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为啥他是最伟大球员?NBA与国际赛场都创王朝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G.O.A.T,这是迈克尔-乔丹的称号,意思是最伟大球员(Greatest of All Time)。无论在NBA还是国际赛场,乔丹都配得上这个荣誉,他率领公牛两次完成三连冠,成就了公牛王朝,他两次在国际大赛中夺金,尤其1992年梦一队更是国际比赛中的梦幻霸业。

与许多在高中时期就称雄全美的天才球员不同,乔丹高中篮球生涯曾遭遇低谷,他在高二参加兰尼高中篮球队选拔落选。对于乔丹的那次挫折,外界有许多说法,最终还是乔丹高中教练和队友给出了解释,乔丹之所以落选,是因为当时他太瘦小,无法在一对一中战胜更高更壮的球员,当时的校队主帅赫林将乔丹暂时放在二队,是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

高二时候的乔丹身高1.8米,已是家中最高的人了,父母和兄弟对他继续长高缺乏信心,但乔丹不认怂,他采取了一种自虐式方式增高,每天都会把自己挂在后院的横梁上数个小时。这种方式是否科学无从考证,但对乔丹确实有效,一个春天身高就提升到1.9米,他呼吸到篮球世界全新的空气。

当身高问题解决,乔丹的篮球生涯豁然开朗,他在高四赛季(美国高中四年制)场均29.2分11.6篮板10.1助攻,迈入顶级高中生球员的行列,加盟篮球名校北卡。

在大一赛季,NCAA新人乔丹就一战封王。1982年NCAA总决赛,乔丹跳投绝杀乔治城大学,为北卡带来总冠军。那记投篮对于乔丹的篮球生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乔丹在2002年时回忆起那记绝杀时坦言:“从我命中那个投篮开始,所有的事情进入正轨。如果那个球没进,我不认为自己会有今天的成就。”

1983-84赛季,乔丹包揽奈史密斯奖、伍登奖、NCAA年度最佳球员等一系列大学篮坛荣誉,他决定参加NBA选秀,与此同时另一个机会出现在他的面前,那就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还不允许职业篮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美国队是大学生阵容,作为NCAA顶级球星,乔丹自然获得了邀请,但他不想去。

“我不太喜欢鲍勃-奈特教练,我不太喜欢他的战术,也不习惯他对球员大喊大叫。”乔丹后来解释道。

奈特是NCAA名帅,与儒雅的北卡教练迪恩-史密斯相比,奈特的风格更加狂放,乔丹不太习惯,但奈特却十分欣赏乔丹。在1984年选秀前,拥有榜眼签的开拓者在乔丹和肯塔基大学中锋萨姆-鲍维之间犹豫,时任开拓者总经理因曼与奈特私交很好,他专门去找奈特咨询意见,于是发生了以下对话--

“教练,你觉得我们应该选谁?”

“乔丹,这还有什么可犹豫的?”

“我们需要一位中锋呀?”

“那也选乔丹,哪怕让他打中锋。”

史密斯说服了乔丹去美国队报到,那届美国队是选拔制,巴克利、卡尔-马龙和斯托克顿等NCAA球星纷纷被淘汰,最终是乔丹和乔治城大学中锋尤因领衔奥运阵容。尤因在当时是人见人爱的NCAA超级中锋,但奈特眼中只有乔丹。在集训期间,有一次尤因和乔丹在宿舍打架,结果尤因脖子受伤,无法参加第二天训练,他将这件事告诉了奈特教练,结果却大出他的意料。

“教练抓狂了,但他把怒火都喷向我。迈克尔?他啥事都没有,教练甚至都没提他的名字,一直在说我。”尤因回忆道。

那届奥运会,是乔丹首次向全世界的球迷展示他的篮球才华。乔丹场均得到17.1分,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带领美国队以8战全胜的战绩夺冠。

那届奥运会是乔丹击破质疑的一次比赛,当时不乏记者和球迷认为乔丹打球过于依赖身体天赋,而且重攻轻守。乔丹在国际赛场证明能用跳投击破对手联防,并且可以锁死对方的箭头人物,这位北卡后卫上限极高。“1984年奥运会,迈克尔让大家看到了天空才是他的极限。”乔丹的经纪人法尔克说。

