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是一年“618”打折季!本赛季NBA总冠军含金量该打折吗?

每逢618,又到打折季,一年一度的“618”网络购物节让不少“剁手族”挑灯夜战,疯抢打折商品。在大洋彼岸,美国并没有“618”,但他们同样有一个重要物品可能面临“打折”,随着赛季停摆,本赛季的NBA总冠军奖杯也被不少人质疑打上了星号,那么,如今问题来来,本赛季的NBA总冠军含金量到底要不要打个折?

缩水赛季是非多,当年,菲尔-杰克逊就表示,马刺1999年夺取总冠军应该被打上星号。理由是缩水赛季赛事少,赛程紧,比赛胜负、总冠军归属受场外因素影响巨大,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总冠军在含金量方面注定没法和完整赛季相比。

在菲尔-杰克逊看来,缩水赛季更有利于黑马球队,拿1998-99赛季来说,当时在总决赛中相遇的马刺和尼克斯在赛季之前并没有被列为争冠球队,而备受看好的爵士以及步行者等队却没能走到最后。

1998-99 赛季,马刺夺得“缩水赛季”冠军

作为禅师昔日弟子,奥尼尔同样持有相同观点,本赛季,奥胖一直建议联盟取消赛季,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官方记录了缩水赛季的冠军,但“星号冠军”不应该算数。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奥尼尔还喊话邓肯:“你只有四个总冠军戒指,另外一个冠军是加星号的。”

1999年除了赛季缩水,比赛场次减少之外,剩余的流程和常规赛季无异,而本赛季则更为特殊,由于新冠疫情影响,球员长时间无法解除篮球,训练受限,这使得联盟的整体秩序被打乱,原本强弱分明的格局在外力的影响下变得逐渐均衡。

此外,奥兰多是一个中立场地,却没有球迷到场,这样的环境对于那些战绩优异的球队并不友好,加之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存在,会进一步增加爆冷的可能性,如果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夺冠,这显然会让本赛季的总冠军含金量受到质疑,也就是外界所说的“打折”冠军。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各支季后赛球队面临的赛制并没有改变,想要夺取总冠军,依旧需要经历四轮系列赛,需要拿到16场胜利才能够登上巅峰,夺冠的难度并没有因为“缩水”而发生改变。

相反,由于休赛时间过长,一支球队的凝聚力、化学反应、球员的抗压能力、适应能力等因素都会在季后赛的较量中得到体现,最终站在冠军舞台上的球队一定是最优秀的那一支。毕竟,他们经历了重重考验,面临着诸多的未知因素,冒着风险,一路坚持到了终点,怎样的冠军不仅含金量不减,而且更值得外界尊重。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就不认可“冠军星号论”,在他看来,任何球队想要夺取本赛季总冠军都会面临巨大困难。而查尔斯-巴克利更是表示,今年的总冠军应该发1.5枚戒指,在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打两个多月比赛,最终赢得总冠军,这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在11名腾讯体育优质内容作者中,有9人认为本赛季的总冠军不应该打折,只有2人认为本季的冠军应该加星号,以下是各方观点——

认为总冠军含金量不该打折(9人)

@小宁侃球:在我看来,肯定不会“打折”。因为今年虽然说赛程,场次包括时间都有了一定的变化,但是相对看起来,难度更大。赛程密集,没有观众。都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球员心理能力的考验。所以,比起以往,今年的考验每个人都是挑战。

@宇文篮球:尽管赛季是缩水且特殊的,但想要拿到总冠军依旧需要经历四轮七场四胜制的厮杀,拿到16场胜利。季后赛赛程完全和完整赛季的无差。相反,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这个冠军注定更特殊,更有意义。球员都是赌上职业生涯的健康,冒着感染的风险去争夺这一个总冠军,能笑到最后的人必然值得敬畏。而且由于空场比赛,场地采用中立球馆的缘故,这一次对决显得更难能可贵。这可能是NBA历史上最纯粹的一次篮球比拼,双方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无关主场优势,无关球迷因素,回归到球队的实力抗争之上。我认为这一次的总冠军极具含金量。

@球迷的篮球梦:虽说赛制和常规赛场数有所改变,但这种赛制是公平的,每一支球队都在这个赛制里面打比赛。为此,含金量是不会打折的。相反,经过长时间的停赛,球员的竞技水平、适应比赛的节奏、状态的调整等等都会增加夺冠的难度。所以说,本赛季的总冠军不仅不会打折,反而冠军的含金量会大大增加。

