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波兰男篮世界杯总结:险胜中国小组赛全胜 三驾马车火力不俗

腾讯体育讯 还记得2019年3月份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波兰篮协主席在球队被抽到A组后那止不住的笑容吗?当时,中国媒体、球迷普遍认为中国男篮跟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分在A组是上上签,殊不知,这个抽签结果对于波兰而言才是上上签。

靠着抽签时的运气,再加上实力,时隔52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波兰成功进入了八强。虽然在7-8名排位赛波兰以74-87输给了美国,但能够出现在这里,波兰已经算是成功。毕竟,在世界杯开始前,包括FIBA官网等媒体并不看好波兰能小组出线,更别说进入八强了。

波兰第八名结束世界杯

上上签力助波兰进八强

在欧洲范围内,波兰绝对算不上是劲旅,2017年欧锦赛他们只拿到第18名,2015年欧锦赛则只拿到第11名,2013年欧锦赛只拿到第21名,2011年则只拿到第17名。如果不是因为世界杯扩军,波兰可能连世界杯都进不了,他们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现在世界杯是在1967年,当时他们在13支球队中排名第5名。

世预赛,波兰的晋级之路非常艰难,他们幸运淘汰了克罗地亚,最终以8胜4负的成绩排在欧洲区J组第三名,成功进入了世界杯。世界杯小组赛抽签,波兰和委内瑞拉、中国、科特迪瓦分在一组。中国球迷熟悉的波兰球员实际上不多,只有“波兰铁锤”戈塔特以及在CBA打过球的兰佩。

不过,戈塔特和兰佩并未加入这支波兰,波兰也并不靠两大内线打天下。小组赛,波兰80-69击败了委内瑞拉,拿下了关键胜利。之后他们在同东道主中国一战险些翻车,但靠着中国队关键时刻的几次失误,波兰历经加时赛以79-76险胜,锁定了小组出线权。最后一战波兰80-63大胜科特迪瓦,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入十六强。

进入到十六强后,波兰跟委内瑞拉、阿根廷、俄罗斯编为一个小组,竞争两个进入八强的名额。因为第一阶段小组赛三战全胜,波兰形势极佳,只要拿到一场胜利就可以进入八强。同俄罗斯一战,波兰79-74险胜。虽然最后一场他们以65-91惨败于阿根廷,但波兰还是跟阿根廷携手晋级八强。

之后打西班牙和捷克,波兰分别输了12分和10分,同美国的7-8名排位赛波兰也输球,以三连败结束了世界杯征程。对于波兰而言,这其实已经是个令他们满意的成绩,在此之前,没有多少人认为波兰能进八强。

波尼特卡表现出色

三驾马车火力不俗

对于很多不了解波兰的球迷而言,波兰只有戈塔特和兰佩,但实际上,波兰杀进世界杯、进八强靠的是外线三驾马车。

波兰最倚仗的是他们的后场双枪,他们的领军人物是波尼特卡和归化球员斯劳特尔。本届世界杯,波尼特卡场均拿下12.9分,他的投篮命中率为45.5%,三分命中率为42.9%,外线杀伤力十足。斯劳特尔场均拿下13分外加4.7次助攻,是波兰发动机和主力得分手。

同中国一战,波尼特卡和斯劳特尔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前者10投7中轰下了25分外加9篮板、3助攻,后者则拿下了22分、4助攻,两人打爆了中国队后场。打美国的比赛,伯尼特卡拿下18分,全场11投8中,面对NBA球员不落下风。斯劳特尔则拿下15分、5助攻。

不过,他们两人还不是波兰头号得分手,华钦斯基才是,他场均拿下13.4分外加2.3个篮板和3次助攻。打俄罗斯的关键战,华钦斯基拿下了18分。淘汰赛阶段,华钦斯基是波兰最稳的球员,打西班牙他拿到15分,打捷克他拿到22分。最后一战打美国,华钦斯基面对强大的对手拿下17分。

在三驾马车之外,波兰还有4人场均得分超过5分,他们并没有大牌球星,但这是一支靠整体打球,强调三分的球队。他们算不上强队,但他们也证明自己并不是软柿子。

2020年想进东京奥运会难度高

波兰虽然排在了世界杯第8位,但按照规则,波兰还是没有拿到直通奥运的门票,他们将跟塞尔维亚、巴西、意大利、希腊、立陶宛等强队参加奥运会落选赛。有16支参加了本届世界杯的球队将参加落选赛,还有8张外卡。24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竞争仅有的4个名额。

考虑到波兰的实力,再参考他们世界杯面对西班牙、阿根廷等强队的表现,波兰想要在明年奥运落选赛拿到4个名额中的1个,难度极高。波兰上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0年,波兰在本届世界杯赢得了尊敬,但可惜,波兰恐怕难以40年后重返奥运会的舞台。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