乔丹在攻守两端都给队友树立了榜样,带动全队统治比赛。那届美国队投篮命中率达到55.7%,这在当时创造了美国奥运篮球队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他们将对手的命中率压制到38.9%,场均赢32.1分。

在奥运会结束后,乔丹正式开启NBA生涯,他在NBA取得的成就辉煌到有些令人不可思议,常规赛场均30.1分历史第一,季后赛场均33分还是历史头名,14次全明星,两次完成三连冠,6次进入总决赛6次加冕从未失手,10次得分王,5次常规赛MVP,6次总决赛MVP,11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其中10次是第一阵,9次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其他还有全明星MVP、最佳新秀、最佳防守球员以及扣篮冠军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奖项。客观讲,在某项荣誉达到乔丹的水准都是高难的事情,想要全部向乔丹看齐,可能性微乎其微。

辉煌背后是艰难的跋涉,乔丹绝非战无不胜,他带领的公牛曾连续三年在季后赛被活塞淘汰,乔丹曾因为输给活塞在球队大巴上痛哭。当时有传闻称乔丹可能会离开公牛,寻求更好的球队,乔丹针对这样的流言公开给出回应:“我一定会带领球队翻过底特律这座山,如果谁不愿意同舟共济,现在就可以离开,但我不会走。”

在1990年夏天,乔丹成立了魔鬼训练团,号称“早餐俱乐部”,训练内容从未公开,巴克利参加过几次,后来实在受不了选择退出。“我以前很羡慕迈克尔的天赋,现在我再也不那样想了,他在训练中吃的苦,是一般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巴克利说。

乔丹用挥汗如雨的苦练,与队友一起变强,在1991年东部决赛横扫活塞,在总决赛击败“魔术师”领军的湖人,公牛王朝就此开启。1991年总决赛是乔丹首次征战争冠系列赛,这位总决赛菜鸟在系列赛中场均31.2分6.6篮板11.4助攻2.8抢断1.4盖帽,投篮命中率55.8%,奉送了经典的空中悬停换手上篮。

1990-91赛季和1991-92赛季,乔丹连续两年包揽常规赛MVP、总决赛MVP、得分王和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1992年总决赛,乔丹场均35.8分4.8篮板6.5助攻1.7抢断,投篮命中率52.6%。

在与开拓者的争冠系列赛开始前,波特兰的媒体嘲讽乔丹三分球不行。结果,乔丹在92年总决赛首战上半场打了19分钟就砍下35分,半场三分球9投6中,微微一笑耸耸肩成为NBA季后赛经典镜头。

在NBA书写神话的乔丹,迎来了篮球生涯第二次国际大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职业球员首次获准出征,经历了1988年奥运会的失败(美国队仅获铜牌),美国希望能够组建梦之队参赛,这套阵容既有实力又要有传奇性,能够展示NBA的形象,进而有助于NBA的国际化推广。

如日中天的乔丹,自然是梦之队的必然之选,但乔丹有些顾虑。当时梦之队选拔委员会安排罗德-索恩邀请乔丹,是索恩在1984年为公牛选中了乔丹,两人交情不错。在与索恩的沟通中,乔丹提出了一个要求。对于这个要求,乔丹在很长时间内拒绝承认,直到2011年,他才终于说了实话。“我告诉罗德,如果活塞的托马斯入队,我就不会参加。”乔丹说。

托马斯是乔丹的死敌,乔丹不想与托马斯同队打球。梦之队另一位核心“魔术师”原本与托马斯是好友,但在“魔术师”感染HIV病毒后,有人怀疑“魔术师”的性取向,并为此专门询问托马斯,托马斯并没有力挺好友,而是表示他不知道,并且还四处打听“魔术师”私生活,令“魔术师”十分气愤,在梦之队选拔上不站托马斯这一边,而是支持乔丹。

在得到托马斯不入选的承诺后,乔丹加入梦之队,与“魔术师”和伯德组成梦之队核心三巨头。实际上,当时“魔术师”已经从NBA退役,伯德饱受背伤困扰正在考虑结束球员生涯,他们加入梦之队不是即战力方面的考虑,而是重大历史意义,标志着NBA辉煌的80年代,也代表着与乔丹的时代传承。

那届奥运会对于梦之队而言,就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NBA球星实力的比赛,他们场均赢44分轻松夺冠,主教练查克-戴利一次暂停都没叫,因为根本没必要。

