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为国家打白了胡子 美国众星看到他会做何感想?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阿根廷传奇球星斯科拉。

2019年世界杯,39岁的老将路易斯-斯科拉仍然出现在了他的国家队中。

随着阿根廷的黄金一代悉数退役,胡子都花白的斯科拉显得是那么的孤独。在那一代最强的阿根廷男篮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77年上下生人,斯科拉是他们当中罕见的“80后”(80年生人)。如今,只剩他一人坚持在这最后一班岗位上了。

斯科拉早就度过了自己的巅峰岁月,但他始终不是火焰会如昙花般被风忽而熄灭,一点一点,一日一日,“钻石”只会慢慢地凋零。现在,阿根廷男篮仍然排名世界前五拥有冲击奖牌的可能,而斯科拉也显然不愿意放弃自己穿了20多年的蓝白球衫。

他对阿根廷国家队绝对是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的。

要知道,“潘帕斯的雄鹰”马努-吉诺比利的职业联赛从1995年一直打到2018年,如此长久的职业生涯也可谓活化石级别了。在为国家队出战的方面,妖刀也是不遗余力,自打1998年代表阿根廷首次站在国际舞台之后,他已经为阿根廷队出战了11次国际大战。这种出勤记录恐怕可以让任何一个美国球员都自叹弗如了。

然而,和路易斯-斯科拉比起来,吉诺比利却相形见绌。同样是1995年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算青年级别的话,斯科拉已经打了21次国际比赛,更可怕的是这个纪录仍在延续,加上这次中国世界杯的话就是22次了,几乎是能打就打,次次不落。2002年,他首度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拿下世锦赛银牌,第一次击败了美国队,也拿下了西甲的冠军。在2002年NBA的选秀大会上,又在第二轮56顺位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选中。一切传奇故事,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比起职业联赛的浮浮沉沉,似乎能让斯科拉静下心来的只有国家队的安安稳稳——阿根廷人民的鼓励与支持,让钻石爱上了被爱的感觉。

阿根廷人狂热地喜爱足球,然而在斯科拉少年时,他狂热的父亲带着他到处参加业余篮球赛。最终,斯科拉也自然而然地走上了篮球这条路。后来,斯科拉所说——平时的阿根廷人几乎从来不打3V3,1V1,他们只打全场的5V5,所以他们自打接触篮球便是以团队为导向。

阿根廷人对于运动永远充满激情,而他们的激情并不像美国人一样以成为球场上最能砍分的“Super Star”为骄傲。热情奔放的南美人享受的只是那种“擅长”运动的自豪感,他们更愿意展现自己在这个团队运动中的聪慧敏锐——在他们眼里这样才算得上“出风头”。

于是,在这个大环境熏陶之下的阿根廷球员,在球场上美轮美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妖刀与钻石了。

后来,就是这对金牌二人组一起开始了对美国篮球霸主地位的颠覆之旅。

02年与04年,是美国近代男篮史上最黑暗的两年。而相对的,便是阿根廷篮球最为辉煌的两年。02年世锦赛时,阿根廷便成为世界上第一支击败“梦之队”的球队。04年奥运会,斯科拉和他们的阿根廷将这个故事再度重演。

与篮球比起来,阿根廷的体育大环境是对足球无比严苛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预选赛中,阿根廷男篮只取得了差一点入选奥运会的“佳绩”。但是呢,他们甚至会得到百姓的支持“干得不错!没想到你们能达到这个水平”的赞许。而阿根廷人对国足的期望,已经到了没拿冠军就是失败的地步。

在这个基础之上,一支在上一届甚至没能获得入场券的男篮队伍,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打出了不可思议的传奇之旅。

小组突围之后,阿根廷在半决赛上阻击美国。整场比赛,他们用华丽的战术与反击将美国队的英雄们冲击得七零八落,将比赛的控制权始终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吉诺比利宛如天神下凡,砍下29分,斯科拉发挥一般但也得到10分,并在终场前4.5秒完成奠定比赛尾声的一记重扣。

决赛上,他们击败意大利队,干净利落地夺取了男篮冠军。那一年奥运会,吉诺比利场均19.6分成为阿根廷得分王,斯科拉场均17.3分紧随其后。而在男篮决赛前,阿根廷还刚刚夺得了男足冠军。于是,阿根廷人在国人的欢呼雀跃中扬眉吐气地还乡了。

最后一次得分后,斯科拉仰天怒吼,好一个意气风发。其实这也不意外,自打斯科拉进入国家队以来,他所参与的前四届国际赛事全部都有奖牌入账,其中就包括两次击败美国的02世锦赛的银牌与04奥运会的金牌——那是阿根廷篮球最美好的岁月。

