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IBA50人:你见过核武器吗?他在两大赛场都能让防守崩溃

[摘要]2019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在中国正式开幕。当此篮球盛事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时,那些曾经热血澎湃的篮球回忆也变得愈加令人心驰神往。为此,腾讯体育特别策划了《世界篮球50人》的系列内容。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国际赛场上最耀眼的篮球巨星以及他们的传奇。今天我们为你带来的是美国篮球球星杜兰特。

NBA与FIBA,是世界篮球的两大体系,NBA代表着最高水平篮球联赛,而FIBA代表着最高水准的国际赛事。有没有一位球员,既可以在NBA无坚不摧,又能在FIBA的比赛中攻无不克?有!凯文-杜兰特就是这样的球员。

得分,这是杜兰特的篮球属性,健康状态下的他,总是有办法将球送入篮筐。在现役球员中,杜兰特是最顶尖的攻击手,即便放在NBA历史中,杜兰特的单打能力也是出类拔萃。

杜兰特杰出的进攻能力,一部分来自他的天赋,身高臂长动作敏捷,另一部分来自他的苦练。杜兰特从10岁开始跟随塔拉斯-布朗教练训练,布朗十分重视基本功,他安排杜兰特每天都要做大量的接球投篮和运球投篮练习,杜兰特在训练结束后还要抄写跳投的6个步骤500次,这是为了强化投篮基本动作在杜兰特头脑中的记忆。

投篮不仅仅需要技术,也需要体力,优秀的得分手必须是体能充沛,否则技术运用会大打折扣,投篮稳定性难以保障。杜兰特接受了布朗教练策划的魔鬼训练,其中一个内容是爬训练馆附近的一座小山,每次都要爬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无论寒冬酷暑都要坚持每天必练。杜兰特的妈妈有时候会在附近偷看儿子训练,看到杜兰特筋疲力尽的样子,妈妈会心疼地流下眼泪,但小小年纪的杜兰特从未放弃。

阿兰-斯坦恩是一位青少年体能训练师,杜兰特在16岁的时候,曾接受斯坦恩的训练。斯坦恩的训练对于青少年球员很有帮助,但强度非常大,过程很艰苦,很多跟随他训练的少年都无法坚持到底,但杜兰特是个例外。

“他第一次接受我的训练,整整练了90分钟,他太累了,直接躺在地上,”斯坦恩回忆道,“我问他是否觉得有趣,他看了看我表情很严肃说道,‘一点乐趣都没有,但我知道想取得进步就要这样做。我们什么时候再见面?’他的成熟让我惊讶,因为大多数16岁的孩子是不愿意做他们没兴趣的事情的。”

杜兰特的篮球才华在NCAA赛场得到了充分展示,虽然他在得克萨斯大学只打了一年,但已经足以让全美赞叹。在2006-07赛季,杜兰特场均砍下25.8分11.1篮板1.9抢断1.9盖帽,场均得分、篮板和盖帽都领跑Big12赛区。

杜兰特包揽奈史密斯奖、伍登奖、美联社评选年度最佳球员奖、《体育新闻》评选年度最佳球员奖、篮球教练协会评选年度最佳球员奖,成为首位在新秀年就当选年度最佳的NCAA球员。

2007年选秀,杜兰特在首轮第二位被西雅图超音速选中。由于球队搬家,杜兰特只在西雅图打了一年,但这里永远是他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超音速和西雅图的球迷,给予了杜兰特成长所需要的时间和空间,即便杜兰特在新秀年曾因为适应联盟比赛强度出现进攻效率不佳的情况,曾连续5场比赛投篮命中率不到40%,他仍是西雅图的篮球宠儿。

“我无法控制球队的搬迁,但我希望西雅图的球迷们知道,我永远都是超音速球员。”杜兰特说。

杜兰特已经在NBA打了12年,这12年分为三个阶段,首个阶段就是超音速时期,是他在NBA的萌芽期。第二个阶段是雷霆时期,从2008年搬到俄克拉荷马开始,杜兰特在俄城效力8年,他在这8年时间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留下了令人叹息的遗憾。

雷霆时期的杜兰特,成长为联盟顶级得分手,他在2009-10赛季至2013-14赛季的5年时间里4次加冕赛季得分王,其中2009-10赛季至2011-12赛季得分王三连霸。在过去30年中,只有两名球员曾做到连续三年成为得分王,分别是迈克尔-乔丹和杜兰特。

杜兰特在俄城的8年中,7次入选全明星,6次进入赛季最佳阵容,其中2009-10赛季至2013-14赛季连续5年最佳阵容第一队。在2013-14赛季,杜兰特当选MVP。

随着杜兰特迈入联盟超巨行列,雷霆的战绩也越来越好。在杜兰特的带动下,雷霆搬到俄克拉荷马第二年就重返季后赛,第三年闯入西部决赛,第四年进入总决赛。

杜兰特和他的雷霆,带动了俄克拉荷马的经济发展,令这座城市拥有了更大的国际知名度。“雷霆让这座城市成为全球化品牌,这是我们以前未曾拥有的,”俄克拉荷马市长米克-科尼特说,“通过雷霆,我们获得的曝光度是难以估量的。当你去别的国家,说你来自俄克拉荷马,他们会说,‘我知道,凯文-杜兰特在那里。’”

杜兰特成为了俄克拉荷马的城市英雄,他在2015年入选俄城名人堂。在俄克拉荷马名人堂的人物介绍中,对杜兰特的评价是:“他无论在赛场内外,都是成功的领袖人物,已经成为俄克拉荷马的支柱。”

