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是每支国家队只能有一名归化吗?日本却用这招凑齐了黑白双煞

篮球世界杯今日比赛,日本男篮亮相对战土耳其男篮。在比赛中的一个场面或许会引起你的好奇:在日本队阵中,怎么会有一名白人球员和一名黑人球员?

熟悉国际赛事的朋友一定知道,国际篮联是允许球队在比赛中使用归化球员的,也就是将原本不是土生土长的外籍球员转变国籍,为本国球队效力。然而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国际篮联有严格的规定:在国际大赛上,一支球队,只允许有一名归化球员。

这条规则结合日本队本场比赛的场面,不免让人觉得纳闷?日本队怎么看着使用了两名“归化”球员呢,这是怎么回事?

想搞清这个问题,要先从那位黑人球员八村垒说起……

可别被他的外表和NCAA背景骗到,以为他是什么美裔归化球员。实际上,人家确实是正儿八经的日本人。

八村垒在本届NBA选秀大会上被奇才选中

八村垒出生于日本富山,父亲来自非洲贝宁,母亲是日本人。2013年U16亚锦赛,他场均得到22.8分12.6篮板2.8盖帽1.3抢断,成为大众关注的明日之星;接下来的U17世青赛,八村垒场均得到24.4分(对美国队得到25分)荣膺赛事得分王,引起了美国篮球圈的关注。加上日本篮协的培养推荐,八村垒2016年加入冈扎加大学,从大一赛季打酱油到上赛季成为绝对主力,如今又顺利登陆NBA——所以,八村垒既不是归化球员,也不是16岁之前更换了国籍,他自始至终都是日本籍

换句话说,在本届日本队中,真正的归化球员是那名白人球员法泽卡斯,而八村垒因其特殊的生活经历,并不占日本队的归化名额。

而之所以出现“八村垒是归化球员”这样的误会,主要是因为东亚地区90%以上人口属蒙古人种,是人种比较单一的地区,混血球员比较显眼,大众第一反应难免是“外国人”。

但如今地球已变地球村,混血球员早已不是新鲜事:早在10年前,韩国的KBL联赛就实行过混血球员的选秀,李胜俊、李东俊、文泰钟、文泰英、全台风、金敏洙等一干球员相继登陆KBL。只不过由于国际篮联颁布规定,国家队最多只能征招一名16岁之后才拥有该国国籍的球员(即归化球员);即便球员有该国血统,但16岁之前没有该国国籍,也只能算归化球员。因此,韩国那一批在欧美出生长大的混血球员,绝大多数都算归化球员,未能组团出现在国际大赛上。而八村垒这样经历的球员,显然和归化完全不相关,否则日本男篮又怎能同时有2.11米的高中锋法泽卡斯坐镇篮下?(曾在NBA打过球的法泽卡斯2012年开始征战日本联赛,在日本生活5年满足入籍条件后得到日本国籍,从去年开始作为归化球员征战国际比赛。)

法泽卡斯+八村垒,归化球员+混血球员,这让拿到今年男篮世界杯入场券的日本篮协食髓知味,于是在其各年龄段国家队,前前后后出现了合计超过20名混血球员。

目前日本国内高中年龄段的两位新星山崎一涉和菅野布鲁斯,他们被当地媒体誉为日本的未来之星

去年入选日本国家队18人名单的15岁混血后卫田中力

虽然他们不都是生于日本长于日本,但都在16岁之前拿到了日本国籍,未来可以毫无阻碍地为国效力。2013年,日美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率日本女篮时隔43年重夺亚锦赛冠军,日本篮协希望男篮也可以复制同样的成功。

不过,中国男篮也无需太过担忧,毕竟八村垒尚未达到渡嘉敷来梦的高度——身高1.92米的渡嘉敷来梦可是高中就能扣篮,先拿亚锦赛MVP又进入WNBA的狠角色——其他混血球员发展前景也未可知。

而实际上,中国男篮的后备力量里,也不乏混血球员的身影:

北京男篮替补中锋丘天(父亲是尼日利亚裔),曾入选过U18国青队,是首位穿上中国篮球国字号球衣的混血球员;

丘天(19号)目前为北京首钢效力

在篮球综艺节目中发挥出色,最近又助北京大学夺得CUBA三连冠的主力前锋祝铭震(父亲是乌干达人),已经是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混血球员;

今年入选U19国青集训队的吉林小将吕安宇(17岁),母亲是俄罗斯人,能够“跳级”入选U19,出众的身体素质是重要原因之一;而他的弟弟吕安洋,也已经在今年的耐克全亚洲训练营上亮相;

吉林球员吕安宇是中俄混血

广州的三支球队宏远新世纪龙狮的梯队里,也都出现了混血球员的身影……

其实在这方面,中国篮球并非吃螃蟹第一人。如今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上海申花队打主力的29岁后卫艾迪,也是中非混血儿,曾经入选过U14国家队;最新一期的男足U16国家队名单里,来自广州恒大的中非混血球员王牧赫然在列,其发展前景颇被看好。早在十年前,来自浙江的中非混血球员丁慧入选了中国男排,创造了这支球队的新历史。在可期的未来,也会有混血球员穿上国家队战袍,在国家大赛登场亮相——他们并不是归化球员,是和队友一样流利说汉语写汉字唱国歌的中国人,莫名惊诧甚至另眼相待,完全没有必要。

(文/ Eamon)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