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没来中国的NBA超巨们 你们对得起70岁的波波维奇吗?

篮球世界杯开始之前,美国队的阵容名单不停缩水。今天这个人退出,明天那个人离开。

以至于,在那段时间里,美国篮协主席科朗吉洛和主帅波波维奇最主要的工作变成了——给有可能为美国队效力的年轻NBA球星敲电话。

当然,他们寻找球员的过程,还经常会被球员的经纪人打断:我们刚和XX球队签了新约,那里面有些条款……不希望我的客户来中国。

这些新闻在当时不痛不痒,难以掀起任何波澜。因为站在美国人的角度,他们坐拥篮坛霸主的地位已经很久了,习惯了。慢慢遗忘了当年美国接连输给世界强队的黑暗岁月。

美国队输球

所以,尽管退出本届美国队的球员可以组成一支NBA冠军阵容,也没人在意。

因为首先,他们不觉得自己会输。

然而就在北京时间9月11日的这个夜晚,篮球世界杯的1/4决赛,面对精英尽出的法国队,灾难发生了。

从比赛一开始,临时拼凑出来的美国队就显得稚嫩、生涩,一直被压制。零敲碎打的反击和进攻,显露出这群年轻球员的尚未完全兑现天赋。而这些,并不足以战胜一支成熟的、配合默契的欧洲强队。

国际篮联的赛事,规则与NBA不同,本就对天生缺少优质大个的美国队并不友好。法国队的中锋戈贝尔在获得三秒区永久居留权后,兴奋得都快飞上天了。

这样的局面,即便是成熟的NBA老将都会皱眉,更何况是没有太多大赛经验的沃克、布朗、塔图姆以及美国队的所有人。

没有外线的绝对准星,美国队就无法掌控比赛的节奏,无法掌控比赛节奏,他们的另一项必杀技——快攻反击就无从施展。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输球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队倒在了法国人面前

现在,没人知道眼前的这群美国球员会有多痛。他们再度成为“美国队输球”大新闻的主角,并在未来漫长的时间里,被人们反复提及。

不过,这却不是他们的世界末日。因为他们还年轻,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自我救赎。可在这场比赛中,站在美国队替补席前的那位70岁老人,还有时间吗?

是的,我们在说传奇教练波波维奇。

记得84-68战胜加拿大队的热身赛后,美国男篮的主帅波波维奇、助教科尔和对方主帅纳斯握手寒暄时,这同框的三人总共囊括了14次NBA总冠军。

这其中波波维奇作为马刺队主帅独占5次,且科尔的8次(作为球员5次、作为教练3次)中,1999年和2003年那两回也是在波波维奇麾下赢得的。

这是波波维奇在NBA传奇的证明。

可在另一份履历上,他的名字却总和失败摆在一起。

就像2002年的乔治·卡尔、2004年的拉里·布朗那样——当时还年富力强的波波维奇,作为美国男篮助教共同经历了那两个灾难般的夏天……

人所共知,波波维奇是个倔老头。

而他执教国家队的苦难回忆,也被认为是刺激他接过老K教练的教鞭,重新执掌美国队的重要动力。美国男篮主帅很容易成为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夺冠在多数人看来理所应当,若折戟则无异于在自己近乎完美的履历上添上不和谐的注脚。

