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输掉最后一块遮羞布的中国篮球,请你们回答这十个问题!

[摘要]中国男篮无缘世界杯16强,未来路在何方?我们不去探讨体制改革这样的宏观问题,仅仅针对赛场表现,如果我们有了答案,我们就可以靠近正确的方向前行。

撰稿/陈月泽

这是一个令人哀伤的夜晚,但当你想要发泄自己的愤怒,却好像重重的一拳,打在了棉花包里。

59-72,中国男篮负于委内瑞拉,在无缘16强同时,也创造了球队历史上参加世界杯(世锦赛)的最差战绩,现在甚至连奥运入场券都需要力争。这一届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原本是一个千载难逢、有望取得突破的好机会,但我们却用这样的方式停下了脚步,不禁令人唏嘘。

在这个夜晚,有太多的不甘、失落、沮丧和愤怒,同样也少不了无尽的骂声。无论如何,小组赛无法出线,都是一个无法令人接受的结局。自从2015年夏天,中国成功获得世界杯申办权之后,整个中国篮球,一直都在盼望着这一刻的到来。所有人都在期待,中国男篮在2015年亚锦赛夺冠之后,能够厚积薄发,在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上取得全新的突破。

中国的篮球人没有停下自己的努力,随着2017年姚明担任篮协主席,中国篮球从此焕发的生机有目共睹。国家队一分为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到为国征战的锻炼机会,并且在联赛中崭露头角,我们甚至拿到了久违的亚运会冠军;CBA联赛的运营越来越红火,比赛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品牌价值与日俱增;球员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享受的曝光越来越多、个人影响力也直线上涨……

这些都是进步,我们并不能够因为一届比赛的成绩不佳,一概而论地否定那些客观存在的进步。但当这样的失败来临时,当这样令人苦涩不得不吞咽和接受的时刻,我们必须要有更深沉而理智的思考。

这一战委内瑞拉的输球,其过程和三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如出一辙。要知道,这支委内瑞拉的整体实力,较三年前是下降的。彼时中国队还能短暂反超,还能和对手战至最后一刻。可这一次,全场比赛牢牢被对手压制。要是真的说遗憾,你甚至都不知道遗憾在什么地方。

当然,客观情况的确存在,因为伤病我们折损了最好的两个前锋,不得不以一套五内线五后卫的“怪阵”出战;上一场打波兰遗憾输球,的确对球队的体能和心态都有影响。但这些,远不能成为应付失败结局的借口和说辞。

我不认同把失利的原因,强加在某一个个体身上。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你可以批评周琦关键时刻的失误,你可以质疑李楠指导的用人和比赛策略,但把黑锅都放在他们身上,是绝不公平的。两场败仗下来,赤裸裸的实力差距就摆在眼前,这是所有人必须承认的。

这些年,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篮球一直在发展和进步,但进步永远是一个相对概念,当你的进步速度和其他人一样,你就是原地踏步;当你的进步速度不如别人,你就还在退步。尤其当你跳出亚洲这个低水平的圈子,和欧美列强直接对话时,巨大的落差会更刺痛所有人的神经。

现在,我们希望中国篮球,能够回答这十个问题。我们不去探讨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这样的宏观问题,仅仅针对赛场的表现。如果我们有了答案,我们不会立刻变得更好,但至少我们可以靠近正确的方向。

1、为什么我们高大却抢不到篮板?

我们承认,人种的差距客观存在。但当面对一支身材最高只有2米03的球队时,拥有三名身高超过2米10大个子的中国队,竟然可以输掉20个篮板球,这种差距难道仅仅用人种两个字就可以解释么?

2、最简单的罚球,我们为什么罚不进?

三场世界杯小组赛,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4%,这完全不像一支职业球队的数据。罚球看似是篮球场上最简单的得分方式,但背后则是球员肌肉训练、心理素质、基本功养成等多方面综合因素的体现。当你无法在无人干扰的罚球线上稳定取分,你又拿什么去和强队争夺胜利?

3、我们的三分球,为什么始终那么糟糕?

投篮精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亚洲篮球尤其是中国篮球的显著特点。可近些年,我们在大赛上的三分球表现始终无比糟糕。那些在CBA联赛中呼风唤雨的王牌投手,到了世界大赛就像换了一个人。以至于现在在国家队的12人当中,甚至找不到任何一个稳定的三分球投手。这是一个无比崇尚三分球的年代,没有三分,就像一把刀没有锐利的刀锋。

中国男篮无缘世界杯16强后,现场球迷难掩悲伤

4、夏天的热身赛,怎么寻找有价值的对手?

每一次大赛失利,我们都会回头反思夏天繁多的热身赛效果。中国男篮是全世界集训时间最长的国家队,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找不到合适的高水平国家队热身。但我们能否更多走出去见世面,或者把高水平的俱乐部请过来,去输球去被虐去感受自己的差距?

5、漫长的集训期间,如何更好地规避伤病?

几乎每个夏天,中国男篮国家队的集训时间都在3-4个月左右,今年丁彦雨航和周鹏的伤病,让球队实力受到巨大影响。伤病虽然是偶然事件,但长时间的集训、高强度的训练下如何选择更科学的训练方法,如何实现更完善的后勤保障,如何最大程度规避伤病?未来需不需要考虑缩短集训周期?

6、为什么最稳定的总是易建联?

“阿联依赖症”,一直是这些年国家队老生常谈的问题之一。世界杯三场比赛战罢,易建联是中国男篮唯一一位,表现堪称稳定的球员。要知道易建联已经32岁了,况且他还是全队最晚归队合练的球员。易建联固然很出色,但已到职业生涯后期的他,终有离开球场的时候,那时我们该依靠谁?

7、为什么我们的进攻总是生涩无比?

世界杯三场小组赛战罢,我们没有哪一场的防守是糟糕无比的,但我们的进攻始终不佳,场均得分不到70分。我们集训了三个多月,热身赛阶段我们也形成了固定的战术套路,但运转起来却显得生涩而低效,这恐怕不能只用“队员紧张”来解释。有人会骂李楠无能,可谁能保证,换一个教练就一定可以彻底改观?

8、为什么我们没有出色的锋线?

丁彦雨航和周鹏确实有伤病,可除了他们俩,全中国能用的小前锋只有一个翟晓川么?CBA球队外援配置大多以“内线+后卫”为主,按说锋线的位置上,本土球员受到挤压的空间是最小的,可为什么我们的锋线大多只能空位投篮,以至于根本无法达到国家队的挑选标准?

9、为什么我们那么容易被吹犯规?

每逢大赛,中国队总会受到犯规的困扰。虽然对阵波兰的比赛,裁判的某些判罚的确值得商榷,但问题是,中国球员在联赛里养成的“脚跟不上、爱下手”的毛病,你永远不可能指望到国际赛场上,裁判还给予你CBA那样的照顾。

10、我们的对抗和体能为什么难以根本提升?

除去人种和肌肉类型的客观因素,这些年我们的训练条件越来越完善,训练理念越来越先进,甚至很多球员都会选择到美国、欧洲等地进行私人订制的特训。但反映在赛场上,却依然吃亏明显。究竟是我们练得不够,还是训练的方法不对头?

这些问题,可能每个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没有答案,但这是我们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不否认进步,不否认球员教练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呼吁理智和克制,抵制网络暴力和人身攻击。但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我想起易建联在里约奥运会结束时的一句话——“都说路还很长,可是一晃一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又想起电影《驴得水》里的一句台词——“过去的如果就这么过去,未来只会更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