可惜的是,在02年由于西甲俱乐部的买断费用问题,他没能完成加盟马刺的签约。也就错过了和最好的朋友吉诺比利联手打拼的机会。在一起奋斗了十数年之后,16年里约奥运会后吉诺比利从国家队退役,这成为了两人最后一次为国而战的比赛。

多年的战友和在外乡奋斗的情谊,让双方成了最好的朋友。

后来,在吉诺比利宣布将打完NBA第十六个赛季之后,斯科拉说:“坦白地说,我很高兴马努终于宣布他将打完自己的第16个NBA赛季,因为现在人们不会再问我关于他的事了。”

“我认为可以肯定地说,马努是我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但是,当马努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只是个普通人,他甚至没有入选我们的国家青年队。”多次入选国家青年队的斯科拉“不怀好意”地说到。

斯科拉的确有“炫耀”的资本,他自幼便是阿根廷的少年天才,将时光重新追溯到1995年,那时年仅15岁的斯科拉已经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出现在了国际赛场上并且帮助阿根廷男篮斩获南美洲少年冠军赛的金牌。紧接着在接下来的1996年中斯科拉和阿根廷男篮再一次获得南美洲青年冠军赛的金牌。

他把自己最好的时光都留给了欧洲与国家队,直到2007年,面对自己母队给出的高昂转会费用,斯科拉和火箭一起出资买断了自己,然后以27岁的年龄登陆了NBA。

07-08赛季是姚麦组合的第三个赛季,也是斯科拉加盟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在阿德尔曼的执教之下,斯科拉和大伙一起完成了22连胜的壮举。有趣的是,在阿根廷接入有线电视之后,斯科拉看到的第一场电视直播便是阿德尔曼执教的开拓者与芝加哥公牛的92年总决赛。

这个赛季,斯科拉出场82场比赛从未缺席,场均拿下10.3分6.4篮板1.3助攻,获得了新秀一阵,也和火箭队一起打进了季后赛。

赛季结束后,阿根廷男篮来迎来了巨大的考验。作为卫冕冠军,他们将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迎来世界各国的冲击。这一次,他们不是挑战者而是荣誉的守护者。而他们最大的对手依然是美国队——科比,詹姆斯,保罗,霍华德,基德等等精锐尽出的最强梦八。

这支梦八男篮,承载着美国队昔日所有的荣耀,也承载了他们对未来王位的饥渴。

可惜的是,阿根廷的领袖吉诺比利因伤缺席了这场世纪大战。于是,斯科拉临危受命,全场比赛仅休息六分钟拿下最高的28分11篮板。最终,阿根廷以81比101不敌美国队取得了第三名,黄金一代也开始正式走向谢幕。

这届赛事,轮到斯科拉场均贡献18.9分荣膺队内得分王,吉诺比利17.7分紧随其后。

回到NBA后,接下来的几个赛季虽然斯科拉一直在进步,但是火箭的实力却一直在下滑。万幸的是,大家都看到了斯科拉那美轮美奂的篮下脚步美不胜收。火箭球迷们都说,不论天赋只论技术,即便是火箭队的祖师爷“大梦”奥拉朱旺的脚步都未必会比“钻石”强。

火箭的球迷头一次看到除了姚明以外还有人可以在篮下这么稳稳地单打取分,所以就干脆忘掉了他那勉强及格的防守能力。

08-09赛季,麦迪报销,姚明也在和湖人七场大战中受伤。从此,火箭便开始进入重建。斯科拉与马丁、布鲁克斯成为了火箭破产版三巨头。最巅峰的10-11赛季,斯科拉场均可以贡献18.3分8.2篮板。离开火箭后,斯科拉开始在NBA中辗转流浪,最后,胡子已经花白的斯科拉在17年来到了中国CBA,直到如今。

斯科拉曾经问自己,他的父亲为什么如此热爱篮球?最后他觉得,他的父亲如此狂热于这项运动,以至于有了传染性。只是因为他在为了热爱篮球而打球。就像经典动漫《灌篮高手》中的泽北荣治与父亲泽北哲治一样,篮球成为了斯科拉连接自己和他父亲的桥梁。

02年的夏天,一个稚嫩的大男孩作为球队中唯一的“80后”来到了世锦赛上。

17年过后,那个大男孩被四周青涩的脸庞围在中间时,已是满面白须,只剩孤身一人。

(文/ 看不清的篮球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