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这个男人专为赢球而生 曾率黄金一代双杀梦之队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阿根廷篮球名宿吉诺比利。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NBA职业球员组成的“梦之队”第一次代表美国男篮出战以来,他们在国际赛场上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

但有一个男人,打破了这个神话,引领一支国际赛场上原本最多只能算是二流的球队,两次击败梦之队,登上世界之巅。同样是这个男人,在NBA的舞台上同样收获荣誉无数,他不仅被认为可以竞争史上最佳第六人的称号,而且先后帮助他的球队四夺总冠军。这个人,就是马努-吉诺比利。

足球王国走出的篮球巨星

马努-吉诺比利1977年7月28日出生于阿根廷的布兰卡港,虽然足球是阿根廷是第一运动,但在马努的家乡,篮球氛围同样很好。马努的父亲年轻时也打球,虽然成就不高,但后来成为了一家篮球俱乐部的经理,马努的两个哥哥,在当地也都小有名气。

耳濡目染之下,马努也从小接触篮球,而且受迈克尔-乔丹的影响,深深爱上这项运动。青春期的马努,几乎见风就长,短短两年时间里长高了25厘米,尽管还很瘦弱,依然给了他在这条路上坚定走下去的决心。

没用多久,马努就成了布兰卡的乔丹.在他18岁那年,他第一次以职业球员身份参加了第一场正式比赛,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迅速成长为阿根廷国内联赛的头号大明星。1998-99赛季,马努前往欧洲,到意大利联赛发展,朝着更大的梦想发起冲击。

事实证明,即便是水平已经相当不错的意大利联赛,也容不下马努这条“大鱼”,和在阿根廷时一样,他很快就当选联赛MVP,赢得了作为一名球员所能赢得的一切。接下来,他只剩一个目标:NBA。

马努在1999年第二轮总第57顺位被马刺队慧眼识珠,三年之后,在欧洲赛场上拿到更多荣誉,并已彻底历练成熟的他,正式登陆NBA。

或许是一位天生的赢家,马努在他的第一个NBA赛季,就帮助马刺击败篮网赢得总冠军。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越打越好,逐渐成为全联盟最优秀的超级第六人。2004-05赛季,他凭借场均16分4.4个篮板3.9次助攻1.6次抢断的表现,入选全明星。

2007-08赛季算是马努NBA生涯的巅峰,刚刚帮助球队五年三夺总冠军的他,这一年全面爆发,场均19.5分创下个人生涯新高,拿到最佳第六人,入选年度三阵,甚至作为一名替补球员在MVP的评选中名列第10。

马努在NBA打了16个赛季,场均得分从未上过20分,但谁都知道,如果给他足够的上场时间和球权,他每场比赛都能轻松拿到20分。事实上,正是因为马努做出的巨大个人牺牲,才成就了伟大的马刺——21世纪最成功的NBA球队。提到马刺,人们也总是将马努和邓肯、帕克相提评论,亲切地叫他们一声“GDP”,他们,或许才是NBA有史以来最持久也最成功的三巨头组合。

2018年8月27日,马努通过推特正式宣布退役,江湖从此再无“妖刀”。

他是真正的最佳第六人

马努有许多绰号,“潘帕斯雄鹰”、 “阿根廷飞人”,甚至“白乔丹”,但“妖刀”是最贴切,同时也是他流传最广的一个称呼。

球场上的马努,如手术刀一般犀利,而且球风妖异,如鬼似魅,总是能从常人想象不到的角度,以常人难以揣测的方式完成突破和传球,令对手防不胜防。正是因为这些特质,他被波波维奇委以重任,担任超级第六人的角色,在马刺队这样一支高度强调纪律和执行力的球队,是唯一一个被允许超越体系自由发挥的球员。

NBA史上有很多有名的超级第六人,近些年就有路易斯-威廉姆斯和贾马尔-克劳福德这样的代表性人物。实际上,威廉姆斯和克劳福德也是史上仅有的两位三次当选最佳第六人的球员。

马努只在2007-08赛季赢得过一次最佳第六人奖项,但其职业生涯所取得的成就,哪怕仅以第六人的角色来衡量,也绝非威廉姆斯和克劳福德可以比拟。这其中,最大的差别,就是帮助球队赢球的能力。