可波波维奇就是要担下这个担子,他需要一次机会,对自己的国家队执教生涯进行救赎。

然而老天似乎在和他开玩笑。给了他这样的机会,也给他一支并不成熟的球队,周边环绕无数强劲的对手。

在热身赛期间,美国队就已经显露出失败的可能性。对阵澳大利亚队,进入职业生涯尾声的博古特和波波维奇在马刺的爱将米尔斯,将美国队打得晕头转向。

这暗示着美国队在篮球世界杯将遭遇怎样的命运。

在那场比赛中,站在场边的波波维奇不停从口袋中掏出准备好的卡片,调整一次换一张卡片,再调整再换卡片。

可再强的神算,也无法完全堵上美国队缺少外线致命杀伤力、控场能力不足的窟窿。

你很少见到那样的波波维奇,个中滋味,冷暖自知。

执教美国队,冷暖自知

世界杯开始后,美国队的确在迅速成长。快速传球的理念也开始在年轻球员心中生根。可这届美国队成长的速度,远赶不上赛事密集的节奏。

小组赛面对土耳其,他们和实力强劲的对手激战至最后时刻。土耳其队那4次罚球不中可以说是他们力竭的证明,这让美国队逃过一劫。

但同时,他们也悄悄地用光了所有的运气。然后遇到法国,失败。

美国男篮输球是永远的大新闻。按照事件的发展惯例,总要有人被钉上耻辱柱。

问题是,谁该为美国队输球负责?眼前的这届美国队吗?

他们为自己的年轻和不成熟付出了代价,并且很有可能在扛下这波耻辱的失利后,进而失去入选明年东京奥运会的机会。记得吧,大多数此前退出的NBA超巨说,我会考虑参加奥运会。在强手如林的美国,他们可能将永久失去自我救赎的机会。

主帅波波维奇该为此负责吗?

据美国篮协的掌门人杰里-克朗吉洛说,波波维奇常会跟美国队员提到自己执教生涯中里程碑式的败仗。他对2013年总决赛的失利念念不忘,但是比起另一场“人生中最惨痛的失利”,丢掉总冠军都不算个啥。

让他耿耿于怀的,就是2004年雅典的夏天。输给阿根廷队的那场半决赛过去整整15年,把美国队亲手“投”出局的恰是马刺队那个20号。那也不过是梦之队黑暗期的一个缩影罢了,那届奥运会打败他们的还有波多黎各和立陶宛,而2年后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让他们蒙羞的还有阿根廷、塞黑和西班牙。

虽然2004年奥运阵容组建时也有众多大牌因各种原因退出,但好歹有邓肯和艾弗森两位MVP坐镇,“03一代”的三位代表人物也拔高了球队的天赋。更重要的是,作为助教的波波维奇辅佐的是他的“师傅辈”,拉里-布朗。

谈起那个苦涩的夏天,波波维奇觉得责任不在球员:“不可能责怪来到这里的美国队员,他们想要去出去观光、用餐什么的,都无可厚非。”

显然,责任也不该甩给波波维奇。

美国男篮和波波维奇,谁负了谁?

时间来到2019年,在70岁的年纪,波波维奇习惯了别离,选择了坚强,又活出了豁达。

几年前选择接任美国队主帅时,他对所有人说:“我还不希望天天在家里种土豆,这个时刻让我的生命充满意义和价值。”

从2016年夏天至今,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先后奔向另一段人生而去,而莱昂纳德也终于和圣城一别两宽。

波波维奇早年声称邓肯退役那天,他便也不再执教,那一天到来时所有人都默契地忽略了这个约定。于是,当他穿着印着邓肯头像的T恤参加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记者会,有些落寞地离去时,你是否想过他还能坚挺多久?

连续2年西部季后赛首轮出局,去年季后赛尚未结束时痛失爱妻,这一切放在年届古稀的老人身上都可能是摧毁性的打击。但当你看到马刺因为“双德”这对与球队文化契合的双核而变得稳定,波波羽翼下的又一代年轻人完成了另一轮的换血,甚至被他提携进国家队后,才在这个没有暑假的70岁老头身上,读出了坚韧的含义。

1972年,当他第一次被从美国队奥运选拔名单中剔除时,23岁少年报国无门的空叹,居然在他古稀之年还念念不忘,似有回响。

比波波维奇早生整整半个世纪,不久前刚刚过了120周年诞辰的欧内斯特·海明威,曾为美国文学史贡献了一个最出彩的老人形象,以及那句数代有志者奉为座右铭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70岁的波波维奇在今晚遭遇的正是“老人与海”式的失败。唯一的好消息是,他依然会作为主帅执掌美国队帅印,率队出现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

希望届时,他的运气会更好些,拥有真正让他完成国家队自我救赎的最后机会。

(文/ 冯小 于睿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