判是湖人,因为詹姆斯和戴维斯是两个联盟前五球员组成内外组合,本身足够平衡,如果投手能够奏效,哪怕缺少朗多和布拉德利,还是有八人轮转阵容。但 bubble 里的一切都可能迅速发生变化,从而轻易改变一个球队的竞争力,比如谁家有事儿了,谁家媳妇生孩子了,一走一回,加上隔离,至少四天时间。湖人这个不算深厚的阵容一旦发生情况,就很可能影响和快船之间的对位。快船阵容特别深厚,能够让他们去应付变化,同时拥有两个前十的明星球员。所以我一直还挺犹豫,到底他们谁能够赢得总冠军。

Dave McMenamin:哪支球队最健康,最能远离新冠病毒、脚踝扭伤、膝盖韧带撕裂……哪支球队就最可能赢得总冠军。变数实在太多,而我没有能够预测未来的水晶球。如果要在湖人、快船、雄鹿之外选一支总冠军候选人,我会选猛龙。

Royce Young:我会选择快船。夺冠的路程肯定崎岖不平(尤其是首轮),但如果他们能够调整好状态,持续输出,化学反应良好,那么就比任何其他对手都更有希望夺冠。他们阵容深,天赋高,身手丰富,是最全面的球队。

Tim Bontemps:真要选的话,还得是快船。整个赛季他们都是联盟最佳球队,现在也不会有什么变化。莱昂纳德和乔治状态看上去非常出色。此前因为疫情等各种原因,快船阵容深度出现了问题。但如今他们全员出击。在我看来,他们最有希望在今年夺冠。

(策划:杜巩、王琪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