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足这波归化赚了,但篮球和足球的归化竟然不是一回事儿

北京时间9月10日晚,中国男足迎来了世界杯预选赛的首场比赛,对手是马尔代夫队,万众瞩目的归化球员艾克森(原名:埃尔克森)则完成了代表中国男足比赛的首秀。

艾克森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一场世预赛

而在无缘东京奥运会资格后,外界也有一种声音,希望中国男篮能够通过归化来增强自身实力,以尽快走出低谷。那么,足球和篮球的归化规则究竟有何异同,本文特来科普一番——

国际足联对归化的规定

无论通过何种途径入籍,根据FIFA(国际足联)规则,外国球员归化为中国国籍后,并不必然有资格为中国代表队参赛。

FIFA规定,归化球员在取得中国国籍前,尚未为原国籍国参加过任何级别任何种类的国际A类赛事的,如果该球员是华裔球员,则他在加入中国籍后即有资格为中国代表队出赛,如果该球员不是华裔球员,则他需在年满18周岁后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满五年,才有资格为中国代表队出赛。

艾克森和李可向球迷示意

所谓的“国际A类”赛事,根据《FIFA国际比赛管理规则》,是指参赛的两国会员协会均派出其第一级代表队(“A级”代表队)参赛的赛事,包括世界杯、洲际杯赛、联合会杯等“国家队”赛事。

国际篮联对归化的规定

根据国际篮联(FIBA)在2010年启用的最新规则,参加FIBA国际比赛的每个国家,可以拥有1名年满16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但最多只能有1名归化球员,且该名球员此前没有代表过原国籍国家队参加过类似奥运会、世界杯等世界级赛事。如果1名球员在16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则不算归化球员。

FIBA对于归化球员在数量上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制,一支球队只能有一名归化球员,而FIFA则没有数量上的限制。另外,如果1名球员在16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则不算归化球员,因此,菲律宾一直在对出生在海外的菲裔小球员进行动员,希望他们在16岁之前就获得菲律宾国籍,未来不占归化名额就能为菲律宾国字号球队效力。

菲律宾归化球员克拉克森

也正是因为FIBA对归化球员数量上的限制,所以菲律宾难以让布拉切和克拉克森两名16岁之后才取得菲律宾国籍的归化球员,同时获得在世界杯上为菲律宾出战的资格。

《国籍法》对入籍的规定

不管是足球还是篮球,要想获得中国国籍,就必须遵守《国籍法》的规定,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因此,在中国法项下的归化即入籍,是指外国人放弃外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根据我国《国籍法》第七条、第八条之规定,外国人具备法定条件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得批准的,即取得中国国籍。

可见,中国对待归化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不像其他部分国家,允许双国籍身份的存在,比如布拉切就是美国和菲律宾双重国籍,所以中国要想归化一名球员的难度相比其他国家更大。

入籍中国的途径有两种,其一是血缘或后裔入籍。

如果球员的父母或(外)祖父母中有一人为中国人,该球员即为后裔球员,可以依《国籍法》第七条第1款以“中国人的近亲属”身份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

比如林书豪,林书豪的父母都是中国台湾人,他显然符合“中国人的近亲属”这一要求。所以,如果林书豪申请加入中国国籍,那么他可以以血缘或后裔入籍的方式入籍中国,但是同时必须放弃美国国籍。

林书豪

与血缘入籍比较相似的是恢复国籍。《国籍法》第十三条规定:“曾有过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具有正当理由,可以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另一种途径则是长居入籍。

没有三代以内近亲属为中国人的非华裔球员,可先根据《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三)款之规定,以“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为由,申请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而后再根据《国籍法》第七条第2款,以连续居住5年以上并“定居在中国”为由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

正代表中国男足参加世预赛的艾克森(原名:埃尔克森),便是通过长居入籍的途径加入的中国国籍。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