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助教居然这么看中美失利:美国在等吹哨 中国教练球员尽力了

采访、撰文/鲍仁君

杰伊-赖特,美国最有名的大学主教练之一,执教维拉诺瓦大学多年,是目前为数不多赢得多个全美大学冠军的教练。

这次作为美国国家队的助教,赖特是第一次到中国,却见证了美国男篮创造历史最差战绩,在与腾讯体育的探讨中,他也着重提到了美国输球原因,以及为中国男篮把脉。

美国队助教杰伊-赖特

美国球员不了解规则,斯科拉打不了NBA

美国在四分之一比赛中,输给法国,未能进入四强,随后又在排位赛中输给塞尔维亚,未能进入前六。

“我们本来有机会赢,在合适的时间,我们能赢法国和塞尔维亚,我们在热身赛赢了西班牙和澳大利亚”,赖特有些不服气。

输给法国,赖特觉得也并不感到惊讶。来中国之前,他们就没有轻视对手。现在很多球队都有NBA球员,他们知道对方的实力。但是,FIBA是一场定胜负,习惯了打系列赛的NBA球员,如果有一个晚上打的不好,就有输球的风险,他们知道这一点。

“我知道这和大学锦标赛非常类似。每一场比赛你都必须精心准备,任何比赛不能有糟糕的开始,因为这不是七场定胜负的系列赛,你没有82场比赛,这是一场就结束。”

赖特认为美国男篮不是很了解FIBA的规则

美国的很多球员,对规则都不是很熟悉,这让他们吃了苦头。

对法国的比赛,戈贝尔一直在禁区,“我们的队员在等着吹防守三秒,但事情并不是这样的,裁判吹罚的并没有问题,他们理解的比我们好。还有挡拆,他们做的很好,你在高位挡拆,然后穿过并且紧贴着身体,我们习惯了NBA的队员,会认为这是犯规,会停留一下。”

对法国和塞尔维亚,包括土耳其,美国都是在内线吃亏。“国际比赛中你需要大个儿,你看一下斯科拉给阿根廷打得多好,还有西班牙,他们都有大个。在国际男篮的比赛,比NBA更需要可以在低位打球的大个,还必须会挡拆。如果你看阿根廷和西班牙,他们都有可以打内线的大个,还可以在外围打球,这两个球队走得更远”,赖特重申大个的重要性。

为什么在NBA找不到饭碗,但是在世界杯斯科拉却能大放异彩?

这或许跟NBA和FIBA篮球比赛的区别有关。

“看了世界杯之后,我们都非常疑惑他真的太老,不能在NBA打球吗?他看起来非常棒”,赖特点评斯科拉说,“在NBA中能在外线打球,有速度非常重要,年龄大了很难跟得上外线要求和速度。在FIBA的比赛当中,防守的时候你可以待在禁区更长时间,比赛有更多身体接触,也没有那么快,他仍然非常有效率,他可能是这届大赛最有效率的大个球员。”

阿根廷队老将斯科拉

在NBA,对速度要求高,年龄大了自然跟不上,在世界杯斯科拉可以在内线发挥优势,防守的时候也不用来回跑,只需要待在内线,如果对方进来他还可以用身体。

也不是每个大个,都可以在世界杯占便宜。

NBA超巨也尴尬,内线扎堆不好打

拥有字母哥的希腊输给巴西,输给捷克,未能进入前八;拥有约基奇和博班的塞尔维亚,一度是夺冠热门,在小组赛展示了恐怖实力,但最终未能进入前四。

作为NBA顶尖球员,为什么字母哥和约基奇,在世界杯上就没有那么灵光呢?

