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和土耳其比惨!他们按中国队的剧本被淘汰 却没机会争奥运门票

[摘要]北京时间9月5日,土耳其76比91不敌捷克无缘篮球世界杯16强。神奇的是,本届大赛,他们的经历与中国队如出一辙,可不同的是,由于赛制的原因,他们已经没有机会获得直通奥运会的入场券。

北京时间9月5日,在世界杯E组生死战中,土耳其男篮爆冷负于捷克,无缘16强。

土耳其男篮不敌捷克无缘小组出线

拥有三名NBA现役球员的土耳其,上一场和美国队苦战加时,关键时刻罚球不中痛失好局。而今天,又因为耗光了体力与斗志,被全民皆兵的捷克痛揍。这和中国男篮的剧本何等相似?然而土耳其比中国队还惨,因为规则所限的缘故,土耳其连通过排位赛去竞争一张直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都没有。

最燃点:险些扳倒美国

中国男篮首战轻取科特迪瓦,第二场在多名核心球员遭遇犯规危机的情况下和实力强于我们的波兰僵持到最后,如果顺利拿下比赛,可能本届世界杯的命运和评价将会截然相反。

但如果二字并没有多大意义,事实就是,中国队最终输给了波兰,而且是以一种令人遗憾的方式。结果可以接受,但过程却太让人受伤。中国球迷如此,球员们同样如此。

而土耳其男篮的情况,和中国男篮实在太过相似。他们在第一场轻松击败日本,第二战面对美国,赛前并没有多少人认为他们有机会赢得比赛。

美国男篮险爆冷输给土耳其

但土耳其人的表现却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他们在局面一度落后15分的不利境地下不屈不挠,发起疯狂反扑重新为比赛赢的悬念。常规时间结束前12秒,老将伊利亚索瓦的补篮得分甚至为他们取得81-79的两分领先,胜利似乎触手可及。

然而关键的一个回合,美国队在米德尔顿三分偏出后,由全场最矮的肯巴-沃克抢到进攻篮板,杰森-塔图姆在灯亮哨响之前三分出手造成了犯规,最终三罚两中,将比赛拖入加时。

加时赛,土耳其气势如虹,很快又取得了5分的领先,虽然美国队靠着沃克的发挥重新追了上来,但当终场前9秒,乔-哈里斯在落后1分的情况下被吹违体犯规,送给对手两罚一掷的机会时,美国队的失利看起来已成定局。

关键时刻,巴尔拜两罚不中,美国男篮再次犯规,可奥斯曼竟然也两罚不中。美国队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发动反击,米德尔顿最后2秒被送上罚球线,稳稳两罚命中,土耳其惨遭“绝杀”,92-93输掉了比赛。

最可惜:有实力却没体力

惜败于美国之后,土耳其国内有没有对关键时刻两罚不中的奥斯曼口诛笔伐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今天对捷克队的表现来看,土耳其男篮和中国男篮一样陷入了“输球后遗症”。

我们首先要肯定捷克的实力,毕竟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已经有足够的说服力,整个队伍之间的默契度也相当之高。但在赛前,拥有三名NBA现役球员,而且上一场把美国队逼到了悬崖边的土耳其,仍然是更被看好的一方。

可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却完全是另外一个方向——虽然奥斯曼、科尔克马兹今天的表现依然出色,但上一场砍下23分14个篮板的老将伊利亚索瓦却8投全失,状态陷入低谷。而在攻防的整体性、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斗志和气势方面,土耳其更是被捷克“完爆”。

体力成为土耳其最大的问题

本场比赛,土耳其开场一度领先,但很快就被对手用一轮攻击波反超比分,在那之后,就一直陷入苦苦追分的窘境,几次稍微看到一点起死回生的希望,又因为篮板被爆或对手远程开火而重新陷入被动,最终以15分之差遭遇了一场尴尬的失利。

全场比赛,土耳其在篮板球这一项上以26-41输得体无完肤,其中光进攻篮板就让对手抢了9个。不仅如此,在明知道对方三分神准的情况下,土耳其今天依然让捷克在三分线外投出了17投7中41%的命中率,捷克队全场所命中的36次投篮中,竟有26次来自队友助攻。土耳其的防守,可谓失败。

说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有点熟悉?对啊,这又和昨天中国队输给委内瑞拉如出一辙……

最悲惨:为何他们没机会抢奥运门票?

中国男篮在主场作战,又抽到“上上签”的情况下,依然未能小组出线,让所有人感到失望。不过,如果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排位赛中表现足够出色(或者竞争对手表现足够糟糕),那么我们仍有机会拿到一张直通东京的奥运会参赛门票。而土耳其,就没这份幸运了。

要想搞清楚为啥同样无缘16强,中国还有机会去抢奥运门票而土耳其就不行,我们首先得了解一下奥运晋级资格的相关规则。

FIBA规定,本届篮球世界杯将会直接产生8个直通明年东京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参赛名额,除了东道主日本队之外,另外7个名额将由五大洲的球队瓜分。其中:美洲区2个名额,欧洲区2个名额,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各1个名额。

这些名额,将按照各大洲参赛队伍最终的表现来决定。举例来说:中国队虽然无缘16强,但其他亚洲球队也同样未能小组出线,最终都要去打排位赛。因此,在排位赛结束后,再根据各队的最终战绩,选其中表现最好的一支,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无缘小组出线之后土耳其也没有机会争夺奥运资格

中国虽然小组没出线,但之前战胜过科特迪瓦,已经是目前所有亚洲球队中表现最好的一支,接下来的排位赛,如果两战全胜,就能确保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即便输掉一场,也还有机会。

但土耳其就不一样了,虽然小组赛还没打完,但目前包括波兰、俄罗斯、西班牙、塞尔维亚、意大利、捷克、法国、立陶宛在内的多支欧洲球队都已经确保了出线资格,也就是说,土耳其的最终表现,别说欧洲前二,连前八都排不进去。奥运参赛资格,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队真正的“上上签”不是和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一起分在了A组,而是和伊朗、韩国、日本、约旦、菲律宾同样身处亚洲区……。

(文/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