其实仅仅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看,马努生涯场均13.3分3.5个篮板3.8次助攻1.3次抢断,相比威廉姆斯(14.2分2.2个篮板3.3次助攻0.9次抢断)、克劳福德(14.6分2.2个篮板3.4次助攻0.9次抢断)并无优势。不过,马努曾四夺总冠军,两次入选全明星,这些荣誉,足以碾压另外两位。

或许有人会提出异议,认为马努取得这些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他身处马刺这样一支成功的球队。但数据显示:马努职业生涯每在场百回合,马刺队净胜对手10.2分,而当他不在场时,虽然马刺同样能够赢分,但百回合净胜分只有3.7分,两者之间的差值达到+6.5。

反观威廉姆斯和克劳福德,这两项数据分别是“-0.1”、“ +0.9”,和“-2.5”、“-2.1”。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威廉姆斯在场时,其所在球队是输分的,虽然比他不在场时每百回合少输0.9分,但差别有限。而克劳福德不仅在场时输分,而且他下场之后球队反而“表现”更好。

这其中当然有很多客观原因,也不能就此判定威廉姆斯和克劳福德不够优秀,但显然,马努的数据比他们有说服力得多。

和其他著名的超级第六人相比,马努攻防更加全面,而且领袖力十足,敢于承担责任,也有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简单来说,很多超级第六人只适合打第六人,而马努是完全具备主力的实力,却因为顾全大局而“委屈”在第六人的位置上。

另外一个马努“更能帮助球队赢球”的有力佐证是: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全面优于常规赛,前面提到的另外两位,则恰恰相反。至于季后赛参赛场次、胜场数这些硬指标,就更没有可比性了。

马努职业生涯共有三个赛季以主力身份出战的场次多过替补出战,其中两次入选全明星,仅此一点,已经足够说明他的能力,以及他为马刺集体利益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了。

双杀梦之队的国家英雄

马努第一次披上国家队战袍是1997年,当时他带领阿根廷青年队夺得了国际篮联U-21世锦赛第四名,这对当时的阿根廷篮球来说,已经是相当出色的成绩了。

1998年,马努正式入选阿根廷国家队,出征了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篮球世锦赛。不过当时“黄金一代”尚未成熟,阿根廷虽然小组顺利出线,但四分之一决赛负于西班牙,又在排位战中输给立陶宛,最终仅获第八。

2002年,在正式前往马刺训练营报到之前,马努再次为国出征,参加了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这一次,他大放异彩。

当时美国男篮仍保持着职业球员参赛以来国际大赛不败的纪录,而阿根廷以及其他数支球队位居第二军团。在马努的引领下,阿根廷小组赛三战全胜,而且三场比赛得分全部过百,彰显强大实力。在对俄罗斯的比赛中,马努上场23分钟就拿到21分,表现极其抢眼。

接下来第二循环的小组赛,马努又率领阿根廷先后击败了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和诺维茨基领军的德国男篮,最后一场与美国队狭路相逢。本场比赛,阿根廷众志成城,半场就领先不可一世的美国人16分,最终以87-80终结了对方58场不败的骄人纪录。

阿根廷在连战连捷的同时,也付出了惨重代价,马努在对德国的半决赛中脚踝扭伤,因此在与南斯拉夫的决赛中,明显不在最佳状态,仅仅出战了12分钟。不过,马努的坚持上场还是鼓舞了全队,他们成功将比赛拖进加时,可惜佩贾-斯托亚科维奇发挥实在出色,帮助南斯拉夫笑到最后。

而凭借优异表现入选了最佳阵容的马努,虽然未能给阿根廷带回一个世界冠军,还是在回国之后遭到了英雄一般的礼遇。

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马努和他的阿根廷男篮,终于弥补了之前的遗憾,登上世界篮球之巅。他们和邓肯、AI领军的美国队在半决赛上再次狭路相逢,马努全场13投9中独取29分,率队再次击败梦之队,他也因此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带队双杀梦之队的球员。

这届比赛,马努场均19.3分3.3次助攻,两项数据均为全队第一,最终带领阿根廷打破了美国对奥运男篮项目金牌长达16年的垄断。

接下来的2006年日本世锦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努又分别率领阿根廷取得第四名和铜牌的好成绩。2010年,他临时退出国家队,缺席了土耳其世锦赛,不过在那之后,他又参加了2012和2016连续两届奥运会,一次四强一次八强。至此,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才算是正式谢幕。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