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城市16天92场比赛!我们该给解决魔鬼赛程的东道主打几分?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张楠发自北京

落英缤纷,帷幕落下。

2019篮球世界杯,最终以西班牙队的夺冠画上完美的句号。

在赛事举行的16天里,中国再次亲历了近几年规模最大的一次顶级国际体育赛事。

所谓“最大”,从赛事规模上便可见一斑。

本届篮球世界杯,是国际篮联赛制改后的第一届篮球世界杯。球队扩充到32支,与之对应的,比赛场次也大幅提升。16天里,共计进行了92场比赛,平均每天进行近6场比赛。每支球队最少进行5场比赛,而所有打进8强的球队,都会进行8场比赛。其比赛的频密程度,不可谓不“魔鬼”。

如此的赛事规模,也催生了最大规模的城市联合组织运营工作。

92场比赛,分别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武汉和南京这8座城市共同承担。8城市联运的情况,在篮球世界杯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而对中国来说,如此众多的城市联动,也并不多见。

相比较之前在中国举办的足球亚洲杯(北京、济南、成都和重庆4城市联运)、和女足世界杯(上海、成都 、杭州、天津和武汉5城市联运),篮球世界杯的联运规模直追2018年的俄罗斯足球世界杯(11城市联运)。

在本届赛事开始之前,曾有一种声音说:篮球世界杯来了,足球世界杯还远么?

这为我们观察本届篮球世界杯,增添了新鲜的角度。

因此,在篮球世界杯成功落幕之际,腾讯体育参与本次篮球世界杯报道的记者天团们,再次复盘了本届世界杯。为你带来一份特殊的总结:

16天8城市联动举办92场世界杯赛事的经验,会对中国在未来承办类似大赛,有怎样的经验积累?

打击黄牛!为票务管理点赞

对球迷来说,对篮球世界杯最有切身感受的,恐怕就是球票的管理了。

在这方面,不得不说的是,这次男篮世界杯在票务方面的管理做的非常细致。实名购票,刷身份证入场严格的控制了票务市场的混乱。另外,场外严格的安保也很好的屏蔽黄牛对于票务市场的扰乱。以北京为例,中国队三场小组赛票务需求非常高,但是在五棵松外面却很少看到有黄牛在赛场外游荡。

对比去年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每个场馆外都聚集着大量的黄牛在倒买倒卖比赛门票。以至于当地媒体特地为此策划了“钓鱼式”暗访,专门揭露俄罗斯足球世界杯期间的票务乱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本届篮球世界杯,在票务管理上的经验对我们来说相当宝贵。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篮球世界杯与足球世界杯的受众范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由于足球世界杯如今已超脱出体育范畴,而变成一场全世界的狂欢。因此世界各国对于足球世界杯都非常重视,群星汇集,每个球队都有大量球迷拥趸。

而本次篮球世界杯,大多数的票房还是依靠当地中国球迷来支撑,其他国家跟随到中国的球迷并不多。有些篮球比较受关注的国家,来中国观赛的球迷,最多也不过200多人。

显然,在球迷的数量和票务需求方面,足球世界杯要比本届篮球世界杯高很多。这一点,篮球世界杯目前仍未感受到这方面的压力。不过,能否对票务事宜进行严格管控,一直是衡量同类型大赛的硬性指标。

在这方面,篮球世界杯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转场太难?FIBA或该优化赛程

由于本届世界杯是8座城市联合举办的。因此在比赛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球迷、球队、媒体转场的情况。

在这方面,本届篮球世界杯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本届篮球世界杯,赛事对于媒体的接待能力普遍得到了媒体的认可。这是因为大部分赛区的媒体运营团队之前都曾经参与过在中国进行的大型国际比赛,经验非常丰富。虽然在赛事之初,一度因为证件注册出现过一些混乱情况,但主要原因还在于国际篮联的注册系统要求记者提供护照号,而没有考虑中国记者只有身份证是有效的。

而其他方面,包括媒体的吃、住、出行,每个城市的组织工作,都得到了记者的认可。

实际上,这是中国长久以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必然结果。

在此之前,我们就已经承办过2004年的足球亚洲杯和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这两个大型足球赛事,无论从球迷还是媒体接待方面都已经历过考验。而且国际足联多年办赛经验丰富,在媒体注册和管理上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这方面完全不用担心。

真正的问题,其实还是出在城市之间的转场方面。尤其是一个阶段小组赛的比赛结束后,中间只有一天的时间中转。据了解,有球队的部分球员和一些球迷、媒体因为飞机通勤困难,最终只能选择搭乘火车从广州转场武汉。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赛程太密。

篮球世界杯扩军,却并未对应修改赛事的整体时长,必须还要按照扩军之前的时间日程内完成比赛。这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每支球队都是两天一战的节奏。给所有人留下的转场时间和选择,都变的很少。

中国幅员辽阔,这次篮球世界杯涉及了8个城市,在转场方面本就存在一些“幸福的烦恼”。而在超级密集的赛程重压之下,这个“烦恼”所引发的问题,自然也就被放大了。

在这方面,同样地域广阔的俄罗斯世界杯,也曾面临类似问题。而他们的解决方案是:统筹俄罗斯航空公司以及当地火车优质资源,特地为球队、球迷和媒体开设了转场专用的“绿色通道”,将普通乘客与世界杯乘客区分对待。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参与赛事的每一个人,都能便捷、快速且舒适地完成城市之间的转换。

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相比足球世界杯,其赛事周期和赛程安排都比本届篮球世界杯更为合理。这在无形中降低了转场的难度。

或许,对于这些现实情况,国际篮联也应该做出必要的总结和优化。

要知道,下届篮球世界杯将由菲律宾、印尼和日本三国联办。其复杂程度远超中国一个东道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赛程不进行优化,该项赛事在转场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只会更加严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