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1年来最痛心一败!中国篮球不甘心 我们只能继续相信

这原本能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最伟大的一场胜利,却成了11年来最遗憾的一场败仗。

在11年前赢下德国、昂首出线的主场,我们却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遭遇了超乎想象的困难,却在与胜利最接近的那一刻擦肩而过。

但无论是过早被罚下的郭艾伦,传丢最后一球的周琦,还是在加时赛拼完最后一颗子弹的兄弟们。76-79,比赛输了,但还远没到该沮丧的时刻。

但这并不是一场“不赢球就出局”的悬崖边缠斗。男篮小伙子在这场败仗中展现的坚韧,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赢下与委内瑞拉的生死战,锁定一个出线席位。

这一次,我们不想再携着侥幸的一胜,由对手来决定最终的出线命运;这一次,我们不想再错失决胜的号角,让苍白的“虽败犹荣”四字成为出局的注脚。

用两场扎扎实实的胜利,才能让我们攒足东道主的底气,笑对裁判在自己主场令人费解的违体判罚,笑对外国对手对出线预期的嗤笑。

到那一晚,13年前神奇绝杀斯洛文尼亚的王仕鹏会在,11年前通力战胜诺天王和德国队的姚明、易建联也一定会在,甚至是25年让中国男篮杀进世锦赛八强的前辈,以及3次奥运会八强的班底,他们都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接收到这一代中国篮球人宣言崛起的信号。

王仕鹏是当年的绝杀功臣

我们习惯了以重金属定义一代代杰出的运动员,却发现在姚明退役后的近10年岁月中,却再难有贴上“黄金”标签的底气。虽然也有亚锦赛和亚运会摘金的热血时刻,也有坚守NBA中国血脉的艰辛探索,但在最能唤起国家荣誉、赤子之心的世界大赛,这一代中国篮球人比起那些配得上“黄金一代”的前辈们,还差一次令人信服的战役。

无论你将在哪里见证这场胜利,你都将共同参与一次了不起的崛起历程。

两胜出线,请习惯做命运的主人

两天后面对里约奥运会上输给过的委内瑞拉,中国男篮完全有机会找回了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的爽快感。因为,把命运交给对手的感觉是无力而煎熬的。

9年前的土耳其,上一回在世界大赛赢球时,我们靠着非洲兄弟科特迪瓦拼掉波多黎各,才以靠着并不漂亮的1胜4负侥幸出线。我们上一次在这项赛事赢下2场并昂首出线,是足足13年前。

那一次,王仕鹏的神奇绝杀成就了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经典瞬间,但将命运寄托在刀刃边游走的刺激时刻,我们并非永远都是幸运者。追溯到25年前,以胡卫东、孙军、刘玉栋等为代表的“初代黄金”也是在世锦赛的小组赛最后一场中2分力拼西班牙队,才赢得出线的主动权。

2019年的中国主场,只有靠着把小组赛的两场胜利如愿收入囊中,才能证明在姚明退役后我们在国际赛场亦步亦趋、如履薄冰的十年后,再体验把命运攥紧在自己手里时,那一份令人信服的稳当和自信。

到那时候,那些以为东道主小组出线是过于乐观预期的质疑者,那些尺度莫名让男篮陷入危局的判罚,都再没法夺走紧攥在他们自己手里的命运。

由易建联的承上启下,到周琦、郭艾伦等接过火炬的这一代人,虽然崛起和担当并非始于此时此刻,却的确靠着这一届世界杯,让自己和两代前辈在起跑线上站齐。

更进一步,为什么不在自家主场?

若能在最后一战锁定出线席位,不像是2004年的雅典和2008年的北京,或是2006年的日本和2010年的土耳其——本世纪以来我们在世界舞台4次小组突围,都让人感觉在小组的缠斗中耗尽了弹药和运气,再面对淘汰赛更加强大的对手时,不敢再奢望更进一步的奇迹。

在中国篮球的福地五棵松,我们还有希望以三战两胜、小组第二的成绩挺进复赛,这局势并不比此前任何一次大赛更差。既然最佳战绩迟早是要被刷新的,为什么不能在我们自己的地盘上?

1994年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黄金一代”,证明了我们在国际赛场的胜利未必都来自“篮球第三世界”身上。直面欧美强队时的果敢和灵性,包括在与历届“梦之队”交手时让人提气的盖帽、扣篮,都让后辈们更有勇气挑战世界篮球的第一阵营。

2006年绝杀斯洛文尼亚出线的又一个“黄金一代”,也曾在前后两届奥运会上拼下过塞黑、德国,但我们在小组出线后面对西班牙、希腊、立陶宛等顶尖强队时,我们才发现更进一步的道路如此遥远。

当“前八”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最佳战绩的代名词,却也成了一道始终难以逾越的鸿沟。奥运赛场难求一胜,而随着世界杯的扩军,要追逐前八的最佳战绩,至少需要多一场小组赛之后的胜利。这个前八,由1994年的“初代黄金”赢下,迄今已经在中国男篮的战绩簿上躺了15年。

前人铺路,后来者又岂能满足于简单的寻路与模仿?在证明自己成色的攻坚之战中,除了兼具黄金的稳定和品质之外,更应如被发掘的金矿一般,俯拾皆是,遍地闪耀。

你有多久没有为中国篮球热泪盈眶了?不妨畅想一下,2019年9月4日男篮世界杯北京赛区的现场,伴随着漫天红旗的雄壮声浪,都是心底积聚了太久的战歌,以及对久违的“黄金一代”的呼唤。

在未来十多天的赛程中,请持续证明自己不负“黄金”之名。

(撰文/于睿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