俄城岁月对于杜兰特有喜也有悲。2012年,杜兰特与韦少和哈登联手,带领雷霆杀入总决赛,他们在与热火的争冠系列赛中先胜一场,却随后连败四局。杜兰特在与热火的5场战斗中场均30.6分,投篮命中率54.8%,却未能挽救败局。

当那个系列赛结束,杜兰特走进球员通道,他委屈的像个孩子,与亲友拥抱时眼泪夺眶而出。“太痛心了,”杜兰特说,“我们杀入了总决赛,我们渴望更进一步,然而却是这样的结局,这太糟糕了。”

虽然雷霆输掉了2012年总决赛,但媒体和球迷普遍看好他们的未来,因为雷霆三少都很年轻,他们有时间去创造辉煌。然而,就在2012年休赛期,雷霆送走了三少之一的哈登,2012年总决赛竟然成为了雷霆三少时代的巅峰。

更大的打击来自2016年西部决赛,雷霆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勇士逆转,杜兰特场均30分却无力回天。在抢七输球后,杜兰特沮丧到极点。“我痛恨失败。”杜兰特说。

接连冲冠失败的杜兰特,在2016年休赛期,做出了NBA生涯至今为止最重要的一个决定,他选择加入之前在西部决赛打败雷霆的勇士,开启NBA生涯第三个阶段。对于杜兰特的这个选择,外界有大量的批评、嘲讽乃至谩骂,杜兰特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为了总冠军,他必须忍受。

为了冠军加入勇士,立竿见影。2017年总决赛,杜兰特场均轰下35.2分8.2篮板5.4助攻,带领勇士4-1击败骑士,杜兰特NBA生涯首次夺冠,首次当选总决赛MVP。

“你可以畅所欲言,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像我一样热爱比赛,全力以赴?”杜兰特在夺冠后说,“我每一天都努力工作,我相信自己,相信努力不会白费,我尊重并热爱比赛,我知道在人生中的某个时刻,我在赛场上的梦想会成真的。”

在那次总决赛的第三场,骑士终场前1分24秒领先4分。杜兰特对于勇士的价值在这一刻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示,他开启篮球死神收割模式,先是一对一强行突破杀至底线急停出手命中将分差缩小到2分。

接下来科沃尔三分不中,杜兰特保护篮板运球推进,面对詹姆斯的防守干拔而起三分命中,勇士反超比分并最终取胜拿到夺冠赛点。《体育画报》著名记者李-詹金斯这样描述那记三分:“当杜兰特发现詹姆斯在三分线内一步的位置设防,他果断拔地而起投出三分,皮球飞过詹姆斯举起的左臂,直奔篮筐而去破网而入,那一刻杜兰特的右臂在詹姆斯头顶盘旋,仿佛摘下了王冠。”

2018年总决赛,勇士4-0横扫骑士卫冕,杜兰特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场均28.8分10.8篮板7.5助攻,连续第二年夺冠的同时,连续第二年当选总决赛MVP。

在系列赛第三战,杜兰特劈下43分13篮板7助攻,终场前49秒再次命中关键三分杀死比赛。“他就是一个冷血的刺客。”詹姆斯谈到杜兰特的表现时坦言。

国际赛场上的杜兰特,更是“核武器”。2007年2月,当时还是大学球员的杜兰特就获邀加入美国男篮训练营,并且在训练营中表现不俗,但最终未能进入12人大名单,美国队主教练沙舍夫斯基坦言,杜兰特落选主要是因为经验不足。

2010年世锦赛(篮球世界杯前身),已经是NBA赛季得分王并入选全明星的杜兰特,首次为国出征。第一次踏上国际赛场的杜兰特,就展示了什么是篮球场大杀器,场均贡献22.8分,投篮命中率55.6%,三分球命中率45.6%,带领美国队9战全胜获得冠军,这是美国队自1994年后首次摘下世锦赛金牌。

四分之一决赛对俄罗斯,杜兰特11投8中砍下33分。半决赛对立陶宛,杜兰特13投9中轰下38分。决赛对土耳其,杜兰特杀下28分。3场淘汰赛,杜兰特场均33分,投篮命中率高达71%。杜兰特在2010年世锦赛总计得到205分,打破了美国队球员世锦赛得分纪录,当选世锦赛MVP。

2012年奥运会,杜兰特首次踏上奥运赛场,他场均拿到19.5分,作为队内得分王,帮助美国队8战全胜夺取金牌,这是杜兰特首次在奥运摘金。

在奥运赛场上,杜兰特依旧是美国队定海神针。决赛对西班牙,杜兰特斩获全场最高的30分助美国队卫冕。杜兰特在2012年奥运会拿到156分,创美国队球员单届奥运会得分新高。

2016年奥运会,杜兰特再度出征,场均19.4分仍是美国队第一得分手,投篮命中率57.8%,三分球命中率58.1%,带队以8战全胜的战绩再夺金牌。

又是奥运会决赛,又是杜兰特挑大梁。在2016年奥运会美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金牌之争中,杜兰特杀下全场最高的30分,让美国队继续稳坐世界冠军的宝座。凭借在奥运会上的杰出表现,杜兰特当选2016年美国篮球最佳男子运动员。

由于在2019年总决赛中跟腱重伤,杜兰特无论在NBA赛场还是国际赛场的征途都处于暂停状态,他需要时间战胜伤病重返赛场,期待着杜兰特王者归来,在NBA,在国际比赛中,再现“篮球核武器”的风采。

上期回顾: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