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博古特应该被嘘,但他背后的澳大利亚轰鸣军团,让中国男篮羡慕

采访、撰文/王丽媛

镜头再次给到史蒂夫。

第二个加时,西班牙连得8分,小加索尔压哨打进的中投两分,浇灭了澳大利亚最后反扑的热情。

史蒂夫抱着头,一脸茫然,看着计分板。

“我直到现在都还在哭。”赛后四小时,史蒂夫和球友们在酒吧,嘴里依然是不甘和遗憾。“那么接近……明明那么接近了……”

然而,史蒂夫的世界杯之旅,还没有结束。他还要继续40人观赛团组织工作,还有一场铜牌战,还有在北京的最后一天。

就像他们过去21年的每一次一样。

他们是澳大利亚篮球铁杆球迷团“轰鸣军团”,这是他们的故事。

“轰鸣军团”总是观众席上最惹眼的一群

一件T恤

黄,绿。属于澳大利亚的应援色,扎眼而和谐。

你很难不注意到他们。每逢暂停时间,大屏幕总会第一时间找到他们,而无论是什么互动环节,他们总能用力夸张地配合着现场解说,掀起欢呼,或是笑声。

“那帮澳大利亚人,有点样子。”一贯气势如虹的立陶宛球迷,指着角落里的史蒂夫一行人,暗暗举起大拇指。

“轰鸣军团”有个非常好辨认的特点。清一色黄绿T恤,身上密密麻麻印着名字,衣领上则是一句中文写的“感谢中国”。

棉麻质地,搭配polo的立领,和全开纽扣设计,让这件衣服,成了15天世界杯之旅中,实用性最强的衣服。

轰鸣军团的“战衣”经过专门设计

“这些衣服,都是我设计的。”格兰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是珀斯人,家乡加工业比较发达,每次出行的T恤,都是我负责。”

细细看来,每个人的名字或外号,都以一个固定方向印在衣服上。

“大名单确定后,我们的设计图也最终成型,加班赶工,做出这一批T恤。当然,还有配合每次世界杯特点的当地语言。这次的,就是‘感谢中国’”,格兰特细细讲述起来。

酒过深夜,“轰鸣军团”回去还有个重要任务,洗衣服。

延续了21年的重逢

“他住墨尔本,我住珀斯,单程飞机就得四个小时。”格兰特和史蒂夫,在中国相遇了。再数到前一次的重逢,还是一年前,澳大利亚女篮比赛。“我们很多人,离得太远,几乎都是比赛才能碰见。”

他们早已是赛场上独特的风景线

就像21年前,他们在雅典的初遇一样。

那年,世界杯还叫世锦赛,美国男篮还没有NBA球星参加,整个比赛最大牌的球星,还是观战尼日利亚的奥拉朱旺。

“你也支持澳大利亚?”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开场白,诞生了这个小分队,最初的四人组。

仅仅两年后,他们就成了澳大利亚篮球官方应援团,在悉尼奥运会,被篮协安排在最显眼的位置,欢呼,尖叫,这一喊,就是21年。

21年间,“轰鸣军团”去到了每一届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为澳大利亚男篮、女篮加油助威。

轰鸣军团在里约奥运会上

他们的队伍也在逐年壮大,从被抱在怀里看球的宝宝,到这次中国赛80岁的老爷爷。如今,已经有超过260位团员。

把热爱,酿成事业

史蒂夫一家都是篮球迷。

他74岁的父亲,直到去年去世前都还坚持每周打篮球,母亲则是一家篮球俱乐部的老板。

从4岁开始,他就是篮球迷,如今40年过去,他曾在伦敦打拼,在当地建立了澳大利亚篮球人协会,也曾拥有悉尼国王队长达五年时间,他奔走于各个城市,国家,见证过澳大利亚篮球的高峰低谷。

如今,仍爱着。

“我们已经很久没拿过大赛奖牌了。最近两次都遗憾第四,这次,机会是最大的。”

虽然少了西蒙斯等人,但仍球星云集,调动着强大内外线实力的澳大利亚,“轰鸣军团”曾一度每天深夜在小酒馆聚会,暗暗研究着对手,暗暗想着,能夺冠吗?说不定,能夺冠吧?

“又见到你了”,格兰特远远看见我,招了招手。他几乎已经说不出话了。每天领头喊“防守”,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他尴尬地笑笑,“总是喊到半场就这样,回去得好好休息一下了。”

可他们还是输了。

米尔斯最后两记神乎其神的三分,并没有帮助球队力挽狂澜。德拉维多瓦第一个加时赛压哨的远投,最终弹框而出,这一趟承载着全世界梦想的半决赛,终归,没有以完美剧本收尾。

“可篮球最美的地方啊,就是,他教会你更多的,是如何面对失败。”史蒂夫无奈地苦笑,“虽然我还没学好。”

结语

“我先睡了,伙伴们明天见。”一个身材高挑的漂亮女生起身,冲着所有人挥挥手,回了住处。

“晚安。”此起彼伏的互道问好声中,“轰鸣军团”这一晚的聚会,也要结束了。

刚才起身的女生,正是球员古尔丁的女朋友。

“不仅仅是‘太太团’,球员父母们也都认识我们。”史蒂夫有些自豪地说:“很多艰难的夜晚,我们彼此支撑着,挺了过来。”

和每一个球员家属,他们一起分享着各个国家,每座城市不同的特点和篮球文化,也因此更加立体地,去了解这一代又一代球员的成长故事,了解那些球场背后的心酸,见证着历史,也参与其中。

“轰鸣军团”又在熨衣服了。

不仅如此,还有充气的袋鼠吉祥物,喊号子的鼓,国旗的装饰……一件一件,看比赛,已经成为一种仪式感,从这一天起床开始,到酒吧庆祝结束。

轰鸣军团即将结束他们的中国之旅

还有一场比赛。

在中国的行程,也还剩下最后一天。史蒂夫已经开始预定赛后酒吧的位置,他还不知道,会带着怎样的心情过去,可有一件事他是确定的,“我们会昂着头,带着骄傲。”

无论一起赢,还是一起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