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媒批足球归化却把他当英雄 这“黑人”凭啥让韩球迷簇拥送礼?

文/徐思佳

66-108,42分的巨大差距。带着三连败的尴尬战绩,韩国队结束了篮球世界杯小组赛的征程。

太极虎们垂着头沮丧地走出球场,而在最靠近球员通道的观众席,一排韩国观众却早早地侯在那里,手里拎着装满礼物的牛皮纸袋。

韩国球迷们和队员们击掌打气,然后将礼物塞给了黝黑皮肤的罗健儿——韩国篮球首位归化的纯美籍球员。

罗健儿难救主

前三节,罗健儿全勤出战了30分钟。直到最后一节后半段,分差扩大至30分无力挽回颓势后,教练才将他换下。

“他信任我,我也想为球队的胜利做出贡献。如果我必须跑40分钟或者所有时间,我也会尽我所能。”从罗健儿的口中,你多少能听出他对韩国队的责任感。

在足球领域,韩国媒体曾多次痛批日本、中国的归化举措,韩国足球队也“清高”地坚持不归化。到了篮球赛场,他们却将最大的尊重和理解给了罗健儿。

落选NBA错过CBA的“失败者” 韩国人却为他开绿灯

韩国队的翻译还是习惯性地称罗健儿为"Ricaro",里卡多-拉特利夫是他加入韩籍前的名字。

2012年的NBA选秀大会,密苏里大学毕业的他没有被NBA球队选中。落选后,罗健儿曾想转投CBA球队发展,但并没有得到任何一支球队的青睐。

他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一直想为中国球队打球,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所以每当和中国球队交手,我就打得很卖力,想让他们看到,他们错过了这个(选我的)机会。”罗健儿回答,“现在在中国打球似乎都要有NBA的背景,而我没有NBA的背景,所以遇到中国球队会打得比较努力。”

曾是NBA落选秀

在他为未来而茫然时,韩国篮球联赛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先后效力于蔚山现代和SK雷霆队的他已经在韩国征战了七年,并且多次获得最佳外援。

近年来,韩国本土内线队员的缺失和罗健儿在国内联赛的出色表现,让他成为了韩国篮球归化的首选。

为了能让罗健儿顺利获得韩国国籍和国际比赛出场资格,韩国篮协曾做出了大量工作。2018年1月22日,凭借着“绿色通道”的缩短流程,拉特利夫快速通过了韩国法务部国籍审议委员会的面试,以体育领域优秀人才的资格被归化。

归化大战,他比克拉克森还实用

截至本届世界杯第二轮,罗健儿一共获得了50分,称霸32支球队的得分榜首位。第一场对阵阿根廷队时,韩国队全队的69分中有31分都来自于罗健儿。

罗健儿代表韩国队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去年的亚运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单场独得30分和14个篮板球,帮助韩国队以91比82击败了菲律宾队。全场比赛罗健儿统治了内线,菲律宾的德菲混血球员哈斯坦丁在他面前根本占不到什么便宜。

罗健儿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色

那场比赛过后,中国媒体曾写道:“亚运会的这场归化大战,罗健儿比克拉克森实用得多!”

世界杯期间,腾讯体育采访了跟访韩国队多年的韩媒《Newsis》记者金东炫。对于罗健儿,他评价道:“比起直接那些在海外联赛效力的选手,罗健儿已经在韩国的联赛打了六年了。国家队中包括崔俊龙和李承铉都是他在俱乐部时的队友,去年他们还获得了联赛的冠军。无论是场上的默契还是场下的关系,都可以帮助他融入这支韩国队。”

不会韩语闹出误会:世界杯前一周因打架被拘

虽然在韩国生活了七年,但罗健儿还是不太会韩语。每次节间休息和暂停时,他习惯性地站在球员席的最外侧,一名随队翻译在身边即时地帮助他理解教练的战术。

来到中国参加世界杯之前,罗健儿曾在热身赛结束,离开球场时,因和停车场管理员的争执和推搡被韩国警方带到仁川萨姆森警察局。

当时,罗健儿解释:“一名停车管理员在我的妻子和女儿面前咒骂,当他靠过来时,我把他推回去了。”而对方则表示:“可能存在语言上的误解,因为罗健儿不会说韩语,沟通中似乎存在问题。”

韩国球迷很喜欢罗健儿

事后,罗健儿和韩国篮协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致歉,并承担了医疗和赔偿费用。对于罗健儿失礼的表现,更多的韩国球迷也表现出了原谅,“粗鲁的行为是不对的,对家人的保护可以理解。”

纵观三场小组赛,罗健儿也成为了韩国队阵中难得的亮点,阿根廷、俄罗斯的主帅纷纷在赛后的总结中特别提到了他的名字。

在韩国队主教练金相植看来,罗健儿的出现是喜事但也有忧,“他的能力很突出,但毫无疑问会在场上被对手特别关照,我们更希望其他的队员能够快速成长起来,可以像罗健儿一样有出色的发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