乔丹在1992年奥运会场均得到14.9分,是队内二号得分手,他将首席得分手的地位 让给了好友巴克利(场均18分)。与赛场上轻取对手相比,乔丹更喜欢梦之队的队内比赛。

梦之队曾打过一场非常著名的练习赛,对阵双方是“魔术师”、巴克利、大卫-罗宾逊、穆林和莱特纳组成的蓝队,与乔丹、皮蓬、伯德、马龙和尤因组成的白队。蓝队开局9-2领先,这激怒了乔丹,他连续得分带队奋起直追,其中一球乔丹突破了四名梦之队队友的防守打进技惊四座。最终,白队以40-36逆转蓝队,乔丹拿到17分8次助攻。

当比赛快要结束时,乔丹对“魔术师”说:“现在已经是90年代了。”据说,输球后的“魔术师”足足愤怒了两天。

在92年奥运会期间,还发生了很有传奇色彩的事件,那就是“最伟大球队和最强单打手”论战,地点是巴塞罗那大使酒店娱乐室,参与人是乔丹、“魔术师”和伯德,原本巴克利和尤因也想参加,但伯德表示:“你们没拿过总冠军,没资格参加这个讨论,坐着听就好了。”

当“魔术师”和伯德就最伟大球队侃侃而谈时,在一旁打台球的乔丹说话了:“你们还没有见识到历史上最伟大的NBA球队,我才刚刚上路,我会赢得比你们多的总冠军,历史最伟大球队的话题,等我退役再讨论才有价值。”

下一个话题是历史最强一对一球员,在这个话题上,一向尊敬“魔术师”和伯德的乔丹,这一次毫不客气。“拉里,你的速度跟不上我。魔术师,我可以防住你,但你防不住我,”乔丹说,“你们没有人能够像我那样进攻,也没有人能像我那样防守。”

“魔术师”很不服气,争辩了几句,乔丹走到了“魔术师”身边,非常严肃地说:“你们放弃吧,你和拉里都是伟大的球员,都取得过伟大的成就,但我会将NBA带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你们等着看吧。”

在奥运会载誉而归的乔丹,很快兑现了他的豪言。1993年总决赛,乔丹场均41分8.5篮板6.3助攻,投篮命中率51%,击落太阳完成三连冠。

在完成三连冠霸业后,乔丹由于父亲遇害等原因,暂别篮坛一年半,去打了棒球。1995年复出状态尚未调整到位,结果公牛在东部半决赛输给魔术。乔丹在1995年夏天卧薪尝胆,在随后的1995-96赛季,乔丹包揽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MVP,加冕得分王,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带领公牛常规赛豪取72胜,东部决赛横扫魔术复仇,总决赛击败超音速,开启第二个三连冠。

乔丹的第二个三连冠,要比第一个艰难,乔丹自己在变老,他的队友也受到年龄和伤病的影响,公牛内部还出现了矛盾,球员和管理层,教练组和管理层的关系不断恶化。

1997-98赛季是公牛王朝最后一舞,那一年皮蓬因背伤缺阵两个月,球队总经理克劳斯通知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赛季结束后绝不会和他续约,公牛一度军心涣散战绩不佳。35岁的乔丹挺身而出,他在那个赛季总计打了103场比赛,常规赛与季后赛全部满勤,再度包揽得分王、最佳阵容一阵、最佳防守一阵、常规赛MVP、全明星MVP和总决赛MVP,以不可思议的统治力,带领赛季开局不佳,饱受伤病与内乱之苦的公牛,最终在常规赛拿到62胜。

1998年总决赛是乔丹的封神之作,系列赛第六场,公牛全队得到87分,其中45分来自乔丹。当公牛在终场前40秒落后3分,乔丹一次突破上篮,一次抢断,一次中投绝杀,攻防两端全部动作一气呵成,期间没有任何一名队友碰过球,乔丹攻守一体解决战斗,风华绝代,前无古人,至今未见来者。

无论是NBA还是国际篮球赛场,乔丹都书写了神迹,这是他被称为“G.O.A.T”的原因,从体育竞技、项目国际化推广和球鞋等相关产业(Air Jordan独孤求败)开发,乔丹都配得上“最伟大”的赞誉。

巴克利曾说过一段话,或许是对乔丹最有趣,也是最钦佩的评价--

“我是地球上打篮球最好的,乔丹嘛,他是外星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