@老梁评论:两个理由,一、赛季重启后,相关的有机会进入季后赛的22支球队会继续排位和门票争夺,不存在因为停赛导致哪些球队从根本利益上受损,所有球队都还在同一起跑线。二、季后赛没有任何缩水,赛程相对于常规赛程来说还更加密集,这考验球员的体能、抗压程度,包括球队的综合实力。相反,在如今的形势下,联盟和各支球队的球员愿意为本赛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更值得尊重,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迎难而上。

@小易聊球:本赛季的总冠军显然是不打折的。一方面来说,总冠军是球队一点点拼出来的,球员肯定会全力以赴,不管比赛场次有多少,只要场面足够精彩,球员足够给力,照样可以成为经典,为广大球迷所铭记;另一方面来说,这个赛季充满了波折,总冠军更能体现体育在特殊时期的魅力,其意义非凡。

2011-12 赛季同样因劳资双方谈判,一度陷入停摆境地

@阿瑞说体育:NBA总冠军的归属都是当赛季最强球队的荣誉归属,各支球队凭实力说话不存在总冠军的含金量打不打折。即便是前期NBA停赛了,但雄鹿、快船、湖人等联盟强队的实力也是有目共睹,在总决赛当中的竞争也是最高水平的竞赛,所以无论是从竞争性还是公平性,本赛季的总冠军含金量都不该打折。

@璐德的体育话:赛季重启后是22支球队的争夺战,特别是西部第八的宝座,其实赛季已经进入后半段,基本打季后赛的名次除了西部第八有很大的悬念外。所以说,季后赛的难度还是一样的,是没有什么改变的!以及这是经历了停赛,球员身材状态的保持也是非常关键的,最后夺冠的队伍一定是整体状态非常好的,自然跟过去没有什么区别,甚至难度更大!

@追球者:停赛4个多月仅打8场比赛就进入季后赛,这确实会影响球员状态以及增加伤病风险,但是,哪一年季后赛不是如此,伤病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这就考验夺冠球队的运气;另外,复赛都是在一个大环境中,湖人、快船等球队公平竞争,冒着巨大风险冲击总冠军,这含金量真是没得说。

@罗说NBA:这个赛季的总冠军绝对不是打折商品。赛程缩水又如何?对于具备参加季后赛资格的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更何况,季后赛还是采用一样的七战四胜制。巴克利也曾提过这个话题,认为今年总冠军每个人该领1.5个戒指,意思就是愿意复赛的球员,本身的勇气就值得钦佩。我赞同这种观点,这次冠军的含金量不但不打折,而且成色更足!

认为总冠军含金量应该打折(2人)

@厝边人:NBA计划北京时间7月31日重启,从停赛到重启,中间隔了4个多月,等于重新开始一个赛季。重启之后,只打8场比赛,就进入季后赛。因而,事实上NBA这次重启主要还是季后赛的争夺,等于跳过了常规赛阶段。打完常规赛后直接进入季后赛,跟赛季突然长时间中断重启后进入季后赛,完全就是两个不同的挑战,而前者显然挑战更大,想想看73胜勇士最终就是因为为了追求常规赛战绩,丢了总冠军。因而,本赛季的总冠军含金量肯定打折。

@霉道理:NBA里的主场优势非常重要,如今空场比赛让那些在常规赛里战绩好的球队很难获得优势,这对湖人、雄鹿等球队来说是不公平的。除此之外,如果有球队因为队内核心球员感染新冠而打不了球的话,他的对手即便赢了也有一丝“胜之不武”的感觉。个人感觉今年的总冠军很有可能不是雄鹿、湖人、快船等强队,而是一支运气非常好的一般球队。不是靠硬实力拿的总冠军当然是打折的!

结论

一种声音认为,缩水赛季会打乱正常的安排,从而产生一些干扰冠军归属的意外因素,因此,这样的冠军并非货真价实。而另外一种声音认为,商品可以打折,但总冠军是血汗浇灌的产物,是努力拼搏得到的奖项,自然没有打折一说。

两种观点的碰撞取决于出发点不同,这恰恰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每个赛季的总冠军本身就是实力和运气的交织,在通往总冠军的旅途中,抛开结果和争议,争冠的过程永远充满刺激,这一部分绝对不会打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