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岁生快!他在今夏一度闪耀仍无缘世界杯 中波大战却令人想念

沈梓捷迎来22岁生日

腾讯体育9月3日讯 昨晚,中国男篮在2019篮球世界杯小组赛次战以76-79加时输给波兰队。比赛中,中国男篮一度因为易建联犯规过多过早,以及周琦体能受困下场,内线显得非常被动,被波兰队连续冲击禁区得手。

此时,有不少网友感叹:要是当初带上沈梓捷就好了,至少他能够顶一阵。说来也巧,今天正好是沈梓捷22岁的生日。

出生篮球世家的“中国大鸟” 天赋异禀却屡遭伤病

沈梓捷1997年9月3日生于江苏南京,他的外公马金寿是20世纪中叶江苏男篮的球星,外婆张晓红是女篮著名国手,而沈梓捷父母分别效力过江苏男排和江苏女篮。因此,沈梓捷是不折不扣的“球三代”。

沈梓捷遗传了家人优良的基因,17岁时就长到了2.07米,臂展达到了2.18米,在赴美训练时被教练们称为“中国大鸟”。而且,沈梓捷爆发力出众,能飞善扣,尤其封盖能力出众,圈内人认为他有望成为下一个易建联。

Rivals专栏作家埃里克-波西在看过沈梓捷的表现后表示:“我们应该挖掘关于沈梓捷的更多信息。这个身材高大的孩子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是个可塑之才。”而其他观看了沈梓捷表现的美记也表示:“沈梓捷是个天赋异禀、技术出色的大个子”。

据外媒透露,沈梓捷曾收到过美国多所大学的邀请,其中包括名校堪萨斯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贝勒大学和休斯敦大学。

巧合的是,易建联的启蒙教练,来自深圳体校的戴亿新一眼就看中了天赋出众的沈梓捷,他四度前往南京拜访,最终说服了沈梓捷的家人,“大鸟”于是来到了深圳,成为了深圳男篮梯队的一员。

从国少到国青,再到美国特训,沈梓捷的未来一片光明,甚至有望摸一摸NBA的大门。但是,伤病却成为了沈梓捷的“阿喀琉斯之踵”,早在2011年的一次队内训练中,沈梓捷的左脚踝遭遇第一次重伤,后来被诊断为韧带断裂。

为了给沈梓捷治伤,俱乐部将他送到了知名运动体能恢复专家的工作室进行康复治疗,整个治疗过程长达两个多月,治疗费用也非常高昂。而且,为了培养沈梓捷,深圳男篮不惜将前国青队内线孙桐林送至新疆。

也正是体会到了深圳男篮的用心良苦,沈梓捷最终没有选择去美国打球,而是留在深圳,征战CBA联赛。

刚上一队没多久,沈梓捷就在与广东男篮的比赛中,连续给了易建联两记大帽,令人眼前一亮。但还是那该死的伤病,沈梓捷在2017年夏天代表国奥队比赛时左脚踝扭伤,这次韧带又断了一根半。这样一来,他左脚踝上的3根韧带就断的只剩下了半根在勉力支撑。

拨云见日闪耀NBA夏联 无缘世界杯留下遗憾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沈梓捷带伤出战天津全运会,他率队在决赛中击败实力不俗的山东青年队,面对朱荣振等高塔的防守,沈梓捷轰下15分10篮板5盖帽的统治级数据,“如果你看到面前有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夺冠之后,沈梓捷在个人社媒上写道。

但伤病还是让沈梓捷在2017-18赛季的发挥起伏不定,场均仅有5.4分和4.6个篮板进账,“深圳大鸟”的绰号听起来像是明褒暗贬。

为了有更好的发挥,虽然入选了男篮红队,沈梓捷在去年夏天还是选择了赴美特训,磨练各项技术的同时,也进行了减重,据沈梓捷透露,他在美国减重了将近20斤,这样一来身体变得更加轻盈和敏捷,同时核心力量也得到了增强。

特训的效果在联赛中得到了展现,沈梓捷在上赛季一共上场53场,在场均26.3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贡献11.7分和7.1个篮板,当选10-11月的月度最佳星锐球员,期间他还入选了红蓝合并之后的国家队,并且出战主场与黎巴嫩和叙利亚队的世预赛。

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深圳男篮在一度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惊天逆转北京男篮晋级,成为CBA历史上首支能够做到这点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北京季后赛第三场比赛中受伤离场后,第四战沈梓捷带伤复出,贡献9分6个篮板1次盖帽,帮助球队扳平总比分。

与老大哥广东男篮的半决赛,沈梓捷也有过封盖易建联,以及隔人劈扣的表现,他在第二战砍下14分和13个篮板,第四场也有19分和7个篮板进账。沈梓捷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篮联的关注,FIBA官网称赞他打球更加稳定。

联赛结束后,沈梓捷再度入选国家队,在之前热身赛没有太多上场时间的他,却在NBA夏季联赛最后两场大放异彩,尤其他送给对方的钉板大帽和飞身扣篮,令美国的观众都连连叫好。回到国内,沈梓捷也在斯杯和中喀对抗赛上有过惊鸿一瞥的发挥,在胡金秋离队后,外界普遍认为沈梓捷已经上岸,会成为中国男篮的第四内线出战世界杯。

然而,因为考虑到锋线攻击力的欠缺,李楠还是决定将沈梓捷下放至国奥队,而选择留下可兰白克和孙铭徽。虽然沈梓捷在国奥队的热身赛中屡屡砍下高分,但最终仍未能回到国家队。

结语

不过沈梓捷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李楠也说过,国家队的大门随时向沈梓捷这样的球员敞开。而无缘世界杯也说明沈梓捷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接下来只要苦练,弥补自身弱点,再入国家队并征战大赛指日可待。

生日快乐,22岁的“深圳大鸟”,你才刚刚起飞。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