赖特认为,这仍然和规则有关。

字母哥并不是投篮高手,捷克的中锋在赛前就直言,他们需要对字母哥更有侵略性,防守突破但不防守投篮。由于规则上的区别,在世界杯防守对方突破要容易的多。

本届世界杯头号球星字母哥

“NBA的规则是你不能待在内线,你不能对他有太多身体接触,所以整个空间就给他拉开了,你很难阻止他冲击篮筐。国际男篮的比赛,大家都可以待在禁区,而且有更多的身体接触,在NBA如果他冲击内线,你碰到了他那是犯规。在这你碰到了他,如果你把手举起来,并没有用手打他,这并不是犯规。这让他的比赛大打折扣。”

字母哥冲不起来,面对这种内线扎堆的防守,约基奇的球也传不出去。

“在NBA,当他移动时,你如果碰到他那是犯规,把他送上罚球线,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罚球手。在这里跟他有身体接触,你跟他打1对1,他没有传球路线,不用担心他会上罚球线。NBA,你害怕如果你和他打一对一,你就把他放上罚球线。然后你必须包夹,包夹之后,他就可以让自己的队友投三分。在这里他做不到这一点。”

美国双后卫没默契,奥运难联手

沃克和米切尔是本届世界杯美国队的最大牌球员,作为后卫双子星,他们没有一场能同时发挥。输给法国的比赛上半场,米切尔大放异彩,下半场尤其是第四节消失,在最后一场米切尔赢得了最佳球员,那一场沃克没有上场。

“他们是年轻的队员,在国际大赛上,两人从来没有一起打过球”,赖特说。反观其他队,就熟悉的多,“其他球队的后场,球员都和他们的队友一起打过球,你看米尔斯和德拉维多瓦,他们在一起打了很长时间,他们互相了解。米切尔和沃克他们没有一起打过球,他们做的非常好,如果有更多的比赛,我相信他们可以打得更好。”

波波维奇在指点沃克和米切尔

沃克和米切尔能否在东京一起打球,要看很多因素,因为可能有很多大牌要参加。

赖特认为,世界杯在八月举行,这是很多大牌不能来的原因,明年奥运会在7月,会有更多的人乐意去。

“我知道有些球员想来打球,可能因为伤病、手术或者有其他安排不能前来。在8月他们会安排很多家庭活动,譬如婚礼等。NBA的很多球员把这类活动安排了8月,这样就没法来参加比赛,因为比赛之后他们马上要回到训练营。我觉得明年7月打比赛这个时间段会让很多人受益,因为有些球员刚刚打完比赛。打完之后,他还可以8月份和家人待在一起,然后去训练营。”

中国男篮输球,不能指责球员和教练

中国队的比赛,赖特都看了。

“我看了中国队的比赛,因为电视里一直在播,当我在跑步机上跑步时,就能看到。我非常喜欢这个国家对篮球的热情”,话题自然聊到了对波兰的那场比赛,“让我不能忘怀的是对波兰的比赛,当时他们已经胜券在握。你看波兰他们走的多远,我们要和波兰争夺第7名。中国队和他们旗鼓相当,他们把对手打败了,在比赛最后关头,在界外发球时波兰的后卫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然后这显示了两个队有多接近”。

小组赛中,中国男篮不敌波兰男篮

对于广大球迷耿耿于怀的最后时刻发球失误,赖特认为与其指责中国的教练和队员,不如大方承认,对方球员做的更好。

首先,教练并没有问题,“可以说要给教练功劳,让他们到了那个位置,他们是后来追上。” 至于发球被抢断,“教练布置了战术,控球后卫去拿球。一般的防守队员会让你去接球,因为他们专注于防守。接球队员稍微迟疑,旁边的队员就抓住了几个机会,他只是做了一个非常棒的举动,这很难批评具体是谁,只是对手打了一个非常棒的回合。”

作为美国的金牌大学教练,赖特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去打大学比赛,“我敢肯定,他们的水平已经足够好,只是美国的大学需要来发现他们,了解他们。觉得NBA的篮球学校可以帮助美国的大学,更容易的发现他们。NBA篮球学校在每个国家,寻找人才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球员已经足够好,他们的技术水平也足够好,我知道中国人重视教育,他们都是好学生,能保证他们成功,希望未来双方都能找到结合点。”

采访结束,赖特合影时让我举起手做V的姿势,那是维拉诺瓦大学的标志,他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中国,这样除了“你好”和“谢谢”,可以学到更多的中文,更好的了解中国。

赖特与腾讯体育记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da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