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朱芳雨:盼男篮在世界杯打出精气神 相信草根会进入CBA

撰稿/白边

北京时间 8月10日,“有你,就是主场”全国篮球大篷车系列活动在成都东郊记忆正式启动,前国手、现任广东男篮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来到活动现场助阵,同时他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对如今国家队的现状,今年篮球世界杯的前景,以及下赛季广东男篮的卫冕等球迷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朱芳雨亲临篮球大篷车现场

世界杯主场作战盼打出精气神

中国男篮“08一代”

今年的篮球世界杯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在家门口参加的又一国际性大赛,拥有天时地利与人和,作为“08一代”的一员,朱芳雨依然对当年主场作战记忆犹新,“我觉得能感受到全国球迷对球队的支持,我作为队伍的一员,在场上打球或者是参加这个比赛会觉得身后有非常大的力量在支持我。比赛当中现场球迷的欢呼呐喊也会让球员在场上十分兴奋。我就是经历了08年奥运之后,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朱芳雨表示。

有时候主场作战也会有很大的压力,对此朱芳雨是这样看待的,“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这种压力变成场上的动力。有这么多球迷来支持我们,我认为我们当时会很有这个状态,很有这种战斗的欲望,去战胜对手。”

时隔11年,中国男篮再度在主场作战,时过境迁,如今只有易建联一名球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外界普遍认为,与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和波兰世界杯同组,中国男篮的出线几率很大,在对男篮的前景进行分析时,朱芳雨谈的更多是作风和精神,“比赛的过程肯定是非常困难,同组的对手旗鼓相当。我当然希望新的国家队可以在第一次的家门口世界大赛有不俗的表现,更希望在家门口的比赛能够展示新国家队的特点。”

“还有这些年轻球员和中生代球员,能够把这种不畏惧困难的作风和精神在场上体现出来。也希望这支球队能够顺利完成这届世界杯的任务和目标,希望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朱芳雨说道。

分析国家队现状 锋线痼疾短期难改善

朱芳雨是中国男篮历史上著名的射手,在为广东男篮出战的18个赛季里,一共投进1621记三分,同时也是CBA史上首位总得分超过一万分的球员,有着“三分雨”之称,他依靠三分球为国家队屡建奇功。

然而在最近几年,中国男篮非常缺乏优秀的射手,在前不久陈林坚离队后,国家队已经没有一名纯正的射手,朱芳雨希望现在中国男篮的球员能够把握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可能每个时代出现的球员类型不一样,像原来我们国家队有姚明这样的世界级中锋,帮助我们吸引对手的注意,创造了很多投篮空间和机会。”

但现在的国家队没有姚明,外线队员的压力和防守强度会比那时候更强,对于他们来说出现更加自如进攻的机会就少一些,所以希望现在的外线队员能提升和加强把握这种越来越困难的机会,可能只有0.5秒的机会,你怎样去把握?怎么样去提高这种困难情况下的命中率,我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努力去训练跟完成的一个方向。”朱芳雨表示。

另外在锋线上,中国男篮也缺乏持球进攻的能力,朱芳雨认为这样的局面短时间内还难以改变,“持球这方面属于篮球基本功的一个技能,在青少年培养的这个阶段,锋线这方面,持球的训练与教学现在这么丰富,练得更多的是无球的位置感,然后是运移两步的突破分球,最后是投篮。”朱芳雨分析道,“现在来说对场上的要求与对抗、强度随着篮球的发展越来越高,现在青少年篮球培训当中,运球这一项都比以前好很多,训练的技术水平也很好,以后的锋线我觉得是不用担心持球方面的问题。”

“但是现有人员的情况可能大家的特点就是缺乏这种运球、持球型的前锋,所以我们也只能根据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去调整球队的战术,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去避开自己的短处,把整体的实力发挥出来,因为世界杯马上要开始,未来的青少年我们还是需要时间去培养、去等待他们。”朱芳雨说道。

任骏飞回归国家队

广东男篮前锋任骏飞之前因为手指骨折离开了国家队,伤势恢复后在昆山四国赛前回归,朱芳雨认为,剩下的几场热身赛将决定他的命运,“我认为任骏飞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这一次热身赛,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决定能否进入12人大名单的机会。我相信以他的经验和能力,有很大的机会留下。”

对广东卫冕有信心 两条腿走路找寻阿联接班人

上赛季广东男篮夺得了队史第九个联赛冠军,今年休赛期,包括辽宁、北京等强队也都在进行补强,而广东则保持了阵容的稳定,朱芳雨坦言,他看到了几支强队在大力引援,但同时也相信广东依然是夺冠热门。

“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冲着卫冕去努力,也看到最主要的这几个对手,新疆、辽宁,首钢、广厦等传统劲旅在内外援方面有所调整。不过冠军从来都不容易拿,像上个赛季,赛季开始包括自己也不会想到我们可以拿冠军,但我们就是奔着这个冠军去的。所以,按照实力来说,我们还是相信球队有这个能力、有把握进入到争冠行列当中。”

“至于最后能不能拿下冠军,那还是得看双方实力的体现,临场的发挥。但我们必须先有这个信心,才能拼到总决赛,你说我有没有信心,那我肯定有信心。我要是没信心,也会影响队员们的信心。”朱芳雨的回复既幽默又很实际。

要想卫冕,每一名主要球员都需要有好的状态,作为中国篮坛的一哥,也是广东男篮的领袖,易建联的年龄正在逐渐增大,朱芳雨表示,的确也在考虑阿联接班人的问题,他希望能够通过内部挖掘和外部引进两条腿走路,来为未来做准备,“内部我肯定每年都会积极地寻找苗子去培养,外部也有合适的机会,瞄准国内的内线人选,也会看有没有机会签到队里去,我希望这两个方式同时发展。当然说到青少年的培养,不管是阿联的位置还是其他位置,我都会每年百分之百全力去发掘,去培养这样的人才。因为我还是希望把这支球队起码保持在前四的竞争行列当中。”朱芳雨说道。

球员参加综艺要先做好本职工作 相信草根未来会踏上职业赛场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球员参加一些综艺类节目,在展现自身另一面的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争议,朱芳雨认为,球员要把握好一个度,要规划好,不要影响本职工作,“职业运动员得先把自己的休赛期时间规划好,特别是国家队队员首要任务是完成国家队训练和比赛,那么在大的基础下可以利用自己休息时间,或者训练比较轻松的阶段,适当参加这些综艺节目。”

朱芳雨表示,球迷也希望看到球员球场外的另一面,“球迷和观众也希望更多地了解接触到运动员更丰富的一面,不光只是打球。至于参加多少活动,我觉得还是根据每个队员的不同情况。参加综艺并没有错,但是大家必须规划好,不要影响主要的工作就好。”

2019CBA选秀大会

今年的CBA选秀大会首次允许草根球员参加,而在篮球大篷车的活动中,草根球员也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朱芳雨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球员加入到CBA联赛中来,“我想说CBA乃至中国男篮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逐渐逐渐多元化。虽然这一次选秀草根队员在选秀大会上落选,但也是一个信号,草根队员已经进入到职业联赛的视野里面,所以这是一个开始,并不是结束。”

“希望草根队员可以继续为了自己热爱的篮球,不断提升和进步。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会有草根球员进入到职业联赛里。我希望他们不要放弃自己,继续努力,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家人,还是为了热爱篮球的球迷们,大家都是为了篮球的发展,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热爱下去。”朱芳雨对草根球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