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2岁阿联如此告别世界杯怎让人不流泪 这结局对他太不公平

腾讯体育9月4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小组赛进入到最后一轮,中国男篮迎战委内瑞拉。全场中国男篮处于被动,篮板球输了21个遭完爆,最终中国男篮以59-72不敌委内瑞拉,以1胜2负位居A组第三,无缘本届世界杯16强。此役易建联出战28分钟35秒,拿下11分8个篮板。

易建联独木难支

比赛开局阶段,中国男篮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委内瑞拉使用了类似于豪赌的防守策略,他们放弃对持球人的逼迫,尤其是中国球员外线接球的时候,他们不会迅速上抢,而是留下一定的出手余地。委内瑞拉将防守重兵集中在了易建联的身上,他们首先是尽力切断阿联与后卫线的联系,尽量不让他接球。一旦阿联持球准备进攻,委内瑞拉防线总有两到三人上前夹防。

可偏偏这场比赛中国男篮的外线球员们手感不佳,他们很难将外线的空位投篮打进,委内瑞拉对于开场阶段的防守选择更加笃定。于是我们看到,阿联想要拿球都非常困难,更别说是出手得分了。整个第一节比赛,易建联都陷入了对手的严防死守之中,一分未得。主将被防死,中国男篮的整体表现也就可想而知,半节比赛他们只有3分进账,而整个第一节,全队才得到10分。

直到第二节比赛还有5分40秒的时候,易建联才迎来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得分。阿联利用掩护挡拆的机会来到高位,右侧45度三分线外接球,果断出手三分命中,帮助中国男篮将场上分差追至14-25。要知道,这是比赛打了一节半,中国男篮第二次外线投篮命中。而这也是本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易建联进攻端失常表现的准确写照,在对手不遗余力的死守之下,阿联也失去了往日神威。

将过多的体能耗费在跟对方的身体缠斗上,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阿联的脚步移动明显变缓。第三节比赛中段,易建联在油漆区要球成功,遭到对手犯规阻止。罚球线上,体力不支的阿联竟然出现了两罚不中的少见情况。即便如此,易建联也没有放弃率队争胜的希望,在比赛的剩余时间里,他在攻防两端都拼尽了全力。

这样的阿联让人心疼

所有人都知道阿联为何如此需要这场胜利,毕竟他为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已经不多了。1987年10月出生的易建联,即将年满32周岁,以他现在的身体状态来看,出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不成问题,但是如果想要出现在更远的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恐怕不太现实。

因此我们说,东京奥运会很有可能成为阿联国家队生涯的最后一次大赛。要想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男篮需要在世界杯上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输给委内瑞拉,他们只能通过排位赛的拼争争取奥运会资格,命运未卜。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1分多钟的时候,中国男篮还以53-62落后对手9分,如果不能拿出爆发式的表现,他们只能接受失利出局的命运。只见赵睿快速运球来到前场,委内瑞拉退防还没到位,前场有至少三个外线攻击点,赵睿选择了相信老大哥易建联。阿联接球之后稍作调整,中路出手三分,但是这次远投在全国数以亿计球迷的期待中,弹筐而出。

那是任何人都不想面对的绝望,胜利的天平已经明显的在向委内瑞拉倾斜。即便是在最需要疯狂反扑的最后1分钟里,中国男篮能够站出来得分的人,也只有阿联一个。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45.9秒的时候,易建联拼尽全力将周琦偏出的三分投射补中。不到10秒之后的下一个回合,阿联在内线持球强攻,顶开防守队员,一记单手怒扣!看到这孤独绝望的挣扎,多少长年关注中国篮球的老球迷,眼眶里闪过一抹热泪。

阿联已经倾尽全力

这两次“孤身杀敌”的身影,像极了过去10年来,易建联之于中国男篮的坚守与无助。2009年天津亚锦赛,中国男篮在家门口惨败于伊朗,丢掉亚洲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5战全败,铩羽而归;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连连溃败,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中国男篮没有获得参赛资格;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依旧一胜难求。

在上述这些赛事中的大多数时间里,易建联的表现都值得称赞,配得上一个球队核心应有的水准,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阿联的身边,从未站出一个真正的帮手。

即便有机会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东京奥运会,今年也很有可能是易建联最后一次站在世界杯舞台之上。今夜,会有太多热爱中国篮球的人难以入眠,中国男篮冲击本土世界杯16强失利,有人会指责队员,有人会质疑教练,也有人会默默伤心。但说起32岁的易建联,我们恐怕只会为他感到不公。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