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男篮密切关注中国队输球 渡边雄太:我们要当亚洲一哥

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袁洋发自上海

“我们现在可以不把日本男篮放在眼里,但日本男篮一直都把我们放在心里。”这是我采访完日本男篮队长渡边雄太后内心的感觉。

作为NBA灰熊队的球员,同时也是NBA赛场上除了林书豪之外难得一见的黄种人面孔,我从他作为落选秀征战夏季联赛就开始注意到他,到他目前在NBA慢慢站住脚跟,可以说我跟日本球员渡边雄太认识的时间已经挺久了。

大部分球员在比赛日都不太会回答关于其他分组球队的比赛,这一点我们媒体也表示理解,毕竟在自己国家队都有比赛的情况下,没什么球员愿意去关注那些和自身无关的其他分区小组赛。一般情况即使有些球员看了其他国家的比赛也不会在采访中透露出来。不过我还是问了渡边雄太这个问题。

腾讯体育专访渡边雄太

“你昨天看了中国男篮的比赛吗?”虽然日本队今晚还有比赛,但凭借我对渡边雄太的了解,我猜想他一定会关注亚洲其他球队的比赛。

果不其然,他看了中国队的比赛,日本队都看了。

作为日本男篮队长的渡边雄太思索了好几秒钟,脑子里一直在搜寻合适的单词来形容比赛。

片刻之后,他用了Tough艰难这个词。“中国队打得很顽强,这是篮球世界杯的大赛,没有人能预料会发生什么的。“ 对于比赛结果,无论中国队可能赢委内瑞拉也可能输委内瑞拉,他表示对他是可以接受的。

那是自然的,其他球队看比赛哪个不是抱着想看东道主好戏的心态在看呢?也正因为如此,在今天美国队和日本队比赛的赛前训练结束后,我特地让他快速简短地点评了下中国男篮的比赛。

“我觉得中国队是尽力了,但是,结果就是这样。”渡边雄太想了片刻后说。

渡边雄太称日本队都看了中国男篮的生死战

日本男篮暂时还没有称霸亚洲的实力,即使现在他们拥有表现不错的NBA华盛顿奇才9号秀八村垒。

“八村垒只有21岁,他是日本篮球的门面,他将会在未来几年帮助篮球这项运动在日本得到发展,他是激励年轻人的典范,一直努力前行,并且会拥有成功的生涯,无论是在NBA还是在日本国家队。”渡边雄太说。

不过我觉得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即便八村垒和渡边雄太在NBA的实力再上台阶,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也不会短期内大幅提升,更谈不上直接抗衡欧洲球队。

因为日本队的后卫身高依然偏矮,难以适应在国际赛场上的对抗强度,并且日本并没有产出攻防实力出色的后场球员,如果想在东京奥运会取得进步,日本男篮唯有的希望就是放弃年纪偏大的归化球员,白人中锋法泽卡斯,继续寻找和依靠新的归化球员。

因此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他们目前或许还构不成真正的威胁。

但更远的未来,就难说了。因为我们可能要面对的不只是一个八村塁的日本队,而是一堆“八村垒”的日本队。

中国篮球迄今为止还很难接受归化的黑人,但日本篮球B联赛已经开展了和接受了混血黑人球员。

日本男篮的混血球员八村塁

日本B联赛每队可有三名外籍球员;此外,每队可有一名归化日籍的外援,待遇等同于一般的日本球员,出场时间不受限制;加上日本本土还有不少混血球员,所以B联赛看上去和大家印象中的日本联赛完全不一样。

日本联赛可以为日本国家队输送不少人才,尤其是培养本土的日本混血球员,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可以直接送到美国参与NCAA的大学比赛磨炼。因此我们可以相信,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未来甚至有一天可能会出现一支以混血黑人球员为主的日本队。

对抗日本的黑人球员是我们中国男篮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面临的艰巨任务,青训的人才储备能不能跟上,也是我们能不能继续保有中国篮球亚洲霸主地位的根本。

“我们(日本)有着宏伟的蓝图,我们想要在未来几年继续学习、汲取经验,从而让日本篮球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球队之一,世界杯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对我们的篮球发展以及这支国家队来说都是如此。”日本男篮队长渡边雄太这么说道。

日本篮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已经拥有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日本男篮,对于被分入美国,土耳其,捷克这样的世界杯“死亡之组”毫不在意,甚至还非常高兴。因为日本男篮此次来到中国的目的,就是锻炼阵容,吸取经验,检验球队实力。

对手越强,越是方便日本男篮“练级”。

没有战绩压力,还能和众多欧洲美洲强队交手,日本男篮能不高兴吗?

如今亚洲篮球的整体环境也对日本男篮很有利,伊朗男篮“黄金一代”逐渐落幕,韩国男篮也陷入后继无人的境地,而中国男篮虽然拥有着郭艾伦、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等一批年轻的球员,但他们目前在能力上还无法接近老大哥易建联的高度,从日本男篮不断壮大的球员实力来看,他们的野心让中国男篮如坐针毡。

可能在三四年之后,当日本高中的一些天赋球员进入到美国大学磨炼,日本队以21岁,22岁的日本混血黑人球员作为班底,加上25岁和27岁正值巅峰的八村垒和渡边雄太,辅以归化的美国外援,日本男篮实力显然将会取得一个巨大的飞跃。

所以我们或许可以不把现在的这支日本男篮放在眼里,但正如渡边雄太的话来说,“我认为我们日本男篮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你知道,我们日本队还很年轻,这个年轻指的有些时候不只是年纪上的,还是经验上的,这是日本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我们还需要从交手中学习,我们要变得更强,我们必须更加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